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联通开启“央企混改大戏”,主要路径是啥?

如果联通集团混改成功,中国联通的股价上涨势必会带领“混改概念股”的高潮迭起。
2017-04-06 10:26 · 野马财经  陈剑锐   
   

  4月5日,中国联通A股(600050.SH)、H股(00762.HK)同时停牌,公告称,拟披露重要事项。新浪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中国联通停牌准备混合制改革公告,最早今天宣布。

图片17.png

  截图来源:新浪财经

  今年两会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是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早在2016年9月28日,发改委部署国企混改试点工作,就划定了联通集团、东航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作为首批6家混改试点企业。

  受此利好消息影响,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4月5日,中国联通A股累计涨幅达80.87%,H股累计涨幅达15.04%。

微信图片_20170405205901.jpg

  混改龙头股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联通(全称: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一家在纽约、香港、上海三地同时上市的电信运营企业,于2009年1月6日在原中国网通和原中国联通的基础上合并组建而成。

  在A股上市的中国联通是联通集团控股的重要二级企业,联通集团持股占比62.74%,公众持股占比37.25%。另外,还有联通集团两家子公司:北京联通兴业有限公司、联通进出口有限公司对中国联通持股0.01%。

  中国联通不直接经营任何业务,仅是通过中国联通(BVI)有限公司(英属群岛注册的空壳公司)持有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香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联通红筹)的股权。

微信图片_20170405210127.jpg

  据了解,联通红筹是联通运营资产的实际持有人,由中国联通(BVI)有限公司和公众股东直接持股,折算后联通集团间接持股61.94%,公众股东持股38.06%。

  中国联通一直被视为“混改概念龙头股”。首先,电信垄断一直为人诟病;再则是通过换帅,改革的阻力比较小;最后,改革涉及资产规模较大,社会关注度高,有利于对央企混改带来积极影响和示范作用。简而言之,中国联通改革意愿和动力比较强。

  3月15日,中国联通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王晓初在2016业绩会上对媒体表示,目前“混改”方案仍然等待监管部门审批,未有决定前公司不可以公告有关内容。但监管机构作出决定后,公司将会及时公告,*可以肯定的,中央改革决心是坚定。

  王晓初同时指出,“混改”最核心的目的是解决机制问题,放大资产价值,以及选择合作伙伴时有更好的效应,但一切仍然等待监管部门审批,公司不便评论过多。

  中国联通服务收入回暖

  3月15日,中国联通发布了2016年年度业绩报告。2016年,中国联通资产总额6181.69亿,净资产2304.49亿。营业收入为2742亿元,同比下降1%,其中服务收入实现了回暖,同比增长2.4%,达到2409.8亿元。

  中国联通负债率62.72%,净利润6.44亿,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09亿。公司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5亿元,同比下降95.4%。相比2015年下半年剔除铁塔出售收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亏损约人民币11.4亿元已有明显改善。

  国信证券分析师对此表示,一方面,在2016年资本开支下降、公司业绩下滑以及中移动在固定宽带业务上反超中联通等因素刺激下,中联通“混改”显现出较强的动机和决心;另一方面,公司中长期的增长有赖于此次混改带来的由内而外的蜕变,变革是大势所趋。

  混改主要路径

  据新媒体山石观市报道,中国联通将按照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市场定价原则,通过定向增发扩股和转让旧股的方式对中国联通股权结构进行调整。

  改革后,联通集团持有中国联通股权由62.74%减至36%;引入信息产业领域实力相当、主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的国有资本占19%,初步备选对象是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等;引入互联网等领域的若干家境内非公企业及员工持股共占20.06%;公众股东占24.94%。

  中国联通股权调整之后,再通过联通集团内部股权交易,实现国有资本对联通红筹公司持股60%左右(其中联通集团持股51.05%)。

  如此混改后,既符合《电信条例》的相关规定(经营基础电信业务的公司,国有股权或者股份不少于51%),可以确保电信网络和信息安全:国有资本拥有*控制权,联通集团保持实际控制权;也可以使得中国联通改变当前困境,真正实现股权多元化,焕发生机活力,提升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打破电信行业“一家独大”的市场竞争格局,对深化电信体制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突破具有重要影响和示范意义。

  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注意到,如果联通集团混改成功,中国联通的股价上涨势必会带领“混改概念股”的高潮迭起。中央经济会议已经明确表示,央企会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突破口,央企改革概念会是明年甚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投资热点。上周五市场哀鸿遍野,国企改革概念成为*的亮点。下一个“中国联通”在哪?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