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融资超3亿美元 摩拜CEO到手月薪仅6千 他遭到质问:30亿押金去了哪?

他2015年下半年加入摩拜,加入时公司只有二三十人,现在超过四位数。尽管公司融资超3亿美元,但目前到手月薪仅6千。
2017-03-20 07:41 · 创业邦     
   

  如果你用百度指数搜一下以下四个关键词:

  1、胡玮炜(摩拜创始人)

  2、戴威(ofo创始人)

  3、ofo

  4、摩拜

  你会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在月整体搜索量上,胡玮炜是戴威的6倍多,而ofo是摩拜的3倍之多。(点击查看文章>>ofo和摩拜,一个投广告,一个靠公关,共享单车大战极可能年内打完)

  是的,对于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光芒万丈,但摩拜的CEO是王晓峰,他是优步上海总经理,是曾就职宝洁等大公司的职业经理人。日前,王晓峰以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的身份坐客*财经《波士堂》,接受现场嘉宾犀利提问所做的回答。 

  摩拜押金究竟有多少?流向何处?王晓峰加入摩拜,为情怀还是为钱?共享单车,谁能笑到最后?王晓峰是怎么想的?

  王晓峰,1973年生于吉林省大安市。

  1977年,25岁的王晓峰从厦门大学企业管理专业毕业,成为宝洁公司的一名销售,一干就是9年。

  2006年,王晓峰离开北京来到上海加入谷歌,一手建立谷歌早期在华东的搜索引擎广告渠道,科蒂、腾讯、优步,历经了18年打工生涯,42岁的王晓峰选择创业,加入摩拜单车,成为联合创始人兼CEO。

  2017年1月4日,摩拜单车宣布获得D轮后新融资,新引入淡马锡股权投资,高瓴资本追加投资。截至2017年2月21日,摩拜单车累计融资额已超过3亿美元,进入全国21座城市,自行车投放辆超100万。男人40,创业不晚,站在风口的王晓峰,将带着摩拜走向何方

  单车频遭破坏,王晓峰直面回应

  嘉宾:这车的造价刚出来的时候是不是6千?

  王晓峰:(笑)这都是大家说的,我自己都不知道。

  嘉宾:*代车那么重,没人会想搬回家。那么重能骑吗?

  王晓峰:能骑,能骑,重,但是能骑。

  主持人:面对遭破坏的单车,摩拜女创始人胡玮炜痛哭流涕,说你们这些人毁了我的梦想。摩拜如何管理人性中的恶?

  王晓峰:如果看回到我们的用户认证体系的话,大家需要去提供手机号码、实名信息,身份认证,包括押金,押金是一个制约的手段。在上海,一次因为交通管制,用户骑摩拜被交警拦下,他说“反正车不是我的”,扔车就走。摩拜通过电话,让用户交罚款领回车。摩拜也在努力和不同的征信机构对接,形成比较好的信用机制。

  摩拜押金究竟有多少?流向何处?

  嘉宾:摩拜号称现在有1000万用户,每人299块押金,加起来就有30个亿。押金究竟有多少?

  王晓峰:我得回头查一下,否则对着电视屏幕去讲会出问题的。

  摩拜不急着赚钱

  嘉宾:摩拜找到“盈利模式”没有?没想到的话,是走一步瞧一步,摸着石头过河?

  晓峰:如果想成为一家有影响力,或者比较伟大的公司,其实不用太早去追逐盈利。

  嘉宾:对摩拜比较大的考验是,我们的钱到底要烧到多久?

  王晓峰我不觉得这是烧钱的概念,比如在上一家公司(指Uber)。

  嘉宾:什么叫烧钱?没有找到盈利模式就叫烧钱,因为是在花VC的钱,花投资人的钱。如果找到盈利模式,才叫花钱。

  王晓峰:现在讨论这个还不是一个合适的时机,半年或一年之后,可能会更清晰一点。

  嘉宾:一讲到烧钱,他就羞羞答答。

  主持人:他回避这个问题到底是为了什么?

