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不到一年近百亿,卖好车金融的”野蛮生长“

汽车经销商都是玩金融的高手,但是汽车售卖过程长,短期快速回笼资金很难做到。中小汽车经销商一般选择银行和民间借贷,但银行的发放贷款条件较严格,而民间借贷方面利息颇高,要解决“饥渴”问题不得不拓宽资金渠道。
2017-03-16 14:05 · 投资界综合     
   

  借钱还钱”的景象每天都在汽车经销商中上演着。自车市增速放缓,库存过剩让经销商难以回笼资金是事实,消费需求旺盛无流动资金进货也是事实。但无论供求怎样,卖车似乎都是一门“考验家底”的生意。

  这种行业特性在新《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出台后将会更为明显。新《办法》放宽了渠道自主权,这意味着经销商可以卖更多的车,而手上也要“压”更多的流动资金。

  100分钟内完成大额信用放款专注于为中小汽车经销商提供服务

  汽车经销商都是玩金融的高手,但是汽车售卖过程长,短期快速回笼资金很难做到。中小汽车经销商一般选择银行和民间借贷,但银行的发放贷款条件较严格,而民间借贷方面利息颇高,要解决“饥渴”问题不得不拓宽资金渠道。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在接受采访中指出,在卖新车利润逐渐被压缩的环境下,汽车经销商除了业务多样化,还要对标美国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提高盈利水平。

  汽车供应链金融给予了中小汽车经销商全新的融资工具,通过金融服务,中小汽车经销商可以缓解资金压力,又满足了核心企业产业升级转型的诉求,对于银行等资金供给方而言,由于核心企业的隐形背书,大大降低了向中小企业放款的风险。这种多方共赢的生态系统,正是汽车供应链金融未来的商业价值和发展方向。

  相比国外的汽车供应链金融,虽然国内的渗透率还远远低下,但也有卖好车这类提供低成本的供应链汽车金融服务让经销商率先尝到了甜头。卖好车金融合伙人谢灵志认为,从行业来讲,B端汽车金融也将迎来新一轮的井喷。不过真正能成为汽车经销商快速回血的“救命稻草“,资金流必须具备服务费低、速度快、多样化等特点。

  谢灵志告诉记者,为了让经销商不错过任何一台车,卖好车提供的汽车供应链金融服务目前可以在100分钟内完成银行车辆放款来帮助经销商促成交易,卖好车近期的目标是10分钟内完成放款,而为了完成这一目标,卖好车正在完善自己的B端企业征信系统,创立*垂直行业信用体系。事实上,上下游账期不等,用卖车的利润去填补资金的利息,拿新渠道资金作旧渠道回款是经销商的常态。卖好车平台的金融服务与一般金融机构提供的服务差异在于,卖好车通过与金融机构的亲密合作,开发出一系列基于汽车流通场景项下的标准金融产品,专注于为中小汽车经销商提供低成本的银行机构类金融服务。在中国的四五线城市,因为一台百来万的车而退出市场的汽贸商一抓一大把。随着车市下沉,越是需要中小经销商,越不能让经销商因为资金难而出局。

  汽车金融讲究个性化定制

  除了消费金融的接受度在提升外,依据J.D. Power公布的2016年中国汽车金融满意度研究显示,供应链金融对促进车辆销售发挥不小的价值。不过与C端金融的标准化不同的是,B端银行金融最讲究全链条定制化服务。

  汽车交易复杂,要缓解有订单无资金,有资金无展车,有订单无门店这样的情况,多样化的产品是有效手段。在这方面,卖好车通过银行金融为经销商提供整套交易链条服务,来解决其在汽车流通过程中遇到的多样资金需求。如经销商可用订单宝系列产品作无抵押无担保,快速垫款拿少量车;如果要获取库存资金的周转或者有车辆进店方面的需求,可使用融租宝系列产品来快速获得资金,降低车源成本,盘活资产,增加流动资金收益率。

  业内人士认为,卖好车提供的金融服务依托丰富的产品进行更宽裕的B端场景覆盖,是更为先进的供应链金融3.0模式,不仅能够进一步提升了平台的风控能力,而且经过积累的规模与口碑也形成了一定的行业竞争壁垒。

  B端征信体系建立是互联网汽车金融服务的核心价值

  互联网汽车金融服务的兴起加速了行业发展,但要深入解决中小经销商对于资金的饥渴,除了“源泉”不断外,“水流速度”也很是关键。而决定放款速度与额度的,除了风控,还要依托于B端企业征信体系上的建设。建立B端企业征信体系,需要分析汽车经销商的交易行为等数据所采集的企业用户信息,并针对企业信用情况的评分作为判断依据为企业提供服务,也就是说,每个汽车经销商都会有一个信用身份证,类似支付宝的芝麻信用。

  这里的核心其实是大数据分析,传统汽车行业联合互联网,以大数据为载体实现上下游场景的链接,每一个产品是基于汽车流通场景设计的标准化线上产品,符合参与各方的需求,为中小经销商提供多样化低成本的快速资金来源,同时,产品的标准化有利于行业消除信息不对称,建立标准化的银行金融服务场景模式。

       虽然国内汽车企业征信体系尚未发展成熟,但随着卖好车企业征信体系在这一方面布局力度的加大,未来很有可能产生千亿级的技术输出市场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