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米生态链野蛮生长:77家公司 年收入150亿

2016年底,雷军曾在公开发言中表示,2016年小米智能硬件生态链,全年收入预计将达到150亿元。到目前,小米共投资了77家智能硬件生态链公司,30家已发布产品,16家年收入过亿,3家年收入过10亿,4家成为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
2017-03-13 15:09 · 亿欧网     
   

  2016年底,雷军曾在公开发言中表示,2016年小米智能硬件生态链,全年收入预计将达到150亿元。到目前,小米共投资了77家智能硬件生态链公司,30家已发布产品,16家年收入过亿,3家年收入过10亿,4家成为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

  单看小米的智能硬件产业链做出的成绩,这群传统家电和初创智能硬件企业严重的搅局者,已经足够令人瞠目结舌。

  全领域的智能硬件布局

  亿欧搜集公开资料,整理了小米投资和孵化的28家智能硬件公司,这些公司几乎覆盖了全部的智能硬件领域。

小米生态链野蛮生长:77家公司 年收入150亿
小米生态链野蛮生长:77家公司 年收入150亿

  由图表可见,在可穿戴设备(如智能手环)、家用机器人、智能家居、出行机器人、手机配件、VR、车载硬件等各个领域,小米的智能硬件生态链几乎都有覆盖。

  除此之外,小米还通过自研和孵化的方式,陆续上市了一些智能硬件产品。同时,小米还在2014年12月,以12.6亿人民币入股美的集团,在智能家居方面加强合作。

  要知道,在智能家居这类市场,之所以很难真正普及,原因除了传统家电企业与新兴智能硬件之间的技术壁垒外,还存在各个硬件设备之间的壁垒,形成了孤岛,无法相互连接。小米凭借自身的平台性优势,入局智能家居产业可以说如鱼得水。

  小米的生态链,生长得有多繁盛?

  小米的生态链投资就是由小米输出做产品的价值观、方法论,对接团队需要的、而小米已有的资源,包括电商平台、营销团队、品牌等等,最终围绕自己建立起一支航母舰队。

  这只舰队可以说在智能硬件的海洋里,硬生生杀出了一条血路。甚至这些公司中有一部分,已经渐渐突破了小米的“圈子”,进而寻找更大的增长空间。

  纳恩博是一家研发电动平衡车的创业公司,在2015年4月获得了小米和顺为资本的融资。凭借小米生态链的助推,Ninebot收购全球电动平衡车始祖赛格威。

  华米曾因为小米手环而被大家所熟知,79元的小米手环因为超高的性价比和极其亲民的价格,和一年1300万台的销售量被视为智能手环行业的*“毒瘤”。但在2015年,华米推出了299元的高端自品牌产品,希望在小米用户之外,打动更多的高端用户。

  紫米电子以移动电源和充电设备文明,并且一度获得了多数消费者的支持,但它同样因此被视为离小米最近的生态链企业。不过在和小米合作之后,紫米也推出了自有品牌移动电源、随身路由器、彩虹电池等产品。

  小米的生态链并不是一个闭环的联盟,而是更像一个开放的俱乐部。进来的公司获得了同伴的支持,但当它发展到一定体量,同样可以去探索更广的市场空间,而不用介意小米的定位。

  关于智能硬件,雷军画下的盘子有多大?

  不得不说,虽然外界对雷军的褒贬不一,但他在智能硬件上的敏锐视角的确值得令人钦佩。

  2015年,雷军提出了新国货运动,而在发出倡议后不久,政府就提出了消费升级和供给侧改革。这不得不说是小米继手机之后迎来的第二个风口,而小米的智能硬件生态链,很有可能就是硬件制造领域的下一批颠覆者。

  另外,小米内部人士曾表示,公司从四个方面着手推进“硬件信息化”:提供装有完整嵌入式系统的芯片;提供方便信息管理的云服务;利用MIUI,提供各类场景的控制支持;将路由器升级为智能家居的控制中枢。

  2017年2月28日,小米发布了其自主研发的芯片澎湃S1,虽然在性能上,这一产品与高通、华为等厂商的芯片仍有一定差距,但这至少是小米在智能硬件深入布局上的一个起点。

  根据雷军的计划,小米将在5年内投资100家生态链企业,这将是现在小米生态链更加宏伟的局面。这条根植于小米并不断向外延伸的链条,究竟能走多远,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