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图进入沪港通、深港通名单,投资它需要了解这三个问题

3月6日美图进入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成份股名单正式生效,大陆投资者今后可以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购买其股票。因为美图业务特性和商业模式在全世界都没有具体对标者,美图真的被低估了吗?这是许多内地投资人想要得到的答案。
2017-03-07 10:30 · 微信公众号:罗超频道  罗超   
   

  近日相机公司Snap上市,首日暴涨44%次日再涨10%再现互联网的资本魔力,同时也让影像应用起家的美图公司再度被业界关注:两家公司都有图片、社交和年轻用户的标签,同时还都有软硬件结合的玩法。年前,美图董事长蔡文胜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相对于Snap超过数百亿美金的估值而言,美图市值被低估了。

  3月6日美图进入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成份股名单正式生效,大陆投资者今后可以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购买其股票。因为美图业务特性和商业模式在全世界都没有具体对标者,美图真的被低估了吗?这是许多内地投资人想要得到的答案。

  鉴于港股和美股倾向于价值投资,因此是否投资美图这家公司并不需要去分析K线图,或者寻找什么题材,最关键的还是要看这家公司的长期价值。关于美图的投资价值,之前业界也存在着一些误读。如果要了解美图这家公司,以下三个问题值得关注:

  美图海量用户能变现吗?

  美图招股书显示,其在上市之前的2016年上半年,营收为人民币5.855亿元,主要来自智能手机和互联网服务,其中智能手机销售收入是公司最主要收入来源,2016年上半年占比95.1%,且每部手机的利润为353元。如果单看利润*值,美图能够碾压所有主打性价比的国产智能手机,向OPPO、vivo以及苹果等不走性价比模式的品牌看齐。今年国产手机涨价潮也表明性价比模式在中国玩不转,走品质和差异化路线才是未来,美图美颜自拍手机的定位,卡位很准。

  但是,因为上市前有95%的营收来自于手机,因此一些媒体认为营收模式单一,毕竟自拍手机的市场需求是有限的;而超过11亿用户给美图带来的营收,和国外知名互联网公司比还相差甚远。

  从美图上市之后公布的12月互联网业务营收来看,它在非硬件营收上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当月美图来自互联网服务及其他分部的单月收入总额达约合人民币2790万元,这个数据相比上半年月平均水平增长481%,而这些收入增长主要来自于美拍虚拟道具销售、品牌广告和潮自拍的美拍定制打印服务。从这个数据来看,美图发力互联网变现后,表现不俗。个人推测之所以手机业务占据如此之高的比例,核心原因还是手机*营收数额大、且美图为了保护用户体验并未大量推进广告等互联网商业模式,同时可能许多商业模式未来得及探索。

  美图坐拥共有11亿用户的app矩阵,2016年10月月活跃用户总数约为4.56亿仅次于微信、QQ和猎豹,并且这些用户标签清晰,女性用户比例为70%,且超过60%为90后,这些年轻爱美的女性用户拥有强大的消费力,无论是广告、电商还是互联网增值服务等方式都更容易实线变现。内容和社区战略则让其形成了用户和流量获取的低成本优势,正如我之前一篇文章所言,app的下半场关键是争夺用户时间,美图手握海量用户和注意力,变现只是时间问题,美图具备多元化变现的潜质,其提出2017年内实现互联网业务当月营收平衡的时间表我看来是现实的。

  美图有技术门槛吗?

  李开复曾说美图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这是真的吗?

