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神秘的霍尔果斯:史上最著名电影皮包公司,背后却站着韩寒、王宝强、苏有朋等明星……

霍尔果斯橙子映像传媒是邓超的公司,霍尔果斯嘉行影视文化是杨幂的公司,霍尔果斯不二文化传媒是吴秀波的公司。而春秋时代(霍尔果斯)影业出品了吴京主演的《战狼2》、刘昊然主演的《双生》;霍尔果斯嘉行影视文化出品了杨幂主演的《致命导数》。
2017-03-04 10:43 · 钛媒体  董美祈   
   

  霍尔果斯口岸,位于中国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全国*的副省级自治州)霍尔果斯市一个陆路口岸,与哈萨克斯坦隔霍尔果斯河相望。

  精伊霍铁路、连霍高速公路、312国道和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在这里结束。如果不是地理知识非常出色,或者从事天然气行业的人,很少知道新疆的这个小城市。然而,近几年来,中国电影行业的资深人士,甚至爱看国产电影的观众,对这个城市的名字已经不再觉得陌生。

  大家可能跟钛媒体一样,看到这个名字频频出现在电影大屏幕上充满疑惑。我们近期就去这个边远小城进行了一次实地探访。

  电影公司扎堆霍尔果斯

  最近疯狂营销的韩寒电影《乘风破浪》字幕上出现了霍尔果斯橙子映像,这个公司还曾经出品过《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在看电影《大闹天竺》、《火锅英雄》时,字幕里出现了霍尔果斯青春光线的名字;《大鱼海棠》和《精灵王座》,产自霍尔果斯彩条屋影业;《西游伏妖篇》是霍尔果斯和和影业和霍尔果斯联瑞影业;《老炮儿》和《使徒行者》有霍尔果斯春天融合传媒;《北京遇上西雅图2》的字幕上打了霍尔果斯不二文化传媒……

  就在上个月,新三板挂牌公司星光电影(834588)在公告里称,拟出资500万元在霍尔果斯设立子公司。公告显示,星光电影拟设立全资子公司霍尔果斯星光映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注册地为新疆伊犁州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配套区上海路,注册资本为 500万元。

  这个我们几乎不认识的地方:霍尔果斯,感觉就在一夜之间,一下子成了影视行业的公司集散地!

  细细研究不难发现,霍尔果斯**公司背后的经营者大多是中国著名的明星和导演。

  霍尔果斯橙子映像传媒是邓超的公司,霍尔果斯嘉行影视文化是杨幂的公司,霍尔果斯不二文化传媒是吴秀波的公司。而春秋时代(霍尔果斯)影业出品了吴京主演的《战狼2》、刘昊然主演的《双生》;霍尔果斯嘉行影视文化出品了杨幂主演的《致命导数》;霍尔果斯喜天影业出品大鹏主演的《父子魂斗罗》。

霍尔果斯,著名电影皮包公司都在这里扎堆“爆发” | 钛度特写

  截至目前为止,已有20余位中国明星艺人和9位导演在霍尔果斯注册了公司。霍尔果斯背后隐藏着的巨大明星法人集体包括了:吴秀波、黄渤、赵本山、李湘、刘涛陈建斌、王学兵、张嘉译、徐静蕾、梁静、吴奇隆、范冰冰、陈坤、关悦、胡军等。还有导演韩寒、宁浩、张猛、高希希等。

  究竟是什么吸引如此多一线明星来到这个偏僻的边陲小城?

  一带一路政策引导

  从古时起,霍尔果斯就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环。

  霍尔果斯口岸于1881年正式通关,1983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正式恢复开放,是我国面向中亚、西亚乃至欧洲距离最近、最便捷的开放窗口。因为“一带一路”战略以及国家给予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的特殊政策,让霍尔果斯在投资者中成为一个热门的注册地点。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来,已经有超过200家影视文化或传媒公司注册地点为霍尔果斯,霍尔果斯青春光线影业有限公司、霍尔果斯华谊兄弟浩瀚星空影视娱乐有限公司、霍尔果斯博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霍尔果斯乐视影业有限公司、霍尔果斯芒果果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有超过半数以上的中国主流电影公司都在这里进行了注册。

霍尔果斯,著名电影皮包公司都在这里扎堆“爆发” | 钛度特写

  其实,除了影视文化类企业,凡是被列入《新疆困难地区重点鼓励发展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的行业,都能享受不少的优惠政策。此目录里包含三十四个大项,每类行业企业均可享受不同程度的税收优惠政策。而重点扶植企业,则能享受到优于内地的税收政策。

