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如今人工智能局限性很多 语音识别并非核心

从历史进程上讲,王小川认为人工智能是往3个阶段走,“人工智能这个话题不是新课题,在上个世纪60年代、80年代就在做人工智能……“
2017-03-27 14:54 · 投资界  潘航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3月27日消息,2017洪泰基金CEO春分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破冬入春”展开,期间搜狗CEO王小川就人工智能技术的思考和应用进行了演讲。

如今人工智能局限性很多 语音识别并非核心

  人工智能的3个阶段

  从历史进程上讲,王小川认为人工智能是往3个阶段走,“人工智能这个话题不是新课题,在上个世纪60年代、80年代就在做人工智能。那时候做这方面的教授其实很不幸,因为当时人工智能的水平是远远不够的,人们把对自己世界的认知变成了规则,转成了机器人。60年代到80年代,人们对规则的表达是偏离这个目标的,就是做不好。”

  “到了80年代,则是基于统计方法来做的人工智能,不要尝试把人对于世界的认知告诉机器,而是让机器学,让你看答案是什么。 今天局部开始走到第三个阶段了,阿尔法狗属于是第二阶段加上一点点第三阶段,给它一些答案,给它每一个局面下人是怎么走的,让机器学,这样可以发现机器很难追上顶尖的人。”

  同时,王小川认为在工业领域我们正处于第二个阶段,一定要应用大数据。这样的好处是我们不需要工程师对原有的行业有特别深度的理解,就能够进行处理。他也表示:“未来的两三年里已经有成功工作经验得到了巨大的升级,今年在智能领域里面有一个很大的发现。”

  “今年的人工智能还是有很多的局限性。核心问题是有一个前提的条件,要很安静的环境里。人工智能是对见过声音的处理,如果两个人一起说话就不行了。比较难点的是在自然语言的处理,在翻译系统现在有大的发展,机器做翻译能把中文翻译成英文,英文翻译成中文。因为现在机器人的学习,不是基于理论方法。人如果流畅,机器也就可以流畅。”

  投资视角下人工智能的分类

  “ 另外一个很好的视角,跟投资相关的地方。但如果从产品上分类从功能上分类,我把人工智能分成这么三类。叫级别、判断和创造,创造叫生成。相信大家会看到一个语音能转化过来,或者是图像里面可以看到大象在做一个什么事情。今天做的第一个事情就是把物理世界的东西建模,语音识别、图象识别这都叫识别,像人脸识别,这是一类。还有是创造生成,语音的合成和图象合成是在这一类。这样我们就可以提升人机交互,相对而言就是在安防领域里面做人脸识别,在我心中这个东西有用,但是商业的价值不大。”

  “现在有一个个人的观点,就是让机器做判断和决策,这个是里面唯一有巨大商业价值的东西,把人的劳动取代,让机器产生更高的工作,比如像金融里面是这个例子,阿尔法狗也是,它是在做判断和决策,一旦让机器有这样功能了,他就有很高的效率。我也看一个指数,1和3是在交互,不能构成一个商业品牌的核心成本,但是做判断,或者做决策,这是商业判断的核心部分。”

  深度思考

  “我看到这个是微软的医院,语音识别是不是人工智能的核心,或者是人工智能未来很重要的一个部分?我跟他们的观点是一样的,我说不。语音识别之后机器不知道你在说什么,未来的搜索是不是叫语音搜索,这个东西是一个毛皮语音在里面今天是没有功课的事情,语言跟这个都有关系,因为你用语音做识别的时候就把他变成语音,语言变语音我们也在做,但是我们考虑的是以‘个’为核心做周边的发展。包括两个语音的转化是翻译,最后是语音的理解,这是我们to C公司里面思考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潘航,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3/2017032741069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