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的又一帝国!免押金租房、车、iPhone,还逼5万个欠钱老赖还了债

马云曾经的梦想就是让天下的生意不难做,而现在的梦想是在五年之内让中国进入无现金社会,其实他的梦想还有一个,就是在十年以后,让中国所有的城市都成为信用城市。
2017-04-01 09:22 · 创业邦  浅夏   
   

  一个靠信用行为生活的社会是什么样子呢?至少在中国,这个目标的达成还需要时间。截至2016年末,中国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535.68亿元。

  马云曾经的梦想就是让天下的生意不难做,而现在的梦想是在五年之内让中国进入无现金社会,其实他的梦想还有一个,就是在十年以后,让中国所有的城市都成为信用城市。

  这个梦想,支付宝君在一步一步替他实现。如今的支付宝已经不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支付平台,覆盖衣食住行……,基本上能解决你90%的生活问题。

  支付宝上的芝麻信用体系更是体现了它极为重要的价值。在大数据的帮助下,芝麻信用已经不知不觉具有*的能量!

  3月23日,芝麻信用发布了《全国城市信用免押服务报告》,首度披露了全国城市的信用地图。数据显示,全国381个城市已经开启信用免押服务,开始向“信用城市”升级。

  从行业来看,信用免押已经在酒店、租房、民宿、租车、共享单车、医疗、便民服务、农业设备租赁等8大行业被广泛使用,合计免除押金已经超过150亿元,近2000万人已经享受过免押金服务的便利。

  从城市排名来看,北京成为信用免押服务使用人次最多的城市,共有近100万人使用改过信用免押服务,其次是上海和苏州。

  附:免押金信用服务人数城市排名

  城市     用户数   排名

  北京市   969,709   1

  上海市   895,087   2

  苏州市   772,827   3

  杭州市   589,453   4

  深圳市   439,731   5

  成都市   436,975   6

  广州市   430,532   7

  武汉市   350,787   8

  郑州市   338,100   9

  南京市   290,241   10

  福州市   288,834   11

  常州市   271,753   12

  扬州市   269,875   13

  合肥市   258,236   14

  东莞市   242,590   15

  重庆市   221,682   16

  昆明市   214,458   17

  天津市   205,031   18

  西安市   198,898   19

  淮南市   188,230   20

  济南市   179,855   21

  许昌市   179,105   22

  长沙市   174,030   23

  阜阳市   168,172   24

  宁波市   166,060   25

  盐城市   164,805   26

  佛山市   163,302   27

  温州市   163,239   28

  南昌市   152,956   29

  泰州市   145,369   30

  注:数据截止2017年3月18日

  如果你认为以上所讲有些抽象。下面就是见证芝麻信用小身材大力量的时刻了!

  租房、住酒店免押金

  一波又一波,类似“逃离北上广”的文章动辄就要在朋友圈刷一阵屏。买/租房成本无疑是一大推手。

  根据中国房价主要城市房租排行榜对比发现,以北上广深这四大一线城市的租金在全国城市里遥遥*。

  北京的平均租金达到71.24元,也就是说在北京租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价格要超过7000元。当然这仅仅是在城市中心,若是郊外则相对便宜一些。紧跟着便是上海和深圳,这两个城市平均每平方米的租金要超过66元一平方米。

  最可恶的是,找房过程中,光是押金问题就要与不良中介斗智斗勇,一不小心就要掉进他们的坑。

  于是,3月29日,支付宝推出新功能,居然可以租房了!芝麻分650分以上还能免押金。租金也一改过去的的“押一付三”变成月付。(据媒体报道,2017年高校毕业生达到795万,北京将有23万,毕业生房屋出租一度达到了开销的65.3%。)

  据悉,目前支付宝租房服务接入的是国内专业的真实租房平台——蘑菇租房。上海率先上线后,北京、深圳、南京、杭州等地也将陆续上线,用户在支付宝App首页顶部搜索框输入“租房”即可进入。

  除了租金问题,支付宝还从房源真实性上下手:

      实现“房源出租后自动下架”、“空出后自动上线展示”等功能,避免虚假信息的出现;

       租客与公寓管理方可直接沟通对接,租房人还能省去高额的中介费用。

  在旅行民宿短租方面有些好处呢?

