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出品方ABCD全是腾讯家,《择天记》能否叫好又叫座?

腾讯需要的是通过影视保持在下一代人生活中强劲的存在感。而这一观点则和BAT的另一位大佬马云打造阿里影业,“布局年轻人”,拍年轻观众喜欢的电影想法类似。
2017-04-21 11:16 · 野马财经  张妍頔   
   

  风从虎,云从龙,少年长生逆天改命。这是个神奇的《择天记》,小鲜肉鹿晗牵手古力娜扎主演,影后陈数、影帝曾志伟搭戏,鲜肉玄幻IP剧上演,背后是腾讯布局影视业的一个小缩影。

  出品方ABCD都是腾讯家

  《择天记》是腾讯影业成立后推出的首部电视剧,《择天记》的出品方囊括了腾讯影业、企鹅影业、上海柠萌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柠萌影业”)、上海柠萌悦心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柠萌悦心”)、芒果TV阅文集团。这ABCD企业都和腾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嫡系腾讯影业与企鹅影视

  腾讯影业成立于2015年9月,系腾讯旗下全资子公司。腾讯影业设立了三个工作室,其中大梦电影工作室专注院线类型电影的升级、黑体工作室专注影游漫联动的影视项目开发,而进化娱乐工作室则专注国产原创动画电影的创制。

  同属于腾讯旗下的企鹅影视,成立于2015年9月,主要在网络剧、电影投资、艺人经纪三大业务上发力,参与出品和联合出品的作品有《捉妖记》、《天将雄狮》、《失孤》、《如果蜗牛有爱情》、《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等。

  柠萌影业和柠萌悦心

  一颗柠萌清新出世,公司名称很特别。《择天记》的出品方柠萌影业成立于2014年,虽然不够有名,但酒香不怕巷子深,其投资拍摄的作品反响很不错,其中《寂寞空庭春欲晚》、《好先生》、《小别离》等剧的收视与口碑都不错。

  介绍完柠萌影业的基本情况再来说一说它和腾讯的关系,柠萌影业作为规模不大的影视公司选择了背靠大树好乘凉的模式,2015年3月,柠萌影业启动A轮融资,融资金额为1亿元人民币,由腾讯领投;2016年3月,柠萌影业完成了B轮融资,融资规模达到了5亿元,由弘毅投资领投,腾讯和芒果基金跟投。腾讯可谓是看着柠萌影业成长起来的。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查阅天眼查工商资料发现,深圳市腾讯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持有柠萌影业22%的股份,居第二大股东。

  柠萌影业持有柠萌悦心70%的股份,也就是说,深圳市腾讯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间接持有柠檬悦心15.4%的股份。

  柠萌影业和柠萌悦心两家公司能够参与到《择天记》的出品中,腾讯也是举贤不避亲。

  阅文集团

  阅文集团前身为腾讯文学,成立于2013年9月。有数百万创作者驻扎的阅文平台已经成为国内*规模的文学IP培育的平台,目前已经输出了《步步惊心》、《鬼吹灯》、《盗墓笔记》、《琅琊榜》等作品。腾讯影业推出的首部电视剧也肥水没流外人田,《择天记》的IP同样由阅文集团输出。

  3月22日,腾讯总裁刘炽平确认,阅文集团即将从腾讯内部分拆上市,目标的上市地点会是香港。除去输出IP,阅文集团未来也将参与到资本大战之中。

  发力较晚,腾讯影视业布局在路上

  此次腾讯亲力亲为参与到影视行业的制作发行之中,《择天记》也是迎来了一个小高潮,开播首日,CSM52收视率为1.04,份额为7.08%,CSM31收视率为1.05,份额为6.66%,二者均为*,截至4月20日,《择天记》全网播放量已经突破10亿。按照微博知名博主肥罗大电影披露的近4亿元的投资来看,收回成本也不在话下。

  腾讯两家影业公司都成立于2015年,但此前,腾讯已经涉足影视业。腾讯视频曾参与出品多部电影,腾讯也在资本层面上布局影视行业。

  2015年,新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丽传媒”)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显示,马化腾控股的深圳市世纪凯旋科技有限公司持有新丽传媒4.09%的股份;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查阅东方财富choice系统发现,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持有华谊兄弟(300027.SZ)5.85%的股份,居第二大股东;同为《择天记》出品方的柠萌影业,两轮融资中都出现腾讯的身影,由此不难看出腾讯在影视业的野心。

  《择天记》的播出让吃瓜看戏的小伙伴更清晰的看懂了腾讯在影视业布局的套路,影视行业内人士刘飞对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表示:腾讯在影视业的布局主要是依靠IP形成一个闭环,从某种意义来讲就是专门将庞大的IP库(阅文集团)影视化,打通上下游,IP有助于保证制作周期和剧作基本水准的稳定,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利用网络的长尾效应,腾讯将来应该会形成中小剧保证营收,大剧创造品牌的一个高低搭配的模式。从影业迭代的角度讲,腾讯试图打造的是第三代的影视公司,凭借庞大的资本和IP库打概率战,但IP改编成电视剧爆款连连的盛况恐怕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刘飞表示,腾讯需要的是通过影视保持在下一代人生活中强劲的存在感。而这一观点则和BAT的另一位大佬马云打造阿里影业,“布局年轻人”,拍年轻观众喜欢的电影想法类似。

  从最直观的数据表现来看,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查阅腾讯控股(00700.HK)年报,2016年全年,腾讯总收入为人民币1519.3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8%。其中网络游戏收入为708.44亿元,社交网络收入为369.66亿元,网络广告业务的收入为269.70亿元,而其他收入的增长也主要来自支付相关服务及云服务收入,并未提及影视行业带来的收入。看来影视业收入在腾讯控股的收入中,目前并不占据重要地位。就相关情况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致电腾讯公司,对方未回应。

  《择天记》能否“逆天改命”还要看之后的收视率,但可以通过《择天记》,一窥腾讯在影视业的布局和打法。虽然起步晚,但拥有社交流量,围绕IP形成影视业的闭环,腾讯具有先天优势。不是创业者最容易被风投问的一个问题就是,你的行业如果BAT也看上了,你还有没有机会?的确,市值2.24万亿港元的腾讯看上了哪个行业,都可以高举高打。不知道截至收盘腾讯控股股价上涨2.78%,收于236.6港元/股,有没有点《择天记》的贡献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