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季度新三板103亿资金“变更用途”,它们被花到了哪里?

虽然去年8月股转系统针对挂牌公司募集资金用途出台了监管办法,但企业在募集资金使用上依然是比较任性的。一旦募集资金完成,企业只需要经过董事会决议并且经过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便可以合法的变更募集资金使用用途。
2017-04-10 08:56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读懂君   
   

  募资100亿元,其中72.93亿元就被“挪作他用”,九鼎集团(430719.OC)的霸气做法将“变更募资用途”带上了一个新境界。《金控集团的代价!两年半,九鼎集团负债从5.8亿增至325亿》。

  其实九鼎集团并不是一个人。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仅在2017年一季度,就已经有102家挂牌公司发布过改变募资用途的公告,涉及资金高达103.45亿元。也就是说,仅今年前3个月,就有103.45亿元的资金被“挪作他用”。资金去处五花八门,做什么的都有。

  对挂牌公司这种做法,有投资者表示“自己有种被骗的感觉”。虽然去年8月股转系统针对挂牌公司募集资金用途出台了监管办法,但企业在募集资金使用上依然是比较任性的。一旦募集资金完成,企业只需要经过董事会决议并且经过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便可以合法的变更募集资金使用用途。

  规范公司募集资金使用,保护投资者利益,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一季度新三板103亿资金“变更用途”,它们被花到了哪里?

  1、今年前三个月103亿募资被变更用途,29家公司和九鼎一样用来还债

  2017年前三个月,就有103.45亿元被“挪作他用”,占到这102家公司募资总额的54.35%。也就是说,超过一半的钱改变了用途。

  变更资金用途的新三板公司中,金额*的就是九鼎集团。2015年7月,九鼎集团在《定向发行说明书》中说明了100亿募资的用途,将用于“基金份额出资、小巨人计划和补充流动资金”。但是在使用了27.07亿元后,九鼎集团就变更了资金用途,剩余的72.93亿元全部用来偿还借款,占103.45亿元募资总额的70%。

  和九鼎集团一样用募集资金偿还借款的,有29家公司,占到28.43%。其中,鑫安利(831209.OC)募到的钱,全部变更用途来偿还银行借款。

  今年3月17日,鑫安利发布公告,宣布将去年10月份成功募资的900万元变更用途,这笔钱原计划用于实验室建设及增加公司注册资本金,如今被用来偿还公司对交通银行河南分行的借款。有意思的是,需偿还的欠款为1000万元,募资的900万元全部偿还,也仍然不够。

  去年8月19日才挂牌的先通医药(838851.OC),在挂牌2个月后便成功募资1300.97万元。按照发行股份时的方案,这笔募资款主要用于5个方面:引进放射性药品、BE试验费、放射性药品自我研发、工资和其他。2017年1月3日,公司发布公告,要将原计划用于引进放射性药品并进行BE试验的950万元,更改为偿还海南先通药业有限公司的借款。

  相比鑫安利和先通医药用全部募来的钱还款,还有些公司比较“客气”,比如,高衡力(430665.OC)原本募集1056万元用来补充流动资金,最后用其中的101.94万元来还了银行借款。

  除了用于还款外,还有不少挂牌公司是出于在不同项目之间进行调整,从而变更募集资金用途,说起来也仍然是用于“正途”。这样的公司有24家。

  比如同智科技(831770.OC),2017年2月24日发布公告,将去年12月募集的1775万元中的400万元,由原计划的“远程智能化控制及大数据中心研发及建设、日常研发投入和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投入到“济南高新区研发中心的设立”上。

  还有夏阳检测(831228.OC),于今年3月9日宣布将去年11月募集的3780万元中的2125万元变更用途,由原先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中心项目建设”变更为和业务相关的4个小项目。

  还有一些公司将原本要用于项目建设的钱用来补充公司经营流动资金,或者原本用来补充流动资金的钱,被用来增资子公司或者对外投资。

  上述公司虽然变更了募资用途,但是说起来都还跟公司经营有关。接下来,读懂君带你看看任性使用募集资金的公司。

  2、挂牌公司募资使用很任性,投资人如何保护自己的利益?

  在变更募集资金的公司中,读懂君发现,挂牌公司在对募集资金的使用上五花八门,非常任性,有的公司用募资款购买豪华汽车,有的拆借给别人,甚至用来购买理财产品。

  2017年3月21日,港力环保(833162.OC)宣布将之前募资2500万元中的37.03万元用来购买一辆汉兰达2015款2.0T四驱豪华版7座SUV。公司解释称,这是公司业务发展需要。

  更为离谱的是中林股份(831216.OC),2015年发行股份募资8580万元,原计划用来补充流动资金、购买设备,一部分资金却被用来为全资子公司购买商务办公用房和拆借给关联方及非关联方。而且,中林股份还提前使用了4000万元,其中3500万元借给非关联方,500万元购买了理财产品。

  针对挂牌公司随意变更募资用途的做法,一位投资者这样对读懂君感叹,“企业随意变更募资用途,自己有种被骗的感觉。”

  其实,早在2016年8月8日,股转系统就发布了《股票发行常见问题解答(三)—募集金管理、认购协议中特殊条款、特殊类型挂牌公司融资》,对募集资金使用原则、负面清单、闲置资金使用、关联方占用等常见的违规行为均作出了明确规范。要求挂牌公司募集资金应当用于公司主营业务及相关业务领域。同时,负面清单指出不得用于股票及其他衍生品种、可转换公司债券等交易的规定。主办券商也会对募集资金的使用进行定期核查,对提前使用募资集资和一些变更使用募资用途的行为进行风险提示。

  这个规定发布后,此前企业随意使用募集资金,将大部分钱用于理财甚至炒股的乱象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但是在募集资金的具体使用上,挂牌公司的自主性仍然很强,出资者的话语权不高。

  在实际操作中,企业有方法做出规避。一旦募集资金完成,企业只需要经过董事会决议并且经过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便可以合法的变更募集资金使用用途。这往往是由大股东说了算,参与定增的投资者虽然出了钱,但在变更资金用途时候,并没有太多话语权。

  “规则就是这样的,没办法。投资者在投资前,一定要做好企业的尽调,协议中一定要对相关条款写清楚。”某券商从业人士建议。

  目前在规范挂牌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方面,监管的力度还不够大。根据Choice数据,2017年至今,仅有2家挂牌公司被主办券商发布过提前使用募集资金和变更募资用途的风险提示。

  针对这种情况,广州君侠投资总经理黄剑飞曾提出过一种“双重表决制”的解决方案,在股东大会召开后,应该在原有出资方同意的情况下,公司才可以变更资金用途。这种“双重表决制”一方面能够让公司决定资金投入的方向,另一方面也能保障资金投入的方向不损害到参与投资的投资者利益。

  规范公司募集资金使用,保护投资者利益方面,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