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BAT到TAB,他们在变,你看到了什么?

尽管排位有一定的偶然性,但是人们对于这个排名的关注背后的的确确折射出最近一年内中国互联网行业发生的巨大变化。
2017-04-03 16:06 · 亿欧网  孟永辉   
   

  4月2日在深圳举办的IT*峰会再次吸引了人们的目光,作为中国互联网公司的代表,BAT三家公司的老总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再次聚首。作为IT峰会的老朋友,人们对于这三家公司总是特别关注,并期望从这三家公司的身上找到未来互联网行业发展的一些基本脉络。

  我们习惯上将这三家公司称作BAT,然而就在今年的IT*峰会上,这个排名却发生了变化,从当年的BAT变成了TAB。尽管排位有一定的偶然性,但是人们对于这个排名的关注背后的的确确折射出最近一年内中国互联网行业发生的巨大变化。

  腾讯稳打稳扎,快步向前

  近几年,腾讯围绕着它所擅长的社交领域,不断深耕,并逐步形成它心目当中所预想到的生态系统建设。尽管腾讯在产品创新上面并没有太多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但是它借助前期所积累下来的资本力量进行产业布局,依然取得了很大进步。用稳扎稳打来形容腾讯是再合适不过了。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所做的一些动作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几乎全部的产业布局都是仅仅围绕着社交这个领域展开的,尽管其他的领域也有所涉及,但是以社交为产业布局核心的整体思路并没有发生太多变化。

  除了以社交为圆心的产业布局之外,腾讯的产品、营销、运营等方面在推进上也非常稳健,并没有出现太多的差错,用稳扎稳打来形容腾讯是再合适不过了。而这种稳扎稳打的作风也让腾讯并没有在掉队,即使是在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发生深度调整的当下,依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基于微信的生态系统的建设、推出AR红包、黄金红包、建立AI研究中心、投资滴滴、快手等互联网公司进行产业布局都让腾讯能够在自己熟悉的领域保持优势,又能够借助资本的力量完成对于未来产业发展的末端控制。

  阿里不断尝试,寻求突破

  作为电商领域的代表,阿里巴巴则是在“互联网+”时代后期提出了新电商的概念,并进一步将新电商的概念拓展成为新零售。随着新零售未来发展的脉络逐渐清晰,阿里巴巴在这一领域探索和创新也让它能够继续保持当前发展的势头和状态。

  用不断尝试来形容阿里巴巴是再合适不过了。新零售概念的提出、支付宝社交的尝试、大数据应用的实验……这些都成为阿里巴巴在新环境当中不但尝试新的发展模式,不断探寻新的发展路子的显著代表。

  阿里巴巴的不断探索说明,互联网时代并不存在一往无前的模式,只有不断优化自身的产业模式,不断梳理发展思路,才能找到适合对路的发展方式,并因此获得更加迅猛的发展思路。阿里巴巴的不断摸索和勇于尝试,不仅保持了原有电商的思路,而且在新的环境中找到了未来发展的基本方向,因此它在中国互联网当中地位依然稳固。

  百度问题不断,行动缓慢

  百度从本质上看还是一个搜索引擎公司,而随着搜索引擎在互联网发展过程当中的作用逐渐降低,特别是随着人们的行为习惯从线下的PC端转移到线上的移动端,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逐渐趋向多元化,因此作为搜索引擎为主的公司,百度在这一轮竞争当中落后是理所当然的,好在百度在智能计算和AI领域早已有所布局,这让它依然能够跻身于中国一流互联网公司的行业。

  大家都知道最近两年,困扰百度的问题不断出现,人们都在探索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所在。其实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百度没有在互联网行业发生深度调整和变革的时刻,继续引领变革,并在变革当中保持自己原有的地位。

  尽管百度方面进行了一些调整,但是这些调整相对于外部环境的变化来讲,有些杯水车薪,只有不断通过这种调整强化和适应互联网行业的变化才能找到在新的环境中适应百度自身的发展道路。

  正如由于BAT在最近几年所经历了以上的变化,所以在深圳IT*峰会上,我们看到了一个有趣的场景,三家公司的掌舵人在合影的时候,排位从BAT变成了TAB,这或许是一种巧合,但是同样说明三家公司在最近几年所面临的变化。那么,到底是什么引起了这三家公司的变化呢?