  我们知道,在入住酒店的时候,是要出示身份证登记交押金的。

  飞猪旅行很早就推出了“信用住”酒店,只要芝麻信用分在600分以上,就能免押金入住,而且走的时候直接把房卡给前台即可,不用再等酒店查房。

  不仅如此,小猪短租蚂蚁短租、相寓公寓等也联合芝麻信用,推出“免押金租房”服务,只需芝麻信用分600以上,还可以申请月付。不用再担心房东们惯用的押一付三,一年付招数,减少和房东们扯皮,租房更嗨皮。

  截至目前,全国有近5500家酒店加入了“信用住”计划,包括香格里拉喜达屋、雷迪森等高端酒店集团,也有如家、布丁、易佰等经济型酒店集团。此外,芝麻信用还与民宿平台途家达成战略合作,未来,途家平台上全部45万套民宿房源将实现信用免押。

  从此住酒店可以免押金、免查房、免排队啦!

  结果显示,免押金住酒店将用户的入住时间由平均十几分钟下降到45秒,退房时间由平均4、5分钟下降到18秒。

  骑自行车、开汽车免押金

  在共享单车打得你死我活的时候,ofo适时抱上了芝麻信用的大腿,3月16日起,凡上海地区的用户,只要芝麻信用分在650分以上,无需交纳99元押金,即可享受ofo的骑行服务。

  其实不止上海,也不止小黄车,还有其它城市的其它彩虹大军也都能够通过芝麻信用免押金。

  在支付宝芝麻信用的“骑行”专区里,目前已经进驻的有ofo、永安行、优拜单车以及骑呗单车,后续还会有funbike单车和小蓝单车。下图是一本江湖盛传的骑行秘籍。

  要知道,以往交押金的模式因为数额高(以摩拜299元,ofo99元为例)、资金流向不明广遭诟病。这下好了,绝大部分人都能凭积分免押金骑车(上海开通芝麻积分的用户,几无人低于655分),用户参与度自然提高。

  结果显示,共享单车领域的免押金将新用户开通时间由平均10分钟下降到1分钟。

  免押金骑自行车不够,还能免押金租汽车开,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等,芝麻信用分650以上就能免押金直接租。

  结果显示,免押金租车(这是支付宝的全球首创)将租车时间缩短了60%-80%,并且还有“惊喜”——免押客户相比押金客户,租金欠款率低52%,违章罚款欠款率低27%,丢车比率低46%。

  租手机免押金

  各电商平台的分期购机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近日,“不甘寂寞”的芝麻信用带来了新模式——手机租赁,用iPhone不用卖肾了!

  只要你是支付宝的实名登记用户,并信用分达到650分。就可以免押金租iPhone。

  目前,32/128GB版iPhone 7和iPhone 7 Plus均可租赁,租价*为229元/月,而最高为339元/月。

  支付宝不是首位介入这个行业的巨头。京东之前就已推出“京东保租”服务。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 2016年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为5. 6亿部。业界预测未来几年中国每年更新的手机数量可能会达到4亿至5亿部,而此前我国已经沉积了约10亿部废旧手机。这对于手机租赁行业来说,想象空间很大。

  从目前巨头纷纷试水的状况来看,手机租赁这一市场或许将成为热门产业。

  只是:不谈价格只谈实际,一时的新鲜感除外,你会去选择租赁手机吗?

  芝麻信用惩戒信用老赖超73万人

  2015年,芝麻信用和最高人民法院实现专线连接,实时更新老赖(专指欠了别人钱迟迟不还的人)数据,直接扣减他们芝麻信用分。

  2016年,芝麻信用公布国内首份老赖大数据画像(近300万样本),这些老赖的典型特征是:东部地区,40到49岁,男性,具有大专或本科学历。

  2017年最新数据显示,芝麻信用已协助最高法联合惩戒老赖超过73万人,近5万名老赖因此还清债务。

  原因很简单,一旦芝麻分被降低,意味着他们免押租车、免押住宿、信用消费等都将享受不到(邦哥其实想问,这些人还有啥脸出门玩?旅游?住酒店),此外还有比如:无法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限制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限制网购奢侈品……

  一句话,想去浪,先还钱!

