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7岁丧父,24岁辞职,他靠卖血挤入3万亿的行业 20年后终成巨头

如今,易事特拥有子公司近80家,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68个客户中心,产品从最初的UPS电源拓展到光伏系统集成、新能源车充电桩等6大领域。
2017-04-02 09:18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李清风   
   

  17岁丧父,24岁辞掉公职。20年一路打拼,一路坎坷,终于以80亿身家成为不间断电源行业的领军人物,他就是易事特电源的创始人何思模。

  1965年2月,何思模出生在安徽宿松,兄妹7个。父母是地道的农民,一年到头在地里忙乎,年底却领不到一分钱,反倒欠生产队20块。

  小时候,何思模每天必做的功课就是上马路捡牛粪或者到树上摘桑叶。不过,他最深的记忆还是饿,与生俱来的饿“一张玉米面饼全家七口人分,一碗米汤只有几粒米”。更加悲剧的是,何思模的两个哥哥活活被饿死。

  1981年,何思模初中毕业后决定参军“至少可以填饱肚子”。一年后,何思模跟随部队南下。临行前,他把父亲送的“宝石花”手表和一片领章托人带回老家。

  没想到的是,父亲误以为何思模出了意外,从此一病不起,没过两个月就撒手人寰。等何思模6年后复原回家,父亲的坟头已经长满青草,这也成了他一辈子的痛。

  1988年,何思模被分配到宿松一所中学当体育老师,一周6节课排得满满的,每天早晚还要带队参加训练,只有周日才有点空闲泡图书馆。

  1989年暑假,何思模在图书馆偶然看到一本《不断电电源系统原理》,越翻越有意思,不过到了第五章后就看不懂了。

  于是,何思模连夜坐火车去了北京“寻找该书的作者”。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送给周总理的礼物就是一台不间断电源,代表着当时美国通讯行业最尖端的成果。"

  听完刘主编的介绍,何思模热血沸腾,回到学校就递交了辞职信“回老家创业”,并邀请刘主编担任技术顾问。

  也巧了,一个发小就在扬州下面一个县的电池厂工作,“刚进一批新设备,厂长已经退休了,根本没人管。”

  于是当年6月,何思模卖掉家里*的一台三洋牌收音机,并跟其他三个发小凑了3000块钱,把扬州那个电池厂承包下来,取名为“易事特”。

  设备是现成的,技术也有刘主编坐镇,一个月后产品就搞出来了。不过还没等何思模高兴几天,问题就来了“产品根本卖不出去”。

  也难怪,当时县里的一些村庄连电灯都是刚刚用上,哪知道什么不间断电源。可是员工不管那个,2个月就走掉一大半,3个月发小也要撂挑子,“再不发工资,我们三个也集体不干了。”

  无奈之下,何思模找沈阳战友借了500块钱。腊月29晚上把工人工资发下去,最后用剩下的10块钱买了一斤面条、一瓶麻油、一瓶酱油,自己一个人在厂里过了除夕。

  春节过后,何思模听说昆明有个电子展销会,就决定去碰碰运气。

  谁知到了昆明,还要交入场费。最后实在没辙,何思模就跑到医院卖了400毫升血,结果那189块钱刚拿到手,人就晕了,最后喝了五大杯红糖水才缓过神来。

  等何思模进到展览会后又傻眼了,一个个全是西装革履,就他一个人穿得破破烂烂的,根本不在一个频道上。

  既来之则安之,何思模决定豁出去了。他走出展览馆,直接写了一块大牌子挂身上“我是一名通讯兵,我的产品请你们试用一下。”一站就是6天。

  要说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七天一大早,一位五十多岁的老头走到他跟前,“小伙子,卖的什么产品?”原来那老头是云南省公安厅的一位领导,刚好厅里正在升级系统,需要买新电源。就这样,何思模做成了*单,收入820元。

  不过此后的5年,易事特销售不温不火,在高达3万亿的行业里勉强度日。那几年,何思模经常着急上火,不停流鼻血。

  突破口在哪里?何思模左右不得其解。情急之下,他干脆去九华山呆了一个星期,把一本关于美国伊顿“不间断电源”的书看了不下二十遍。最后,何思模终于悟到“技术是重中之重!”