  互联网流量红利已经结束,行业面临深刻调整。在过去的十年里,正是我们口头上所讲的流量时代,而随着互联网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人们生活的每一个环节都开始与互联网发生深度联系,互联网在改造人们生活过程当中所产生的力量已经远远不及前些年那样有力和深度了。

  在这样一种环境下,互联网行业已经从简单的靠积累用户迈向了向用户提供更加有质量的服务,在这样一种环境下,想要继续赢得用户就必须要有相应的新产品、新思路和新模式与之对应,哪家公司能够在互联网的手段之外找到新的能够刺激用户消费的模式,哪家公司就能够继续保持*的优势。

  互联网从浅层的发展进入到更加纵深的领域成为这个时期的主要特征,只有在互联网成为基础设施的大环境下,找到互联网之外的新的刺激点,才能继续保持这个行业的*地位。因此,BAT三家互联网公司巨头所经历的,正是中国互联网行业正在经历的。行业调整的加剧,催生新的发展逻辑,固步自封只会让自己的发展路子越来越窄。

  新的技术开始影响人们的生活,互联网技术的改造能力显著下降。作为一种技术形式,互联网技术在改造人们生活的过程中取得了很大成功,并在这个过程中衍生了很多的产品,产生了很多的利润,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互联网技术与各个行业产生联系,它在改造传统行业过程中的力量开始大大减弱。

  在这样一个环境中,新技术开始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当中。这些新技术所带给人们的感官上的变化正如十年前互联网所带给人们的震撼一样。比如,大数据技术能够借助数据的资源知道用户的所有,并能够对用户未来的行为作出准确的预测;比如,VR、AR技术能够借助硬件设备让用户能够获得一种更加真实生动的体验,并实现从虚拟到现实的自由切换;比如,无人驾驶能够解放人们的双手,让人们从手动驾驶迈进无人驾驶的时代;比如,AI技术能够代替传统模式下一些人的工作,真正让人们的生产效率得到*程度的提升……这些新技术给人们带来的改变并不亚于互联网发展初期,我们能够感知到的深刻的变化。

  这些新技术带给人们的震撼从另外一个角度正是说明未来它们会像当初的互联网一样改变人们的生活。而在这个过程中,原有的互联网行业才能获得新的发展力量,从而找到合乎自己的发展模式,从而获得更加强劲的发展力量。

  基于互联网的用户痛点开始出现。在以往人们的逻辑中,互联网公司通常是用来解决用户痛点的,但是随着互联网的解决能力的下降,人们再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已经无法解决平常生活当中遇到的痛点和问题了,因此就需要借助的新的手段来解决这种痛点,才能让自我体验得到一定程度上的提升。

  基于互联网的用户痛点的出现从本质上来讲是用户升级的一种体现,用户不再满足互联网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而基于当前的互联网技术所提供给用户的产品已经让他们感觉到不适,于是他们的新需求开始出现。比如,我们以往的网购需求可能仅仅只是快速、方便地买到合适的产品即可,然而随着用户选择的多元化,他们不再仅仅将目标固定在买得到产品上,他们更多地想要通过实地体验来真实感受产品的生产过程,再决定这种产品是不是自己真正需要的,而用户的这种需求显然是当前的互联网产品无法给他们的。

  再比如,以往用户可能满足的是如何快速查询到信息,但是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用户开始将目标转移到如何推荐给自己感兴趣的信息,连基本的查询步骤都省略掉了,如果我们依然给用户提供基于原有互联网的内容,带给用户传统的用户体验,那么就很难再引起用户的兴趣,让用户心甘情愿付费就更加难上加难了。

  新的用户群体开始出现。传统互联网提供给用户的是基于传统互联网的产品,这些互联网产品对于原有的用户群体来讲具有一定的吸引力,随着90后成为消费主体,他们的需求与以往的消费群体的需求完全不同,如果我们依然提供传统的互联网产品给他们,势必无法引起他们的兴趣。

  在新的用户群体开始出现的当下,我们必须借助新的技术提供给用户新的服务,才能与新用户群体的需求结合和对应起来,才能获得新用户的青睐,并获得继续发展下去的机会。需要明确的是,90后为主体的用户群体和传统的互联网用户具有非常鲜明的特征,这些特征代表着他们有新的需求,只有满足这些用户新的需求,才能在未来的市场当中取胜。

  从BAT到TAB折射出的是中国互联网的变化,这是互联网发展的必然,同样是我们探索新发展方向的真实体现。用杨慎的词来描绘这种变化再合适不过了: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