  美图官方介绍自己是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但美图每一款app和硬件背后都用到了它*的图像处理技术尤其是人脸技术,而这正是眼下火爆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典型应用。美图近日发布美图T8手机,2010年组建的美图影像实验室(MTLAB)也浮出水面。此次美图T8应用到的了来自该实验室的MTface人脸技术、MTsegmentation图像分割技术、MTdetection环境光检测技术、MTbeauty2.0人工智能美颜方案、MTcolor2.0人工智能色彩方案共5项AI技术,该实验室核心人脸技术也被应用到包括美图秀秀、美拍等核心影像应用最新推出的玩法与*中,这些技术大部分是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技术。

  由于美图率先在人像处理(而不只是检测)这个领域深耕,不论是从技术还是数据积累上均已经形成壁垒,尽管谷歌、百度等巨头也有AI技术布局,但正如语音识别老大是科大讯飞一样,影像AI技术的老大非美图莫属。事实上,尽管有一些媒体认为美图的可替代性强,各大巨头推出了多少次人脸相关技术产品,都无法撼动美图在人脸技术领域的主导地位,顶多能够切走一点点蛋糕,核心原因还是在于美图已经将人像处理这个事情做到*。

  人工智能的基石不只是让美图拥有自己的壁垒,还让它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在AlphaGo战胜人类棋手后,人工智能已被业界公认为是智能手机之后的下一波技术浪潮。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人工智能”写入,李彦宏等大佬为人工智能摇旗呐喊,成功投资出多家独角兽和上市公司的李开复则表示,人工智能已进入黄金时代,这是一个比移动互联网大十倍的市场,未来十年的独角兽多出自人工智能领域,由此可见美图处于一个不错的赛道,它今天将AI人脸技术用于产品与硬件,但在影像AI以及AI技术上积累之后,还可以基于这些技术进入更多领域,比如专业影像领域。

  美图能够实现全球化吗?

  不少中国公司拥有跟硅谷同行对等的活跃用户和营收利润指标,但市值却相去甚远,比如美图拥有4.56亿(截至去年10月)MAU来算,上市时每个月活跃用户值11美元,在行业算正常水平,但去年IPO的LINE,MAU仅为2.18亿,市值却高达87亿美元,上市时每个月活跃用户值40美元;最近IPO的Snap MAU 约为3亿,上市当天市值更是接近240亿美金,每个月活跃用户值80美元。而去年10月就拥有4.56亿MAU的美图却只有大约54亿美金市值。之所以会这样,一个关键原因就是中国公司大都立足于中国市场,不像美国公司一开始就立足美国、放眼全球。不过到了2016年开始,随着“互联网下半场”概念被提出,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均开始到海外谋求增长机会,甚至滴滴、ofo这样的“重模式”型业务也在尝试走出去。

  事实上,美图2014年就已启动国际化战略。凭借在海外建立本地化运营团队,借助于App Store和Google Play的全球分发能力,美图的国际化成绩表现很好——截至2016年10月底,美图的海外用户总数超过4.3亿,占美图用户总数的20%以上,国际化程度超过中国国际化做得较好的UC、WeChat。2017年初,美图秀秀因为手绘自拍在海外火爆,川普、希拉里等名人的美化版头像出现刷爆了Twiiter和海外媒体,被中国科技媒体称为“*个向外输出中国价值观”的产品,美图品牌在国际范围内得到显著提升。

  国际化意味着美图用户增长有更大的空间,也意味着更大的业务版图扩张和收入支撑。美图招股书表示,2017年为带宽及服务器托管费增加了40%的预算,以应对假定用户活跃度提升带来的用户活动增长。同时,美图手机和内容两大块业务也有望走到海外去——小米、华为、魅族和乐视等硬件巨头正在鏖战海外,猎豹则在美国做直播业务,复制在中国大获成功的陌陌。还有,如果美图上线连接时尚网红、品牌和用户的电商业务上线,国际化的布局意味着它可以切到跨境电商的蛋糕。

  结语

  美图眼下并未实现盈利,但正如特斯拉、京东等亏损上市的企业之后业绩表现不错一样,短期盈利与否并不是最重要的。价值投资的关键是要能看清楚一家公司的商业模式有无核心竞争力,以及对其未来盈利能力和增长空间有没有足够清晰的预期。从美图占据人工智能这一高地、手握海量用户的互联网变现潜力以及全球化的布局来看,它的长期价值无需赘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罗超频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