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泛娱乐内容的商业化想象是什么?马薇薇、万达影业、新片场们这么说……

即便已经推出了音频内容“好好说话”,并即将推出知识类音频内容“小学问”,马薇薇也并不认为“能说”这件事儿可以直接成为产品。
2017-03-29 16:10 · 投资界  Cherry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消息3月29日,在品途商业评论举办的泛娱乐创新大会上,米果文化马薇薇做了泛娱乐时代跨界学习的主题演讲;万达影业副总经理韦翔东、新片场影业CEO徐增新、北大创业影视板块联合创始人张星热度传媒副总裁赵克文针对影视行业的挑战与变局进行了圆桌讨论。

  马薇薇:“非常能说”能不能成为一种内容产品并持续发力?

  跨界是马薇薇近几年来的主题,而“非常能说”是她身上最公认的标签,她也这样介绍她米果文化的同事们。对于米果文化创始人、副董事长的这个已经并不算新的角色,马薇薇看起来依然游刃有余。

  米果文化是由网络综艺《奇葩说》几位明星辩手发起的创业项目,代表作是音频付费产品《好好说话》,系统化地把辩论、演讲、说服、沟通、谈判五个不同层次的语言艺术,浓缩为每天6到8分钟的时长。

泛娱乐内容的商业化想象是什么?马薇薇、万达影业、新片场们这么说……

  马薇薇介绍了米果文化设计产品的背后逻辑。

  娱乐这件事是不会有人来逼迫你的,都是自发主动地形成,但学习不一样,学习的准入门槛很高。传统教育是改变用户,人虽然有好奇心,但是懒惰比好奇心更强烈,为了不改变用户,我们只能去改变传授知识的方式。

  马薇薇说:娱乐带给我们的惊喜是“哈!”,比说奇葩说,观众看完的反应是“哈哈哈哈”,看着开心;看过之后可能还会有人觉得“奥~”,原来表达还可以是这样的,这已经不仅仅源于被取悦,而是获取知识的快感;再进一步,我们在成立了米果文化,做了好好说话之后,完成了从“奥~”到“嗯……”的跨越,在娱乐的同时有更多收获。

  这个过程其实就是利用娱乐降低学习门槛,提升学习效率。每天花40分钟去成为对某个行业略有了解的10%或者30%的人,而不一定要每天花大量时间去成为精通行业的1%的人。

  即便已经推出了音频内容“好好说话”,并即将推出知识类音频内容“小学问”,马薇薇也并不认为“能说”这件事儿可以直接成为产品。

  “我们有个特点是非常能说,但是能不能成为内容产品并持续发力呢?我觉得不能,不可能售卖这个能力到天荒地老。我们知识售卖对输出端的把控,就是人形翻译机,这个是无限的。我们现在就是做记忆面包的师傅,要把面包加工成好吃的、营养的、让人乐于接受的知识快餐。”

  网剧网大VS传统影视行业:如何扬长避短?

  目前,万达影业是全世界拥有最多的院线数量的集团,排片是他们最大的优势。但万达影业副总经理韦翔东说,万达拥有平台优势,想要进一步发光发彩还需要人员优势。

  这也是热度传媒副总裁赵克文所说,网大网剧需要更多优秀的创作人,要有合理的筛选机制。

  年轻创作人的力量被越发看重。

  网络电影电视剧和传统影视行业可以进行很好的结合,优势互补。韦翔东说:“这几年电影票房增长比较缓慢,其实是归于理性、平稳增长,但是观众对于好的内容的需求是增强的。电影观众其实可以涵盖在网剧的观众里,网剧的发展前景是很大的。电影的票房有一部分是好莱坞影片撑起来的,但我们的网剧都是国人再看,付费意愿也很强。万达影业在做网剧方面的平台优势不那么强,所以会考虑和其他人合作,做网剧电影的联动开发。”

  现在的电视剧基本是杀不完的鬼子、斗不完的后宫、聊不完的家常事,内容有待多元化;而电影也需要一种普世价值观,这也是为什么美国大片很容易推广到世界各地。

  所以内容为王的基调永远不变。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err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3/2017032941085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