  嘉宾:因为他的个性就是一个避重就轻的人。

  王晓峰:共享单车本质上是一个租赁经济。要算一个有效成本的账,同样的自行车,500块钱低质量,只能用一年。但如果假定我的车是1000块,能用四年。四年的周期之内,摩拜是最经济的。

  用户凭什么选摩拜?

  嘉宾:共享单车的准入门槛过低。消费者的忠诚度不大,谁骑不是骑呢?

  王晓峰:如果说租赁经济,“门槛低”是*个特点。

  但第二个特点是“规模难”。目前,在北上广,深圳、成都,没有超过5个颜色的车,说明其他人想进来还进不来。

  第三个特点是“退出门槛高”。抽身就走不干,车怎么办?

  所以说,目前所谓的共享单车的竞争看起来热闹,其实没那么激烈。

  加入摩拜,为情怀还是为钱?

  嘉宾:你加入摩拜单车是出于怎样的初心?

  王晓峰:我现在的薪水是每月到手6千块。我2015年下半年加入摩拜。加入时公司只有二三十人,现在超过四位数。我其实年经不小了,我觉得做一个企业不要老去想一些时髦的风口,要做一点有益于城市的事情。

  这个城市里面有哪一些是我们不满的?一个就是交通拥堵,第二就是空气质量。这就是摩拜想解决的问题。我们可以给自己的下一代留下一个什么样的城市,什么样交通,什么样的空气。我当然想赚钱,但想赚得心安理得。帮助上海的200万人一起减少交通拥堵,还有其它城市,不管是不是理想情怀初心梦想,我就想这么干 。

  拥有狼狗的摩拜团队

  王晓峰:在我眼里,摩拜不只是自行车,我叫它“两轮运输工具”。我们能突破自行车产能的瓶颈,有着强大的车辆供应,从思考、布局到结果都比其它玩家早。摩拜有强大的,从设计到制造到生产的团队,我们连狼狗都有,因为*的守夜人是狗。拥有来自摩托罗拉、阿里汽车、亚马逊、微软、google、Uber、华盛顿大学的数据科学家,是完善的软件工程师的技术团队。

  嘉宾:我一直在想,摩拜怎么不把商业想东想西想明白就敢去做?12岁小孩骑车出事了……

  王晓峰:安全这个锅我不背,我们把安全放在*位。12岁的小孩是无法打开摩拜的,市面上的一些密码锁会。

  共享单车,2017谁能笑到最后?

  嘉宾:共享单车领域,2017年是整合,还是一家独大,还是百花齐放?

  王晓峰:谁会最后把综合用户体验做到*,才会留下来。我认为这个行业很难发生合并。本质是租赁经济,退出门槛太高。

  主持人:李斌蔚来汽车董事长,摩拜天使投资人)在接受采访时说,“合并不是YES和NO的问题,商业有无限的可能。如果最后真的要合并,也是摩拜并购ofo。”

  嘉宾:当年滴滴快的的合并,美团和点评的合并,优酷土豆的合并,是创始人的意愿吗?不是,是投资人,是投资人硬生生把事情逼到这个份上。

  嘉宾:到了五轮、六轮融资的公司太多了。资本最终会决定一切。甚至极端的例子,创始人被创业公司的董事会“let go”,这种情况在中国发生过很多次。

  王晓峰:王侯将相宁肯有种乎?为什么打车、团购、搜索这些行当的鼻祖都是美国,而不是中国?为什么中国不能出现一家公司,从中国走向世界?有人说这话的时候会被人嘲笑,这些我都认,但不能拦着我们不走这条路。我有非常清晰的想法,不能因为别人说就干或不干一件事情。

  曾做护舒宝送货员的王晓峰

  王晓峰:我在宝洁的*份工作是蹬三轮。一次刮风,满地的护舒宝。我于是开始想:销售这个活是自己应该干的吗?

  老板说:世界上有两种销售,一种是夸夸其谈,口若悬河,能把东西说出花卖出去赚钱;第二种是,平时话不多,思维缜密,但想得很清楚,不张口则已,但一张口就能说到点子上,一击即中。往往还能谈成大买卖。

  最后老板说了关键的一句话,让我在宝洁呆了九年。“我觉得你就属于第二种人,将来会在销售方面取得巨大成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