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司机的名义》:乐视、易到、贾跃亭、周航都是loser!

如果此次易到开撕事件真是基金资本运作的狗血故事,那么故事就不是“农夫与蛇现代版”,而是雷军导演的借刀杀人计。但真相是什么,谁知道呢?
2017-04-19 12:22 · 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  刘桓   
   

  4月17日,热播剧《人民的名义》剧情发展至高潮,反贪局长侯亮平只身赴宴,在山水庄园经历生死时刻,在和公安厅长祁同伟的对峙中,既见同窗温情,也有出于本职工作的残酷。

  也是在这天,周航与乐视也发生了一次对峙,双方都打着“维护司机权益”的旗号,这次以司机为名义的战争,能解决乐视、易到和司机的难题吗?

  周航:虚实CEO的情怀之战

  在17日之前,围绕着“周航”这个名字的*争论是:他究竟还是不是易到的CEO?从2016年6月那场名为“对不起,不玩了“的发布会后,周航就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于是有人猜测周航已经从易到离职。10月的时候,易到COO冯全林郑重表示,周航仍然在易到,并担任CEO一职。

  2017年4月,“周航离开易到,加入顺为资本任投资合伙人”的消息又引发关注,尽管周航本人没有出面确认,但有顺为资本内部人士向媒体确认了这一消息。品途商业评论询问易到PR人员,对方回复:周航仍是易到CEO,其他问题,不便回应。

  就在今天,这位虚虚实实的易到CEO发布了声明,声称,“作为易到用车的创始人,代表易到的初创团队以及所有用户,强烈呼吁现在的实际控制人——乐视和贾跃亭先生,能够优先站在社会责任的角度,妥善处理好易到的问题。”

  周航所说的“易到的问题”,是指乐视对易到的资金挪用13亿,并将乐视面临的资金危机描述为“可能会引发妨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

  结合易到目前的境况,所谓的群体性事件就是司机迟迟不能提现,周航担心长此以往,司机会大规模地集结讨薪。

  在声明中,周航对自己的去向作了回应,“在完成易到的法人变更后,在希望平稳过渡、不引起外界误解的考量之下,我本人逐步平稳地退出了易到的实际管理层角色。”也就是说,周航是站在乐视和易到之外,向乐视发难。

  几个小时后,很多人对周航的此种行为表示了不满。分析人士葛甲认为,“周航有违职业经理人的底线“;资深业内人士支国平认为,此前乐视空降彭钢等高管,架空周航也是原因之一,“这也是乐视以前欺负周航太盛所致。”

  一位易到前员工如此评论本次事件:一边是做采访时很守时的高管,一边是把无底线引以为豪的公司,对吃瓜群众来说,信谁不信谁,比真相是什么重要多了。

  乐视:再次被揭起的伤疤

  2016年,蒙眼狂奔的贾跃亭公开反思,乐视危机至此被公众知晓。贾跃亭的汽车梦充满裂痕,除了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智能汽车遭遇难产外,汽车生态的伙伴易到也就此被拉下泥潭,易到欠供应商款项的新闻此起彼伏。

  2017年伊始,急于想摆脱负面的乐视,在美国发布了自己的智能汽车,虽然演示现场出了意外,但PK掉特斯拉、法拉利等豪车的乐视超级汽车让部分吃瓜群众选择了闭嘴。

  乐视好不容易迎来的一段平静的时光被打破了,而且丢来这颗石子的还是曾被乐视挽救于危难的周航。

  在17日晚间发布的易到、乐视联合声明中,乐视用“反刺一刀”“农夫与蛇的现代版”等描述表达了愤慨。

  2016年11月,在易到单独贷款困难的情况下,乐视控股以名下乐视大厦作为抵押物,以乐视汽车生态内的易到为主体,取得了一笔14亿元的联合贷款。双方约定,该笔资金用于包括易到在内的乐视汽车生态的日常经营资金周转,其中,1亿用于易到,13亿用于乐视汽车生态。

