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变与不变!李彦宏两会提案全部聚焦人工智能

不难发现,五年提案逐渐从社会民生向产业技术过度,从依赖向独立转变。当然,一切产业技术的落脚点仍然是社会价值与社会效率。这一变化从宏观角度而言,李彦宏除了为百度自身考虑之外,更多的是想用百度技术、百度力量推动社会进步。
2017-03-07 09:45 · 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  高春亮   
   

  两会紧锣密鼓召开,各位企业家纷纷进言献策。其中百度CEO李彦宏有三项提案,全部聚焦人工智能。同时,李彦宏针对百度的核心以及未来战略等问题给予回答。

  在中国,某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大多可以追溯到某一份文件,人工智能亦然。如果说2016年是人工智能元年,那么随后的这几年,人工智能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浪潮,但是目前这个市场良莠不齐、泥沙俱下,需要政府来制定规则、规范市场、扶持产业公司。

  5年提案,3年涉及人工智能

  媒体训练营梳理李彦宏往年提案发现:李彦宏最早提出人工智能计划是在2015年,2016年三项提案仅仅一项涉及人工智能。

  2017年,三项提案全部聚焦人工智能。

  提案一:用人工智能技术来解决儿童走失的问题。

  提案二:用人工智能技术调交通信号灯。 

  提案三:人工智能和各个行业结合。

  2016年提案:其中无人驾驶与人工智能结合最为贴切。

  提案一:加快制定和完善无人驾驶汽车相关政策法规,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提案二:支持专网资源投入社会化运营,促进提速降费。

  提案三:完善我国空域资源管理制度,提升民航准点率,推动我国航空事业发展。

  2015年提案:首次提及人工智能。

  提案一:建议全面开放医院挂号号源。

  提案二:建议设立“中国大脑”计划。

  2014年提案:

  提案一:鼓励民营企业进入火箭、卫星发射等航天领域,提升中国航天产业国际竞争力。

  提案二:直辖市、省会城市中小学校教案、试题等教育资源免费上网,推进教育均等化。

  2013年提案:

  提案一:鼓励民营企业海外上市(VIE),取消投资并购、资质发放等方面政策限制。

  提案二:建议取消公共场所无线上网身份认证。

  不难发现,五年提案逐渐从社会民生向产业技术过度,从依赖向独立转变。当然,一切产业技术的落脚点仍然是社会价值与社会效率。这一变化从宏观角度而言,李彦宏除了为百度自身考虑之外,更多的是想用百度技术、百度力量推动社会进步。

  “五年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虽然没有什么特别惊天动地的事情,但是我觉得每一步都是让自己更了解了这个国家,让自己更有一种成就感。很多东西至少从我的角度出发,我不是在为一个企业说话,我是希望能够为这个国家、为我们这个国家的人民能够说一些话,做一些事情。 ”李彦宏说。

  百度的核心是人工智能

  2月份,李彦宏内部信提及“迎接新时代”,其中包括内容分发、生活服务、金融、人工智能。关于谁才是百度的核心成为媒体质疑的焦点。李彦宏解释说,人工智能是核心的核心,它是内容分发的核心。内容分发是百度业务的核心,它最主要的就是搜索,搜索的本质站在我们搜索引擎公司的角度来看,就是外面有那么多内容、有那么多用户,我们怎么把这些内容匹配给这些用户?现在做的信息流也是同样的目的,合起来都是核心业务。 

  百度的“变”与“不变” 

  最近几个月,百度没有像贴吧一样的危机事件,更多的是人事的调整,包括太子李明远、最年轻副总裁李叫兽、技术科学家陆奇。李彦宏说,主要是因为市场的变化,早期时人们讲互联网是“得屌丝者得互联网”,今天,人们开始讲消费升级,人们愿意付费了,市场在不断变化。

  如何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中生存?以不变应万变,这是李彦宏给出的答案。“对于百度而言,不变的是我们的理念、我们的文化、我们的价值观,这些东西对于百度来说其实很简单,就是‘简单可依赖’。”

  作为中国科技公司的“活化石”,百度是一家*创新精神的公司,曾在PC时代创造辉煌,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落后,甚至已经不在BAT行列。经历了2016的风风雨雨,人工智能能否崛起,事关百度发展大局,这也是李彦宏all in人工智能的重要原因,或是被逼无奈的选择,或许是不甘人后的恐惧,或是群雄逐鹿的野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