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HTC断臂求生:出售手机工厂,豪赌VR?

日前,HTC董事长兼CEO王雪红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没有在赌,我从来不赌的。”在她看来,虚拟现实(VR)会成为万亿美元级别的大市场,VR应用端市场的爆发将在两年后到来。
2017-03-28 13:41 · 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  高春亮   
   

  一周前,HTC宣布拟以6.3亿元出售上海手机制造工厂,所得款项将投入拓展VR业务。作为一家老牌手机厂商,HTC辉煌时比肩三星、苹果,市值超过2000亿。目前,据报道,总市值不足20亿。

  业绩下滑、高管离职、裁员···这是过去几年,HTC被贴上的新闻标签,被称之为“没落的贵族”。

  此次“卖地求生”,虽然官方表示出售土地及厂房不影响现有组织架构、人事安排及产能,目的在于提高运营效率和资产优化。但外界口调出奇的一致:唱衰手机,押宝VR或者豪赌VR。

  日前,HTC董事长兼CEO王雪红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没有在赌,我从来不赌的。”在她看来,虚拟现实(VR)会成为万亿美元级别的大市场,VR应用端市场的爆发将在两年后到来。

  真的是么?与百度CEO李彦宏“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结束”的言论如出一辙,折射出一家滑落低谷企业的焦虑与焦急。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人工智能时代,他们是否能够重新辉煌?

  高低起伏

  财报显示,HTC2016年营收约25.6亿美元,下滑35%,创11年来*,净亏损约3.4亿美元。此外,HTC已经连续7个季度亏损。据了解,2016年全球卖出约1000万台HTC手机,甚至不及华为、OPPO的1/10。

  台湾商界曾经流传“生子当如张忠谋(台积电董事长),生女当如王雪红”的说法。但是如今这般光景,不得不让人唏嘘。

  作为一家老牌企业,HTC有着很长的、耐人寻味的历史。但在HTC历史与手机江湖中,2008年成为一个重要转折点。

  2008年8月,HTCG1发布,这是*款安卓智能手机,具有划时代的意义。HTC开创了安卓智能机的先河。而智能机这一概念起于2007年1月——苹果推出iOS系统、乔布斯发布*代iPhone,那时功能机被颠覆、手机被重新定义、山寨时代画上句号。随后,谷歌开源安卓,对抗iOS。

  2009年6月,HTC推出HTC Hero,成为当时与iPhone比肩的高端机型,而用户为之疯狂程度也丝毫不亚于iPhone。

  HTCHero使得HTC名声大噪。随后,HTC采用“机海战术”大获成功,市场份额与iPhone分庭抗礼。据统计,2008年至2011年,HTC在短短3年时间里发布了40余款手机。

  2011年,HTC与王雪红走上神坛的边缘。这一年,HTC占据全球手机市场份额超过20%,销售量达4300万部,市值暴增超2000亿。压倒了死守塞班系统的诺基亚,销量甚至超过三星,成为当时最火爆的安卓手机。

  这一年,HTC走过了他最辉煌的时期,此后便走上了下坡路。从用户规模的角度讲,2011年也被称之为移动互联网元年,而智能手机作为终端入口迎来了大爆发。

  2011年8月,小米*代手机M1发布。2011年10月,苹果新任掌门人库克发布了iPhone4S——iPhone最经典机、乔帮主最后一代机型。其余还有当时有名的“中华酷联”、OPPO、vivo、三星,几方力量开始正面作战。

  在面对新对手、新模式时,HTC作为传统企业没有及时触网,开始全线溃败。

  至2014年,手机产业开始洗牌。这一年,安卓阵营小米为首,随后华为、OV更替。至于谁才是安卓霸主,得出结论为时尚早。

  转型求生

  “上帝关上一扇门,同时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对于HTC,这扇门是手机,这扇窗便是VR。

  拯救手机机会不大,在智能穿戴风口下,HTC押注VR。值得一提的是,VR是智能穿戴中最被王雪红看好的领域。

  2015年1月,HTC宣布推出HTCVive虚拟现实头盔。当时,王雪红表示,VR不是我们的转型,而是持续,我们的智能手机仍会持续。VR对HTC往后十年,都会非常重要,未来跟手机相比的比重是50%对50%。

  但2年时间过去了,事实表明,手机对于HTC甚至不是鸡肋而是负担,而VR领域,HTC无疑已成雄主。

  高盛报告显示,到2025年AR和VR硬件软件营收将达800亿美元,如果它们迅速跳出小众市场走向大众,年营收最多可以达到1820亿美元。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为全球VR眼镜第二大市场,总出货量约为30万台,其中HTCVive以17.7%占比*。

  分析认为,目前而言,HTC要亏损自救,靠手机不太可能,毕竟智能手机格局已经形成,几乎没有新的逆袭机会。相比all in VR,有可能再次转身,但是现在VR市场呈现资本热,软硬件成本都相对较高,不能平民化,HTC仍然需要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