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校服是我和她唯一穿过的情侣装……5000条戳心“乐评”红遍杭州地铁,网易云音乐火了!

2016年10月24日,独立音乐人赵雷的新歌《成都》在网易云音乐首发,五小时里便有一万条评论,而很多评论,都在讲述自己的一段故事。
2017-03-23 08:01 · 创业邦     
   

  昨天,科技圈有一则很红火的消息,苹果推出了红色特别版iPhone 7和iPhone 7 Plus。在你琢磨库克的用心时,邦哥却被另外一条同样红火的消息吸引,大红色的网易云音乐“乐评”涌入杭州地铁!把所有爱听歌、有故事的人的心都戳化了……

  这些乐评,来自网易云音乐点赞数最高的5000条优质评论之中,筛选后,铺满了杭州地铁1号线和整个江陵路地铁站。

  这样的地铁感觉可以坐一天,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玩手机了…… 

  邦哥很想代表帝都的朋友问一句:什么时候铺进北京!

  至于为什么选择杭州?

  西湖,雷峰塔,灵隐寺……作为准一线城市,杭州的人文环境和生活节奏一直被贯以拥有“小资情怀”,杭州1号线加整个江陵路地铁站又是城市里人流量*的地方之一,光凭此,这5000条乐评能够带来的冲击力与话题性都不容小觑。

  几乎成为年轻人标配的网易云音乐,自2013年4月上线以来,就带着浓厚的社交基因(想想段子手云集的网易新闻评论区,不愧是一家子出来的)。

  2015年7月,网易云音乐经历了黑马式成长,用户数突破1个亿;

  2016年7月初,网易云音乐宣布,用户数突破2亿!较2015年增长率达到惊人的100%;

  如今,网易云音乐已覆盖了iPhone、Android、Web、PC、iPad、WP、Mac、Apple Watch、Win 10 UWP、Linux等十大平台。

  邦哥清楚的记得,去年年底,网易云音乐仅靠一个年度听歌报告都能刷屏……

  再看看其它数据体现:

  我们不禁要问,网易云音乐让自己用了三年的时间,成为增长最快速度音乐平台,并赢得无数死忠的心。凭什么?

  用评论相互取暖的2亿用户

  “有情怀、有温度”,如果你问过身边的人为什么喜欢网易云音乐,这应该排在*的答案。馒头商学院曾在一篇分析网易云音乐为什么火起来的文章中写道,云音乐带给用户精神力量,使得参与评论的用户多,看评论的用户也自然会增加起来。过去5%的用户看评论,现在50%的用户看评论。

  ▲ 2016年10月24日,独立音乐人赵雷的新歌《成都》在网易云音乐首发,五小时里便有一万条评论,而很多评论,都在讲述自己的一段故事。

  ▲ 据说是网易云音乐评论最高的歌

  ▲ 有爱心听友,在阅评论无数后,浓缩出6条箴言,包你一学就会,从此横行网易云评论。

  相信用过网易云音乐的你也会深切感受到,社交性、评论区是其*亮点。

  这得从云音乐的老板丁磊说起,有传言称,丁磊本人就有音乐情结,喜欢音乐的他除了会向员工要一些冷门的音乐外,手机里还下载有Spotify、MOG、Rdio等各类音乐应用。2012年春节,丁磊在美国休假,想听一些高质量的音乐,发现所有的中文音乐应用都达不到自己的要求,于是他打算自己做一个。回国后找到爱奇艺王磊,打动并说服他放弃高薪来做这个产品。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在王磊的带领下,网易云音乐作为后来者,从无到有,用户突破2亿只用了3年的时间。

  一封2013年2月22日网易网站部的内部邮件披露了网易对这款产品的重视程度。邮件称,根据CEO丁磊指示,网易网站部全体员工必须下载并用手机号注册网易云音乐,必须设置个人头像,且在2月25日前要至少下载600首歌曲。