  你可能不知道的芝麻信用其它大法

  除了以上种种,芝麻信用的用途还有很多……

  一、快速申请信用卡

  在支付宝入口就能申请浦发、广大、民生、花旗等银行的信用卡,不用到柜台去申请,不用下载对应的APP,芝麻信用分数高,则批卡速度快。

  二、申请“花呗”“借呗”

  芝麻信用分在600以上,就可以通过申请“花呗”额度,用来在天猫和淘宝购物时进行付款。这个和信用卡有点相似,额度是在2500到30000之间,会有一个多月的免息期。

  “借呗”则可以申请1000到50000元不等的贷款,还款最长的期限是12个月。而且这个是靠芝麻信用分来进行信用审核的,通过审核3秒,就可以拿到贷款。

  三、快速办理出国签证

  在飞猪旅行上办理签证,减少自己跑大使馆消耗的时间,而且芝麻信用分700以上可以申请新加坡签证,不用再提交资产证明、在职证明或者户口本等复杂资料。

  芝麻信用分750以上可以申请卢森堡签证,同样不用再提交资产证明、在职证明或者户口本等复杂资料。

  “申根签证”是世界上十大最难办理的签证之一,因为它有85%的几率被拒签,而卢森堡恰恰是欧洲26个“申根”国家之一,持该国签证可在这26个国家通行。这就相当厉害了。

  四、免押金借充电宝、雨伞

  2016年8月24日,杭州市发改委联合芝麻信用,在杭州地区机场、火车站、地铁站、景区、商场、餐厅、咖啡馆等315个客流密集地点启用信用借还,为市民、游客提供充电宝、雨伞的应急之需。

  从来没注意到,芝麻信用分这么有用!难怪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说,  “未来10年,中国的城市都将成为信用城市,“信用+”是下一个10年*的红利。”

  既然有用,那么问题来了,怎样蹭蹭蹭地提高芝麻信用分呢?

  目前芝麻信用分为五个等级:

一等级:700——950,信用极好

二等级:650——700,信用优秀

三等级:600——650,信用良好

四等级:550——600,信用中等

五等级:350——550,信用较差

  根据目前大多数人评测的情况,550-560大致2%左右,陡峭上升;610-620大致占在14%左右,最多;然后平缓下降,740以上的就很小了。

  提高芝麻分的九大方法:

1、在支付宝上补充完整你的个人资料啊,比如你的学历、你的车辆信息啥的,反正它里面要你写的,你可以写的,统统给写完整;

2、让支付宝知道你的支付能力,比如说可以绑定信用卡,数量多、额度正常,而且还款正常;

3、让支付宝了解你的消费能力,有事没事去阿里系买个东西啥的,*是买些实体物品;

4、用支付宝还信用卡,可大幅增加芝麻信用分;

5、购买支付宝的理财产品:比如在余额宝里放一万块钱,每个月信用分都会有些增加;

6、使用支付宝转账:现在支付宝提现收费了,所以此方法请慎用;

7、要充满正能量,所以可以隔三差五的、在能力范围内的,去做做慈善,捐款啥的。金额可以不用多,要的是次数;

8、家里日常缴费、电费、手机费等,都可以用支付宝来操作

9、添加信用程度较好的朋友为支付宝好友:如果你的朋友都是土豪,那么你是土豪的可能性就会比较高,所以给你的信用分就会高一些。

  依然套用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说的话,“未来的信用城市中,‘先享后付’将成为一个标配,老百姓的生活方式也将发生很大改变。”

  比如:

现在我们习惯先买票再乘车,以后将变为先乘车、下车后自动扣费;

现在的停车场排队缴费,以后将变成车辆离场后自动扣费;

手机套餐将从预存话费送手机变为承诺在网就可送手机;

公共事务也将可以先办事后补资料,无数证件将不用随身携带。

  “未来消灭支付的,

  不会是一家支付公司,

  而是信用。” 

  最后看个新闻段子

  前两天,有俩男的

  打“飞的”去杭州抢劫

  然后,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