旗下微信矩阵:

盈科资本钱明飞:新三板精选层有望激发财富效应

如果按市场猜想推出精选层,因为企业数量少,企业质量可以得到保障,股权分散度也足够,因此可能会进一步采用竞价交易的交易方式,有利于从根本上提升新三板的活跃度,增加流动性,真正激活新三板的融资功能。
2017-03-02 10:36 · 投资界综合     
   

  有消息称监管层目前正以再分层为抓手,加大新三板制度供给改革进行研究,未来有望在创新层之上推出“精选层”,并在此基础上引入竞价交易等制度。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表示,新三板改革是今年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的任务;要让新三板在量的积累的基础上,实现质的一个大的提升。“改革的重点就是市场分层,就是要完善市场分层。”

  政府大力发展新三板的初衷,是为了鼓励科技创新、鼓励中小企业加快发展,从而实现中国经济整体的战略转型。从宏观层面来看,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打通直接融资通道、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已成为国家金融改革的指导性纲领,新三板的功能性定位在金融改革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截止2月24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共有10715家企业挂牌,其中952家进入创新层。新三板全市场股本总量为6084亿股,其中可流通部分总量为2564亿股。钱明飞表示新三板已经有量的积累,通过分层和制度创新将进入质的提升阶段。

  我国新三板的分层主要逻辑是希望通过分层使交易有所改进,无论是创新层还是以后的精选层,让它的交易更活跃,让新三板更具备交易功能、融资功能。如果按市场猜想推出精选层,因为企业数量少,企业质量可以得到保障,股权分散度也足够,因此可能会进一步采用竞价交易的交易方式,有利于从根本上提升新三板的活跃度,增加流动性,真正激活新三板的融资功能。盈科资本钱明飞强调可以理解精选层是新三板内部的一个具备交易功能的场所,某种意义上是真正的新三板,因为只有交易的场所才能称为市场。去年主板IPO在提速后大概有200多家,今年可能会更多。虽然近期如此的多主板IPO的对分流有很大的作用,但是相对于中国庞大的潜在上市公司数量,还远远满足不了上市需求。精选层将在很大程度上为主板起到进一步分流的作用。

  IPO加速背景下新三板的再分层,Pre-IPO 投资模式最为受益。Pre-IPO 模式的私募机构投资于企业上市之前,专注企业上市前的临门一脚,其退出方式一般为企业上市后从公开市场出售股票退出。新三板精选层的推出,将让专注Pre-IPO投资战略的机构进一步增加了投资退出渠道,将在提高流动性的基础上给新三板市场整体带来财富效应。盈科资本作为专注Pre-IPO 阶段投资的私募机构,素有“企业上市工厂”之称。截至2016 年底,盈科资本共管理基金25 支,资产管理规模超72.5 亿元,累计投资项目 70 余个,其中11 家企业已在境内外成功上市或并购退出,近10家企业在会排队,预计到2017年底在会发审的IPO项目达到60个,处于全行业*。由于其出色的投资业绩,深受大型投资人的信任,其发起设立基金的LP中90%是金融机构及上市公司,预计2017年新增基金规模达到100亿元。在股权投资的黄金时代,作为一流的股权投资机构,盈科资本被大型券商国泰君安2016年度VC/PE行业深度研究报告推荐为Pre-IPO模式的行业*者。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