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贸易下中小汽车经销商的成交、成本和成长

互联网已迭代到3.0版本,网络已经从一个高大上的经济概念变成经济发展中底层的基础设施,开始改造社会生活的每一个环节。与此同时,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结合的4.0 时代正扑面而来——大数据、万物互联、工业4.0等元素将再次塑造互联网商贸业态。
2017-03-23 17:27 · 投资界综合     
   

  “互联网下半场”的概念从2016火到2017,不管是创业者、投资人、FA,甚至新华社都在讨论下半场的风口到底在哪里?近期,新外贸又成了互联网新业态的热门话题,有业内人士指出:“新外贸的’新’就在于平台和数据,营造一种新型的贸易生态,为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便利、低成本、高效的贸易服务平台,为贸易赋予新的基因和特质,形成核心竞争力,打造具有影响力和辐射力的贸易新格局。”

  贸易升级下的链条重构

  互联网已迭代到3.0版本,网络已经从一个高大上的经济概念变成经济发展中底层的基础设施,开始改造社会生活的每一个环节。与此同时,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结合的4.0 时代正扑面而来——大数据、万物互联、工业4.0等元素将再次塑造互联网商贸业态。

  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升级,贸易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所有的链条将被重构。过去,一个美国小买家要从一个中国工厂买圣诞帽至少需要8个环节,而今后他只需在一个平台轻点一下鼠标就能实现。通过大数据匹配,买卖效率可以提升数倍;而其中如果出现问题,还会有交易保障机制。平台提供的服务,使中小企业开展业务所需的流程一站式全办,另外还提供物流,把货仓开到买家的身边。这些服务让B2B电商已经不再仅限于原先的单一功能,特别是汽车这个传统行业,互联网的供应链、互联网的金融、互联网的物流等衍生出多元化产值。正如阿里巴巴副总裁余涌所言,“这个时候互联网就变成了一个底层基础设施,每个商业环节会发生变化,如果没有意识到就会很危险。”

  新思维新讯息需要依托大数据

  光有危机意识还不够,真正的挑战是如何发现并解决中小企业的痛点。知名经济学专家郎咸平提出了商贸交易的四大难点,排在首位的当属“订单难”。以汽车行业为例,随着市场竞争的逐渐加剧,经销商获取订单变难且成本越来越高,对于汽车B2B平台而言,要解决中小企业的“成交和成本”问题,这其中的首要关键是打破信息流闭塞。

  深耕B2B大宗商品的居多,汽车虽为重资产行业,在这方面发力的互联网公司今年开始也陆续多了起来。以首先提出B2B 3.0模式的卖好车为例,线上平台凭借海量车源、在线寻车、和双向担保等大数据技术手段来提供安全、可靠、低价的汽车交易服务,让买卖双方迅速找到对方,打破信息流闭塞,产生交易信任并以更低的成本成交。这也恰好印证了经济学家马光远的观点——新思维新讯息需要依托大数据,精准匹配买卖双方需求。

  做中小企业的孵化器

  新业态逐步显现,行业酝酿新一轮的洗礼,B2B电商不能再只满足于单一目标,中小企业的成长更是关注的焦点。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余涌对此表示,在新阶段,所有想得到的能帮助中小企业成长、提升买卖效率的服务,B2B电商都可以做到。B2B 3.0模式的代表企业卖好车是通过打通上下游渠道,在车源、金融、流转等方面建立完整的服务体系,让中小汽车经销商只管安心卖车。对于B2B电商平台而言,想要在新一轮升级中占得机遇,就要让平台成为中小企业成长的孵化器,这样,中小企业才有精力去塑造更好的自己。中小企业的成长不仅是B2B电商的发展机遇,更是其社会责任。

  “互联网+”战略不断纵深发展情势下,整个市场正在经历在线化、小单化和无线化三大变化。在市场变革到来的前夜,电商B2B的新一轮转型势在必行。抓住了行业大势,对中小企业的成交和成长负责,B2B电商的下半场就大有可为。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