  基于上述情况,乐视指控周航的“挪用易到13亿资金”为恶意诽谤也无可厚非,毕竟对于14亿资金的分配,双方是签字确认过的。

  值得一提的是,联合声明显示,周航在本月依然在易到领取CEO工资,并报销相关费用。因此事件的矛盾进一步加剧,从公司的发展问题,演化出了人品和个人利益问题。

  易到也表示,即将召开董事会,讨论对于周航的处理,并追究其法律责任。

  “你偏心”VS“你不是亲兄弟”

  乐视和易到联合发表声明,双方站在同一阵营指责周航,因此这不是乐视和易到的矛盾,而是和易到创始人的矛盾。

  作为易到创始人,周航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希望公司长久地生存下去。但是如今孩子归了别人,而孩子的状况又不怎么好,因此用一个“你偏心”和“你不是亲兄弟”的故事来诉苦,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时间回到2016年8月,网约车合法化、Uber中国退出,滴滴坐稳网约车*宝座后,终于可以结束大规模烧钱,收割市场了。作为网约车的开创者,易到不希望接受别家独大的局面,希望继续加大投入,做出两强对话的局面。

  非常不巧,这时候乐视遭遇了危机,大哥和小弟都缺钱,只能抵押了大哥的房产,让小弟贷款度日。贷了14亿后,没想到大哥只分给了小弟1个亿,因为大哥那边的生意比较大,用钱的地方多。小弟虽然只做一门生意,但是这门生意投入太大,1个亿换不来本质的改变。

  最后,大哥和小弟都没度过难关。小弟的母亲不忍心看到小弟受苦,因此告知众人,小弟没过好,是因为大哥偏心,分走了属于小弟的钱。

  雷军卷入,借刀杀人?

  除了当事双方的回应外,4月18日,雷军被卷入了这场舆论风暴。

  把雷军拉进来的人有充足的理由:

  1,小米和乐视在电视、手机等业务线上是直接的竞争对手;

  2,周航加入了顺为资本,而雷军是顺为资本的创始合伙人和董事长;

  3,2016年,乐视资金链危机爆发前后,一张雷军爆料乐视欠款150亿元的微信截图不胫而走,尽管后来经历了各种澄清,却有消息人士透露,雷军曾私下承认该事件是自己所为。

  4,周航曾提出与顺为资本合作,目的是低于原D轮融资的乐视出资价格,借雷军之力,以获取对易到的实际控股权。但是这个方案被乐视控股否决了。

  以上因素,可以推断出小米和乐视,或者说雷军和贾跃亭个人的关系十分微妙。顺为资本控股易到的方案失败后,周航彻底到了跟易到说再见的时候,因此下定决定曝出乐视挪用资金的消息。

  如果真是基金资本运作的狗血故事,那么故事就不是“农夫与蛇现代版”,而是雷军导演的借刀杀人计。但真相是什么,谁知道呢?

  挪用资金的争端,原本可以通过举报的方式,用工作流程解决,却演成了一出闹剧。为了站得住脚,还都表示希望易到做得越来越好,去维护司机和用户的权益,结果反倒引起了更多人的恐慌。

  18日一早,在易到北京总部、上海分公司都聚集了前来讨要欠款的司机。繁琐的体现流程和漫长的周期,让几位司机直言“要钱的跟孙子似的”,有些司机表示,只想拿回欠款,封不封号不在乎。而易到的用户也没有消停,余额比较多的,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表示“加价都能接受,有司机接单就行”。

  根据媒体报道,就连此前已经得到安抚的手机供应商,也于18日早晨聚集在乐视大厦门口,拉出写着“乐视欠债还钱”的红色横幅。

  无论如何,易到的司机和用户成为了紧紧揪住乐视的一只大手,不尽快解决,很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解决吧,几千万从哪里来?

  事已至此,上面的故事无论长出什么枝,结出什么果都无法逆转乐视、易到、周航失败的事实——蒙眼狂奔的乐视为何走到了缺钱的窘境?网约车行业的开创者(易到),为何不是*者?

  周航曾说过,“如果一个社会还在耻于谈论失败、害怕失败、排斥失败,而只是崇尚成功的话,那我们不可能有探索意义上的创新,这是失败对我们全社会的价值。”

  失败需要反思,就从不惧怕失败开始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