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成立4年获4轮融资 估值超5亿的兼职猫要为新零售“招兵买马”

自上线以来,兼职猫就一直在领跑兼职市场。2017年,在拿下大学生兼职市场之后,兼职猫把目光瞄准了社会兼职市场,尤其是零售业。
2017-04-20 07:24 · 投资界综合     
   

  在兼职猫CEO王锐旭身上,“被总理接见的*90后创业者”仍是一个绕不过的标签。2015年1月27日,王锐旭和陈道明、姚明、许宁生等其他九位代表一起在中南海与李克强总理面对面,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建议。

  此后,王锐旭成了90后创业者中的“正能量”代表。而光环背后,鲜为人知的是这位90后所执掌的兼职平台——“兼职猫”,成立4年以来已经获得了4轮融资,如今估值已超5亿元。

成立4年获4轮融资 估值超5亿的兼职猫要为新零售“招兵买马”

  成立4年估值超5亿

  兼职猫隶属于广州九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0月,总部位于广州,是一个专注于围绕企业与个人需求,提供精准匹配兼职服务的平台。成立4年的时间里,兼职猫快速完成了四轮融资,如今估值超5亿元。

  资料显示,兼职猫于2014年4月完成由深圳创新谷领投的百万元天使投资;同年9月,完成Pre-A轮融资:2015年1月,获得挚信资本的千万元级A轮融资。2016年3月,“兼职猫” 完成6300万元的A+轮融资,该轮投资方为赛曼资本和梅花创投。

  一家创业公司为何如此受到资本的追捧?这恐怕得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说起。

  CEO王锐旭介绍,兼职猫平台汇集海量兼职服务信息,依托智能分析与大数据,筛选出诚信安全的兼职信息,保障个人用户的兼职人身安全。同时平台亦提供企业代招服务,覆盖零售、餐饮、房产、教育、金融、旅游等数十个行业,为企业提供移动互联网定制化精准岗位匹配与快速培训到岗服务。

  截止到2017年3月,平台用户达1400万,日更新岗位量超过25万个,注册企业亦高达60万,覆盖全国209个城市。经过三年多时间的沉淀,兼职猫已建成兼职招聘全流程管理系统、兼职管理和即时通信系统、企业动态用工需求库、兼职分级人才库、黑中介智能筛选系统等多个服务系统,是一站式的企业兼职用工解决方案提供商。

  一路走来的“三个阶段”

  一开始,兼职猫主要关注的是大学生兼职市场。

  王锐旭介绍,兼职猫的发展其实分为三个阶段,在创业的最初阶段,兼职猫更多的是作为一个信息平台,提供给用户兼职信息。相比于传统的信息网站区别在于在移动网络上,方便了用户找兼职的方式,并且进行了兼职信息的筛选与把控,提供安全的兼职信息给用户。经过几个月的发展,兼职猫逐渐积累了自己的用户群体,从单纯的信息平台过渡到服务平台,对于一些B端企业的大量的招聘需求可以独立承接并快速招岗,提高了企业的招聘效率。

  第二个阶段是兼职猫的兼职种类的拓展阶段。之前兼职猫重点在于把握线下的兼职,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时间逐渐被碎片化,将碎片化时间积攒起来也能产生价值,因此兼职猫推出多一个“喵任务”的线上兼职模块,让用户将碎片化时间利用起来,获取报酬。

  如今,经过近4年的发展,兼职猫能提供的兼职越来越多样化,而且随着用户对于产品的粘性增加,在今年兼职猫开设了A猫学堂的新版块,给到用户更好的兼职培训,更好的服务B端招聘企业,以及构建职场前教育。商业布局希望能辐射覆盖大学生的整个大学生活,通过数据积累,让大学生人生的*份简历通过兼职猫来产出。

  值得一提的是,兼职猫对于跟B端的合作会更注重合作企业的信誉。在其平台上,用户会看到很多兼职信息都会打上标签的,有着“签约企业”的标签是兼职猫进行实地考察,在确认企业信息无误之后签订合同的“合约企业”,一方面优质标签有利于提高了用户的信任度,帮助用户识别兼职安全性。另一方面,通过兼职猫后台的算法优化,信誉度好的企业发布的兼职会得到更多的展示机会,让企业匹配到更多优质的兼职用户,提高企业招聘效率。

  2017年,“杀入”零售业

  自上线以来,兼职猫就一直在领跑兼职市场。2017年,在拿下大学生兼职市场之后,兼职猫把目光瞄准了社会兼职市场,尤其是零售业。

  为何选择在这个时间点“杀入”零售业?王锐旭对此有着自己的判断。“首先,兼职猫一直都是整个零售业企业的一站式兼职用工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并通过我们的B2L2C兼职外包新模式逐步成为大企业在兼职灵活用工领域的*选择。”另外,他认为,去年马云提出了“新零售”这个概念,让很多实体零售看到加速转型的希望,再一次把线下的零售业带火起来,这说明这个市场未来增长可期。

  这并非没有道理。零售业在兼职用工方面的需求大,零售业在周末节假日的促销非常多,店员和促销员需求量大。王锐旭透露,兼职猫合作的企业中在历史的兼职用工的成本占总工资成本平均约为15%。最重要的是,新零售讲究让消费者能享受线下门店的体验,花费线上电商的价格,从而提高线下门店渠道的竞争力,因此线下实体零售在控制成本方面就要很讲究。“兼职猫在灵活用工这一环上就很好的帮助实体零售解决一线用工成本过高的问题,零售企业需要我们”。

  2015年12月,兼职猫开始为名创优品提供服务,在其全国3000多家门店总共提供13.6万人次的兼职服务。如今看来,这一次合作算是开创了“新零售”人力管理的先河。

  王锐旭详细地介绍了这次合作的具体方式:名创优品总部和兼职猫平台签约,将全国门店的兼职用工需求对接给兼职猫。兼职猫通过兼职招聘全流程管理系统,匹配全国各地的专业服务团队并由其代理发布招聘职位、兼职报名、人员筛选、录用培训、线下执行、考勤考核、工资发放和信用互评。

  “简而言之,合作企业的所有灵活用工需求都可以通过平台随时随地发布需求,并全程交由兼职猫跟进,让企业的HR省心省力省钱。”王锐旭总结。

  据了解,目前兼职猫已经和全国多个连锁零售业领军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诸如名创优品,永辉超市,全家family等,为其提供兼职招聘、岗前培训、人员管理、兼职保险和薪资发放等全面的服务环节。当然,目前兼职猫服务的领域除了零售业之外,还有互联网企业、会展策划、酒店楼盘以及工厂等。

  搭上“新零售”的东风,兼职猫一举一动都备受资本圈的关注。眼下,兼职猫正在筹划下一轮的融资。这一次,王锐旭更青睐与企业服务相关的大机构,除了出资外,也希望有一些其他的支持,比如人才、资本对接、大客户资源、流量等。“当然,我们也不苛求其他支持,因为创业是和自己赛跑,是和市场竞争,最重要的是得靠自己的能力。”王锐旭说。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