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程晓明:新三板的问题一定会解决,2018年会迎来新三板爆发期

新三板尽管有这么多的烦恼,但都是正常的节奏,我们对新三板要做到,第一高速扩容,第二退市,第三流动性。分层是本质,下一步的时代是流动性的时代。
2017-04-19 18:34 · 投资界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19日消息,2017第二届中国(重庆)新三板高峰论坛在重庆举行。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截至2017年2月20日,挂牌公司总量已达10653家,重庆市挂牌新三板企业已达126家,从迅速扩张转向精耕细作,这个全球挂牌企业数量最多的交易市场,在利好政策护航和规范之下,经过一番洗牌之后,将会呈现哪些市场形态?新三板何时进入后狂飙时代?

  会上,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发表了以《经历“成长的烦恼”,新三板发展之我见》为主题的演讲。

  程晓明的主要观点提炼:

  1. 2018年会迎来新三板的爆发期;

  2. 新三板的门槛肯定会降低,建议降到300万;

  3. 新三板分层并没有完成,一开始可能是300-500家;

  4. 新三板的问题肯定会解决,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把中国市场大的方向搞清楚;

  5. 注册制会在新三板率先解决。

程晓明:新三板的问题一定会解决,2018年会迎来新三板爆发期

  以下为程晓明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整理如下(有删减):

  首先感谢主办方对我的邀请。这次来有点压力,因为前面(演讲的)是著名经济学家的樊纲老师,他也是我的老师。

  我们2006就有了新三板,新三板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成长、第二个烦恼。

  先说成长。新三板挂牌加速到了11098家,最新的数据是,融资近3000亿元。新三板的定位有很多的说法,有说是中国版纳斯达克,还有人说是北京资源交易所,没有得到更统一的认识。

  另一方面确实有很多的烦恼:

  第一,融资难,交易量小,退出难、没有大宗交易、转板南、三板基金募集难。

  第二,不想挂牌、挂牌企业想转板。

  第三,做市企业改回协议转让。

  第四,和四板的区别不明显。

  第五,功能不足。

  还有一些根本问题很模糊,比如,新三板是不是上市?跟创业的关系?新三板要不要解决交易问题?怎么支持他们的发展?能不能脱离交易谈融资?

  新三板能不能雄起?如何雄起?

  到2018年将自然会迎来新三板的爆发期。个人进入门槛,我相信到了明年基本能够解决,只要个人的解决了交易的问题就解决了,至于转不转板,无所谓。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年在两会上说了一句话,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这是第一次,而且把新三板的创业板放在一起,都是放在多层次上,如果新三板永远在,新三板的功能启动以后,怎么把新三板搞活?以下三点:

  第一,降个人投资者500万的门槛。

  第二,连续竞价开始测试。

  第三,推出竞选层。

  据我了解,改交易制度、降杠杆,很有可能是在竞选层,所以有了个人门槛就会好得多中国需要新三板,人民需要新三本,需求是最大的力量。

  严格意义上来说,达到500万这个准入门槛的不足1万人,门槛肯定会降低。去年12月证监会出了一个规定,从去年12月开始,不止500万元的金融资产,买保险,买理财都算。它的口径扩大了,不过对于新三板来说,重要的不是降了多少,重要的是证监会会不会再降。我建议降到300万。

  所以,新三板目前对交易最大的障碍——融资的部分就解决了,融资的问题解决了,定价的问题解决了。

  新三板、主板的区别;新三板的路径

  从定价机制来说,新三板主要是专家定价,主板是投资人直接定价,这是新三板与主板的区别。

  新三板走的是什么路径?新三板应该先要交易准备,让交易活跃,但是我们的新三板发展过程当中,先有了坐商,但没有作用。做市商的制度肯定是没有问题的,问题是我们的制度没有配套设施。

  总之一句话新三板的问题一定会解决的,目前三板还是有大的作用。

  分层

  目前我们的分层并没有完成,但是今年的分层跟以往不一样。明年竞选层应该就会推出,可能一开始300-500家。

  注册制

  实际上现在是变相注册制了,因此对管理团队质量提出了更高挑战。什么叫注册制?我认为注册制有三条:

  第一,供求要均衡,股票要均衡。刘主席上任以后,A股仍然不多,这么大的国家,世界经济第二体,这个速度起来太慢了,但也解决了问题,只能说比较好。

  第二,怎么把关。并不是完全不管,你让它上但是问题是上的是什么?交易,股票的价格。股票的价格是反映投资人、上市公司的,差公司怎么办?

  第三,退出,退市可不可以?用退市来倒逼上市。

  问题一定会解决

  新三板尽管有这么多的烦恼,但都是正常的节奏,我们对新三板要做到,第一高速扩容,第二退市,第三流动性。分层是本质,下一步的时代是流动性的时代。

  也是基于这个分析,大家对新三板有信心,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把中国市场大的方向搞清楚了,下一步我们的操作才有正确的方向。

  要记住:

  第一,注册制在新三板率先实现;

  第二,上市很平常,退市更正常,股价合理化,新三板与主板股价的差异正常化;

  第三,好企业选择上市的越来越多,顺丰、哇哈哈、老干妈都在行动,华为比较复杂。我们当时还在分析他们为什么上市?不等于现在不上市,顺丰已经上了市,老干妈也在蠢蠢思动,至于华为,多少年一直想上市,好企业都会选择上市。

  第四,金融业、证券和资本市场是金融的核心,新三板是主力。

  所以我希望各级领导,不要天天讲融资平台、银行信托,不要搞过去时。未来,资本是金融的核心,新三板是中国金融的未来的主力。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4/2017041941194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