  确实,当时国内的不间断电源根本没有竞争力,而进口产品要比国内贵20倍“想要跟国际产品抗衡,只有走产、学、研一体化”。

  首先是搞研发。2005年初,在刘主编的鼎力支持下,何思模搞了一场不间断电源学术研讨会,邀请南京理工、南京师范等10多所高校的专家参会,重点分析国外的电源产品优势,找准差距。

  而后,何思模把工厂抵押给银行,一举砸下100万建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前前后后折腾了一年多,终于自主研发出UPS电源和铅酸免维护蓄电池。

  其次是搭建团队。2006年春天,何思模物色上了一位在南京一家国企电源厂当销售科长的战友,可惜人家根本不搭岔,何思模提了三次,三次都被拒了“你一个小厂太不稳定,说倒闭就倒闭”。

  怎么办?何思模决定打战友牌。他特意把当年部队的老班长,还有其他5位战友从沈阳、新疆等地接到扬州,搞了一次小型的19周年聚会。

  那天,何思模一个人喝了一瓶口子窖,给战友们回忆卖血请客户吃饭、为了省钱从南京一路站到昆明、年三十连个饺子都没钱买……何思模哭了,大伙都哭了。结果第二天,那位战友拿着铺盖就过来上班了。

  战友一过来不要紧,呼呼啦啦来了七八个铁杆,基本上整个销售科都连锅端了。

  最后是建基地。产品有了,团队有了,何思模就琢磨着建立一个生产基地。可是,建在哪好呢?

  2007年初,何思模随朋友去东莞考察,路过塘厦镇,越看越顺眼“山、江、港都有了”。他突然想到自己在九华山抽的上上签,“群山环抱,依江靠港,必有后福。”半年后,易事特生产基地就在塘厦镇落成。

  就在这时,爆发了美国次贷危机。

  UPS电源是对安全性和稳定性要求很高的产品,而次贷危机一爆发,美元随之暴跌,美国的电源企业不得不偷工减料,这给了何思模一个巨大的机会“他们的产品出问题了,我就拿自己的顶上去。”他更是放出风声“免费试用”。

  2009年初,何思模带着产品去西雅图,那位客户提出试用一个月,他就在西雅图待了一个月。得知客户喜欢打高尔夫,何思模还特意花5000美金定制了一套高尔夫球杆。

  不料,半个月后,那位客户的母亲突然中风偏瘫,何思模为此专程回国请了一位老中医。结果针灸不到两个疗程,那位母亲就能下地走路了。

  第二天,何思模就带着1千万美元的大单子回国了。

  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半年不到,何思模就顺利签下12张海外订单,易事特逆势实现了60%的增长。

  在海外大放异彩后,何思模决定“出口转内销”,发力国内,并喊出“海外主打感情牌,国内主打质量牌。”

  2011年夏天,三亚的一个电力客户招标,易事特等三个客户同时中标,不过另外两家室内气温一超过38度,电源就不工作了,唯独易事特一点事也没有。客户极为震怒,一气之下把单子全部给了何思模。

  一年以后,何思模更是推出“7*24小时,永不间断”的服务承诺,并相继在国内设立了156个营销网点,7个大片区服务中心,“保证2个小时内回复客户的一切问题”。

  消息一出,青藏铁路、上海世博会、博鳌论坛等国家级项目亲自找上门来,易事特迎来大爆发。

  4年后的2014年1月27日,易事特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市值一度达到256亿,而3000元起家的何思模的身价也超过了80亿。

  如今,易事特拥有子公司近80家,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68个客户中心,产品从最初的UPS电源拓展到光伏系统集成、新能源车充电桩等6大领域。

  目前,何思模已经在考虑培养接班人,“我的儿子不是富二代,我要让他成为创二代”,因为何思模的目标已经瞄上了“百年老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