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听投资界工匠应文禄说说他的“千儿八百” 小目标

如今,刚满3周岁的毅达资本,综合实力已跃居国内创投行业第一梯队。三年时间,公司基金管理规模从初创时的47.97亿元发展到476.09亿元,累计增长近10倍,其中2016年新募基金规模首次突破300亿元。
2017-03-13 09:51 · 投资界综合  孙江敏   
   

  2014年2月,春节假期刚过,一场国有投资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幕在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简称:高投集团)内部拉开——高投集团在国有创投改革探索中率先进行市场化实践,成功组建毅达资本。股权结构上,毅达资本管理团队持股65%的破壳之举曾在业界引发极大反响。这一大胆举措,使得毅达资本“放开了手脚”,在运作中充分遵循私募和创投行业市场规律,也解决了国有创投机构不能做合伙制基金的障碍,更激发了人力资本活力。

  如今,刚满3周岁的毅达资本,综合实力已跃居国内创投行业*梯队。三年时间,毅达资本用扎实的数字锻造了业内罕见的“毅达速度”——公司基金管理规模从初创时的47.97亿元发展到476.09亿元,累计增长近10倍,其中2016年新募基金规模首次突破300亿元。

  生死破题者

  混改三年,公司上下“不用扬鞭自奋蹄”

听投资界工匠应文禄说说他的“千儿八百” 小目标

  回想2014年那个春天,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感慨万千:“刚开始改革的时候,压力很大,没有体制托底,能不能养活自己都是一个问题”,这个曾主导南钢股份IPO、在投资领域摸爬滚打二十余年的创投老兵坦言,毅达资本如此快速稳定发展,确实出人意料,但也在情理之中,“经得住生与死的考验,经得起市场的压力,足以证明改革能够激发活力、激发动力。唯有不断革新,才能谋求长久发展大计。”

  在应文禄看来,体制改革带来的优势,给了毅达资本*的助力。据悉,改革之后的毅达资本,设立了覆盖新兴产业和创意产业的六大行业投资事业部,分设投资专业团队,行业属性和灵活性更高。项目由分管合伙人直接负责,推进过程中,任何需要配合的人都需要迅速作出回应,包括公司领导层。短、平、快的扁平化管理,使得工作效率快速提高,“公司内不存在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从而带来了工作流程的优化,在市场化运作中,打法更加灵活”。

  改革还带来了“人的变化”,详细量化的激励制度设计,大大提高了员工主动性,“团队员工的精神状态发生了极大变化,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实干氛围、合作氛围很重,经常深更半夜还在工作,凌晨1、2点还在邮件往来”,目前毅达资本平均每周立项十个项目,投资经理平均每人每年要看150-200家企业。董事长应文禄在过去的一年,看过的项目也超过200个,“公司真正做到了‘不用扬鞭自奋蹄’”。应文禄说。

  行业实干家

  专注做 “傻事”,中标国家级基金

  “三年来,我们就干了这一件‘傻事’,所有精力、投资都用在支持实体经济上,没去炒股票、没有搞过虚拟经济。”应文禄说。

  投资是实体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没有投资,实体经济的繁盛只是一句空话。用应文禄的话说,在支持实体经济这条主轨道上,毅达资本从未偏离,“缺乏担保、没有抵押,真正支持实体经济,只能靠股权投资。以资本为手段,专注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不去挣‘快钱’、‘容易钱’,这在外人来看是‘傻事’,但在毅达看来,这是我们取得的*成果。”

  2016年7月,毅达资本从全国55家竞标机构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子基金,基金规模为45亿元。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是2015年由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的,总规模为600亿元,旨在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

  毅达资本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率先完成募集,并成功引入险资、银行等机构投资者。据介绍,基金将主要投向医疗健康、清洁技术、现代服务、先进制造和新材料、文化、信息技术等领域内的企业,尤其是代表未来发展方向、有增长潜力的创新型中小企业,通过提供资本和贴近式增值服务的方式,解决其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基金预计投资约100个项目,计划2/3的项目将来通过证券化方式退出,并培育出一批优秀的上市公司。

  企业养珠人

  投资标准*是人,第二是人,第三还是人

  在“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推动下,国内创新创业风头正盛。创业型企业如何获得权威资本青睐,作为创投界的权威“鉴宝师”,应文禄有自己的答案。

  谈到项目选择标准时,应文禄表示关键在人,“*是人,第二是看人,第三还是人”。“投审项目,首先要考察企业的创始人,要像剥洋葱一样,一层一层将皮剥开,然后再用X光照一照。全方位、多维度进行调研。”应文禄表示,创始人的素质决定着企业的高度,也决定着企业能走多远。创始人要有智慧,才能管理好一个企业,才能紧跟市场、把握全局。考察企业创始人后还需要全面考察企业,要看企业是否在产品技术模式方面*,是否在法律、财务等方面形成规范,“每一家致力于长足发展的企业都好比一颗珍珠,我们创投机构要做的就是发现珍珠,甚至养珍珠。”

  创投老工匠

  造就“毅达质量”,管理模式成功输出

  在日常工作中,毅达资本还特别强调工匠精神。创投企业如何发挥工匠精神?应文禄表示:“创投是个发现价值、创造价值和实现价值的过程。这个过程就像建一栋大楼,前期准备是不是充分?后期运营是不是良好?这些都需要建造者的潜心打造,这就是我们所强调的工匠精神。”在毅达,所有的项目都是负责人“终身制”、“纵深服务一条龙”——项目中间不换人,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增值服务。“投资只是工作的*步,我们的目标是培育龙头企业,支持他们证券化,帮助他们进行市值管理,进一步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并购重组”,“最终的目的是推动经济发展,支持地方经济。”

听投资界工匠应文禄说说他的“千儿八百” 小目标

  毅达资本造就的“毅达质量”获得市场认可。2016年,毅达资本成功将管理能力输出省外,成为百亿皖江基金管理人,目前已完成首期20亿资金募集和投资。应文禄透露,皖江基金的规模高达人民币100亿元,通过公开招标,安徽省政府选择毅达负责具体管理运作,“未来这只基金将围绕安徽省的产业转型升级来做,通过股权投资、兼并重组等方式,培育一批支柱和骨干企业,整体提升安徽的产业核心竞争力。”

    朴诚勇毅,不达不休,三年的劈荆斩浪,毅达资本已经在行业内牢牢站稳了脚跟。谈及未来发展,应文禄透露了毅达资本的“小目标”——2017年,努力实现 “实力强、规模大、形象美、业务专”的行业标杆,未来3年力争能实现“千儿八百”(规模千亿元,投资800家企业)的目标,“这是我们实现行业*大目标的*步。”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