  有一篇报道是这样说的,网易云音乐是2015年音乐应用市场的*黑马,还要感谢微信的帮忙,年初的时候,微信朋友圈莫名其妙地屏蔽了虾米音乐,天天动听等一系列阿里系产品。网易云音乐借机做了一系列公关营销,使其支持率爆增。“听歌的同时已习惯性的下拉到评论区玩一回儿”、“云音乐消息提醒有人赞了我的评论感觉倍儿爽特开心”。云音乐评论等社交功能二次爆发,让音乐社交找到了新领地。

  对于一款产品来说,种子用户很重要。云音乐的*批用户主要是根据歌单功能定位,寻找的是PGC的内容创作者。主要是歌手、乐队、DJ、乐评人、资深乐迷。这样的优质老司机先上车,音乐氛围自然奠定得很棒。去年年底,网易云音乐还宣布掏出2亿,继续帮助独立音乐人。

  网易云音乐的社交属性不仅体现在评论上,也体现在丰富的歌单中:每个用户都能利用歌曲,来表达不同的心情,即将歌曲整理成自己的歌单,掌握了以前只有音乐编辑才有的权力。高度个性化的歌单也成了社交媒介,用户能借此发现趣味相投的人。

  “绝大部分国人在听歌的时候不会自主搜索”

  网易云音乐成功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抓住了“绝大部分国人在听歌的时候不会自主搜索”这一点。曾有一项惊人的调研结果显示:全世界每年的音乐产量中,中国人大部分每年只听到其中的千万分之一(四五十首不超过一百首的样子),不是千分之一也不是万分之一,是千万分之一。

  既然主动搜索不能满足用户懒的需求,排行榜等推荐也不够个性化,网易云音乐把这事帮大家做了。

  需要强调的是,不同于其它产品的大数据机器算法,网易云音乐是人工推荐与机器推荐的结合。

  用王磊的话来说,“音乐包含了情感、当下的情绪,人文、社会等繁杂的因素,不是纯粹技术性的东西,难以仅仅通过技术做出分析,需要综合智能和人工推荐两个方面。在人工推荐层面,现在主要是由独立音乐人、DJ来主导”。

  没有一款音乐产品可以在个性化推荐上做到百分之百精准,或者说让用户完全满意。但网易云音乐个性化推荐功能使用率达75%,推荐准确率达80%。

  因此,死忠粉们经常夸赞云音乐的“每日推荐”功能:你听了什么歌之后,网易云音乐会推荐一些适合你口味的歌,很多可能没听过,但是确实又是适合。这一点能让人每天都有惊喜,每天都想来看。


  ▲ 网易云音乐的推荐功能广受欢迎

  在减少用户操作成本上,云音乐也力求做到*。有一个细节是,当你听私人FM时,下载歌曲,会直接保存到“我喜欢的音乐”,不得不说太贴心了。

  当然,一个产品的成功不会只由一两个特点就能决定的。邦哥通过调查分析出,大家心仪云音乐的原因还有:

界面:网易云音乐的UI跟其他产品完全不一样,用红色搭配黑色,用黑胶唱片作为UI。看起来个性又好看。

云功能:不要忽略“网易云音乐”名字中的“云”字。它打造了各个客户端体验一致,用户数据云同步的音乐产品。无需拷贝,就能在手机、PC端随时随地管理和享受喜欢的音乐。

反馈及时:有用户说,在网易云音乐,我发现他们没有流氓的广告推送,没有霸道的强制安装,而且,竟然每一条反馈,都有人工回复!

“有一天突然给我推送一条消息说我要的歌词找到了”。在知乎“为什么有人认为网易云音乐是业界良心?”的话题下,这条回答获得了2千多的赞数。在那个话题下面,很多人也表达了类似的体会,说能这么及时回复反馈的良心软件真的找不到第二个了。

……

类似的用心例子还有云音乐对WP用户的尊重,以及Win 10用户的尊重(*家推出了Win 10 UWP版),等等。

  UGC能否补齐版权短板?