  钛媒体对这些诱人的政策做了个统计:

1、新注册公司享受五年内企业所得税全免(国税15%和地税10%,共计25%)。五年后地方留存的40%(企业所得税中央和地方按60%:40%分)将以“以奖代免”的方式返还给企业。等于是地方留存部分全免,时间也是五年。

2、增值税(中央和地方共享税收,最后按50%:50%分)及其他附加税(100%地方留存)总额地方留存部分(即50%的增值税和100%的附加税)年缴纳满100万开始按比例奖励,一般奖励15%-50%。

100万-300万 15%

300万-500万 20%

500万-1000万 25%

1000万-2000万 30%

2000万-5000万 35%

5000万-1亿 45%

1亿元以上 50%

增值税和附加税地方留存部分奖励政策

3、企业员工的个人所得税满1000开始返还地方留存部分(个税地方分40%,中央分60%)的70%,2000-4000返还地方留存部分的80%,4000以上返还地方留存部分的90%。这些返还都是两个星期直接打到公司账户。

4、信息科技类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000万元以上,给予50元/㎡补贴;

5、高新技术产业投入设备成本,返还总投入1%财政补贴;

6、总部经济类企业最高享500万元办公用房补贴;

  根据优惠的政策,钛媒体还做这样一个计算,其中原委便一目了然:

  A影视公司年营业额1亿元,平均利润率10%,增值税实际税负率5.6%,按正常情况,企业所得税+增值税+附加税一年要缴纳8839622元。在霍尔果斯,按*的15%奖励标准计算,最后税收优惠5538679元,比原来节省了3300943元税收。

  注意:一年节约出的三百余万元税收属于企业纯利润!!!

  这笔收入对企业而言当然不是小数目,由此可见,“避税”、“逐利”,成了电影公司和明星涌向霍尔果斯的*目的。

  被上市欲望填满的空壳儿

  在企业注册平台查询上发现,仅光线传媒就直接、间接地在霍尔果斯注册了五家公司:霍尔果斯青春光线影业、霍尔果斯彩条屋影业、霍尔果斯光印影业、霍尔果斯可可豆动画影视、霍尔果斯光魅影视。

霍尔果斯,著名电影皮包公司都在这里扎堆“爆发” | 钛度特写

  那么这些电影公司真的远赴新疆去建立了技术、人员团队,在那里开展热火朝天的新业务了吗?

  答案是:当然不会!

  一个奇怪的现象是,几乎所有电影公司的注册地点都一样:新疆伊犁州霍尔果斯市北京路以西、珠海路以南合作中心配套区查验业务楼。这样多的公司集中在一个办公地区本身就不合理。

  霍尔果斯的优惠政策,其实正在建构一个巨大的皮包市场。

  注册一家公司,包括注册、地址、一般纳税人税控机设备、保险柜、后端服务代记账、报税、免税申报、开票、领票、增值税返等费用,两万元就能有一条龙服务。

  当地一位曾经为某影视公司服务的财务人员向钛媒体透露:“公司注册完毕,公司无需安置任何人员,也不用租住办公场所,平时的工作都是这边委托的公司进行服务,在这里的成本几乎是零。”

  在她的描述里,霍尔果斯就是一个巨大的空壳基地,这里收集了全国最著名的电影公司的皮包分公司

  除了税收上的优势,霍尔果斯还推出了上市绿色通道政策,更是对某些野心勃勃的电影公司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

  霍尔果斯招商局发布,对于在霍尔果斯园区注册,并列入园区上市后备企业库的企业、迁入上市企业,从2017年起,成功上市或者挂牌的本地企业,园区政府按不同板块予以30-200万的奖励。主板上市奖励200万元人民币、中小板上市奖励100万元人民币、创业板上市奖励50万元人民币、新三板挂牌奖励30万元人民币。挂牌或上市公司再融资,其额度超过1亿元人民币以上,一次性奖励30万元人民币。

  大批排队上市的企业纷至沓来,把小小的霍尔果斯催生成看似繁荣的经济特区。原本利润可观的影视企业更是倾巢而出,也造成霍尔果斯影视企业频出的现象。

  而空壳霍尔果斯现象的背后,其实就是影视行业的共同特点——对利益的欲望。

  在中国电影的品质尚待提升、烂片层出不穷的当下,几乎每个从业者,都只存在一种淘金者的心态。热钱、资本、皮包公司、避税,只是不知道何时中国电影人能将“内容”放在关键词一栏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