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8集团姚劲波、黄炜亮相博鳌 引领生活服务未来商业趋势

过去58集团的商业、收入更多的是依赖线下,需要耗费大量人力成本,姚劲波希望未来58的增长不再是依赖人的增长,而是靠自助、在线等更先进的方式来实现。
2017-03-26 17:07 · 投资界综合     
   

  3月25日,58集团CEO姚劲波,58集团高级副总裁、转转CEO黄炜受邀出席举世瞩目的博鳌亚洲论坛,本届博鳌亚洲论坛以“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为主题,围绕全球化、增长、改革和新经济等四大板块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吸引了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近2000名各界精英将参加。

  作为中国互联网生活服务领军企业代表,姚劲波、黄炜和与会嘉宾共议未来商业、亚洲创业等热点话题。

  58集团CEO姚劲波:线上和线下商业模式将达成平衡

  3月25日,58集团CEO姚劲波等知名企业家就做客央视《对话》栏目,共议“未来的商业”的N种可能。

  姚劲波认为,如何在瞬息万变的时代抓住创新机遇,对于企业来说非常重要。谈及线上线下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趋势,姚劲波表示要乐观和谨慎。在他看来,线上比线下发展更快。但他同时表示,很多场景是线上无法解决的,这源自于特定人群购物的习惯,包括服务、体验和效率之间的平衡。“也许某一天线上增速下降,线下体验提升,可能会达成某种平衡,共同发展。”姚劲波举例说,比如看似家政保洁这种服务在互联网上无法提供,但像58到家就可以连接上门服务,用标准化的服务打通线上线下来解决。

  姚劲波表示,58集团是以分类信息服务起家,伴随着中国互联网发展,特别是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革命到来,58集团同样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过去58集团的商业、收入更多的是依赖线下,需要耗费大量人力成本,姚劲波希望未来58的增长不再是依赖人的增长,而是靠自助、在线等更先进的方式来实现。结合线上与线下的生活服务方式,打通商业的边界,以更智能、服务更优质等优势吸引用户和商户。

  在2017年58集团年会上,他已明确提出58集团要打造商业3.0时代: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通过连接来计费产品、让商户自助完成消费,并且根据用户的数据和偏好,把服务自动的匹配、推送。在姚劲波看来,商业3.0将定义出58集团在下一个五年的增长情况。目前,58集团内部已经成立了研究用户、数据的团队,同时也在尝试把一些社交属性引到平台上来,而不再是简单的Listing。

58集团姚劲波、黄炜亮相博鳌 引领生活服务未来商业趋势

  转转CEO黄炜:技术全球化,生活服务本地化是生存之道

  3月24日,58集团高级副总裁、转转公司CEO黄炜作为受邀嘉宾,也参加了2017博鳌亚洲论坛“亚洲创客圆桌”分会场讨论。

  黄炜提到,在全球化背景下,欧美创业巨头进军中国市场面临严峻的本土化问题。黄炜举例说,Google生于线上,提供线上服务,一经诞生便迅速抢占大片全球市场,但到了Uber的时代,国外巨头的入侵速度就慢了很多。“这是因为当互联网跟生活相结合的时候,就会面临很多本地化的问题。”黄炜还列举了中国二手闲置交易市场的现状:蛋糕巨大,但除去较为优越的支付与物流基础之外,仍有颇多痛点。而面对这些问题,外来巨头又很难深入理解用户行为,完善用户体验。

  黄炜说,二手手机交易就是其中*代表性的品类。为了尽可能避免交易纠纷的产生,转转一方面通过“转转优品”提供自营服务,另一方面则为C2C交易提供验机服务,出具验机报告,并对交易进行担保。相对于这种强干预、强本地化的做法,以Craigslist、Ebay为例的国外二手电商平台,仍处于较为原始粗放的“市集”状态。而这也是黄炜在对比亚欧创业现状时,提出“中国二手交易体验强于外国”的原因所在。

  黄炜认为,互联网创业的大趋势是线上线下联动,与生活服务融合,强化本地化属性,正是亚洲创客的优势所在。“总体来看,技术全球化,生活服务本地化,是亚太创业者的生存之道。”黄炜说。

  中国创客表现不俗 转转上线一年成交额突破70亿

  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参会嘉宾中出现了很多中国创客的身影,包括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 王晓峰、转转公司CEO黄炜等。

  在共享经济大背景下,共享单车、二手闲置交易都因为拥有巨大发展前景受到资本和市场青睐。在共享单车领域,摩拜、OFO等厮杀正酣,而被58集团上下寄予厚望的创新业务——转转自上线一年来也可谓表现不俗。

  根据转转官方数据显示,上线仅一年的转转平台,发布二手商品的用户数高达2400万,发布二手商品条数高达4000万条,在转转上用户成交单量已突破1500万,成交总额业已突破70亿。

  58集团高级副总裁、转转公司CEO黄炜表示,转转作为更专业的二手交易平台,正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青睐和信任,树立起共享经济发展的新标杆。黄炜同时表示,转转所做的事情就是让有品质的物品继续发挥价值,减少不必要的、乃至浪费性的购买行为,这也有助于保护环境。

  对于转转,58集团CEO姚劲波更是对其寄予厚望。姚劲波认为,对转转本身来说,它将来会成为整个集团基础设施的用户平台,在支付、信用以及交易的技术支持方面,都会给整个58集团带来很大的帮助。

  姚劲波表示,过去10年,互联网渗透进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滴滴、摩拜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转转正在改变人们对二手闲置物品的态度,但绝大部分生活服务领域还没有完全被互联网改造。在房产、汽车、招聘、金融等领域,58集团也会不断创新,将平台信息和功能进一步完善,带给用户全新体验的同时,持续为用户传递价值。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