  如果说网易云音乐有难以攻克的问题,当然有,那就是版权。有人说,互联网音乐行业的生存法则是还得靠布局,不是你去布局,就是你被布局。这句话确实可以透露出互联网音乐行业竞争的激烈。

  ▲ 用户在网易新闻评论区吐槽网易云音乐的版权短板

  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中国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5.03亿,较去年底增加176万,占网民总体的68.8%。显然,随着在线音乐流量红利期的结束,移动在线音乐市场的竞赛已从抢占用户过渡到构建生态的第二发展阶段,决定成败的因素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版权;二是用户量。

  对于在红利期借势大环境获得了用户高增长的网易云音乐来说,腾讯、阿里的音乐版权对版权蛋糕的蚕食对其造成了很大限制,要知道,后两者的版权时长超过了市场的60%:腾讯音乐早就开始与各大唱片公司进行版权合作,多年积累后已占据全行业八九成的音乐版权,拥有国际三大唱片公司索尼、华纳、环球的音乐版权;阿里音乐则获得了滚石、华研国际、S.M.娱乐的版权。

  网易云音乐最初是曲库五百万首,全部是高价买到了版权,截止到目前,网易云音乐入驻的原创音乐人有两万,曲库收录正版高品质音乐有1000万首。但这对于全世界的音乐来说也只是九牛一毛。

  2017年2月16日,网易公布2016全年年报,在研究网易各项业务数据中,一个数据令人吃惊,网易云音乐2016年付费会员人数同比2015年增长了超过9倍,成为网易云音乐增长最快,且*增长空间的商业化变现方式之一。

  在付费用户数据方面的另一项数据也颇为惊人:网易云音乐2016年数字专辑购买人数同比2015年增长了超过7倍。

  不过,阿里音乐董事长宋柯认为,以付费用户3000万—5000万规模算,60亿元的收入版权方拿走一半,剩下30亿元至少6家平台分,每家就只有5亿元。由于平台运营成本较高,版权价格居高不下,再加上收费会员转换率低,平台忠诚度很有限,因此很难做到持续增长。

  就在前几日,网易云音乐4.0版发布,升级版本后首次推出的短视频功能,引起了很大争议,此举在移动在线音乐平台中还属于头一份。对于用户而言,短视频功能意味着拥有了更潮流的社交工具,增加了音乐社交的新玩法;而对于音乐人来说,短视频提供了更多样化的渠道形式,有利于更深入的粉丝互动和音乐宣传。当然,站在网易云音乐的角度来看,短视频有利于增加用户的社交粘性和使用时长,为音乐社区带来新的思路,并有可能开辟新的商业模式。

  看起来,版权战场失利的网易云音乐是要继续死磕社交。毕竟,用优质UGC、以用户打动用户是网易云音乐和竞争对手的*差异。

  附:此次地铁营销用到的85句UGC评论节选

1、我喜欢我望向别处时你落在我身上的目光

2、一个人久了,煮个饺子看见两个粘在一起的也要给它分开!

3、校服是我和她*穿过的情侣装,毕业照是我和她*的合影。

4、人生的出场顺序太重要了

5、世界如此广阔,人类却走进了悲伤的墙角

6、我想做一个能在你的葬礼上描述你一生的人

7、周杰伦把爱情比喻成龙卷风,我觉得特别贴切。因为很多人,像我。一辈子都没见过龙卷风

8、“你还记得她吗?” “早忘了,哈哈” “我还没说是谁。”

9、请在对不起中加两个字使其更加悲伤——“对三,要不起”

10、我离天空最近的一次,是你把我高高地举过了你的肩头。

11、哭着吃过饭的人,是能够走下去的

12、好怀念做早操时总是会偷看自己喜欢的人

13、成功的速度一定要快过父母老去的速度

14、有多少人戴着耳机听着自己情有独钟的音乐,孤独的在拥挤的公交车上日日夜夜在不是自己的城市里孤独的生活着

15、我已经过了餐桌上有只鸡就一定能吃到鸡腿的年纪了

16、其实孤独两个字拆开看吧,有小孩,有水果,有走兽,有蚊蝇,足以撑起一个盛夏傍晚的巷子口,熙熙攘攘,人味十足

17、最怕一生碌碌无为,还说平凡难能可贵

18、最后的一节语文课,老师听写,听写的是全班人的名字

19、我在最没有能力的年纪,碰见了最想照顾一生的人

20、马上就要结束一年的单身生活,开始新一年的单身生活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