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难道,国产手机注定要和中高端,说再见吗?

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从当下国产手机乱战来看,我国智能手机厂商真的可以集体走向高端吗?而国内智能手机的中高端路将走向何方,会不会和联发科一起倒在黎明前夕,我们能做的除了祝福,也就只有默默等待了。
2017-04-25 16:38 · 创事记  歪道道   
   

  一个公司由低端转型高端,总要经过万般折磨,往往最后也不一定成功,其中缘由牵扯市场环境、竞争状况和自身实力等多重因素,不过其中之一还有所谓的基因决定论,尽管它并不是互联网行业的金科玉律,但事实上越是巨头企业越难摆脱其影响。

  比如小米的千元机标签将成为进军中高端市场的阻碍,而联发科的芯片迟迟停留在入门级和低端层次,也让人觉得使用联发科的手机都是中低端手机。实际上,从去年开始联发科低价策略的负面效果就逐渐显现。利润减缩、营收下降,甚至有预测其在今年*季度可能迎来首次亏损。

  不过更大的威胁在于高通。它不仅在高端市场完全压制联发科,而且以价格优惠发力中低端,导致合作厂商皆弃之而去,动摇了联发科的业务根基。这措手不及的打击,会给联发科带来走向下坡路的转折点吗?而国内主流手机品牌弃联发科、转投高通的举动,是否预示着国内智能手机行业的又一次升级?

  联发科的断崖式下跌或许近在眼前

  长久以来联发科似乎一直备受运气眷顾。功能机时代得益于国内取消手机牌照核准制度,顺利度过了芯片业务的转型期,而智能机早期由于栖身安卓大营,换来了手机芯片市场的新起点,即使是在2012年深受产品性能的负面困扰时,却因为获得山寨机的欢迎从而降低了损失。直至新品面世获得了红米一代的应用,开创性的实现了从1000万到1.1亿的跨越。

  联发科从此之后到2016年可以说基本上是顺风顺水,尤其是蓝绿厂的*成功也意味着联发科的收获满满。由此可见,联发科的发展似乎总少不了贵人相助,虽然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自身产品的提升,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它确实沾了不少合作厂商的光,尤其是像当初的小米和去年的OPPO、Vivo。而现在一旦这些曾经的金主转投到了竞争对手的怀里,毫无疑问意味着联发科的生死危局。

  这点最直接的证据就是联发科近来的芯片出货量和订单量,据消息称,预估*季度手机加上平板芯片出货量约1.05亿-1.15亿,智能手机芯片跌至1亿以下,而去年全年的总出货量达4.8亿,其中Q3单季度智能手机和平板芯片的出货量约为1.45-1.55亿,下降幅度约35%左右。而且在2016年总的智能手机芯片出货中,4G智能手机芯片比例将会达到70%,第三季度高达75%,也就是说智能手机的芯片业务对联发科的决定作用愈加增强,可是如今魅族、Oppo、Vivo等资深合作厂商的放弃,将导致未来几个季度的出货量难有大幅增长的可能。

  其中缘由大概可解释为三点。

  其一,进军高端市场的产品未面世已失足,这里主要涉及被联发科寄予厚望的X30。有台湾媒体爆料,联发科缩减了对该款芯片将近一半的订单,且不说数据精不精准,单从目前还没有一家知名手机厂商预定X30,就可以看出其目前的尴尬境地。这其实一方面是受高通835压制的原因,事实证明它的性能不仅远大于联发科的X30,而且首发三星S8已经能说明市场对高通这款高端芯片的认可。另一方面在于台积电的10nm工艺研发进展不良,直接导致了之前犹豫不决的合作厂商彻底放弃预定。

  其二,中低端市场上高通通过价格战“降维攻击“联发科,致使其主要市场可能面临丢失。最开始联发科从一个DVD芯片厂商转型为手机芯片制造商,就面临着高通、英特尔等实力强劲的对手,而蔡明介果断避免正面对决、发力价格优势的策略,确实是联发科发展壮大的*途径,不过低价策略的本质缺陷也暴露无遗,就是高端市场可以相对简单地实行对低端市场的打击,而低端层次升级为高端层次却很难。如今,魅族、Oppo、Vivo纷纷采用高通600系列中低端芯片,联发科的优势就荡然无存了。

  其三,国内手机品牌研发自主芯片的意识觉醒,从华为到小米、魅族、格力等等,近日来都宣布要自主研发芯片,能不能成功还很难说,不过肯定会有一部分手机采用自家的产品,这就缩小了对联发科的订单。此外紫光集团旗下的展讯垄断了整个功能机和超低端机的芯片市场,现在又与英国戴乐格半导体研发智能手机芯片,可以说是从后方追赶联发科。总而言之,联发科面临的形势正在转变为前后攻击、围追堵截,形势不容乐观。

  互联网产业中有一个较为独特的现象就是,公司的衰败迹象并不是慢慢显现,而是呈现断崖式跌落,越是强大的公司越是如此,联发科今年的业务下降基本是可以肯定的,现在所要考虑的是如何防止这种巨大落差。

  面临市场升级,联发科盈利光环之下暗藏隐患

  如果说联发科此前的成功在于赶上了移动互联网的浪潮,那么当智能手机的市场再次升级,联发科究竟还有多少机会?

  据联发科2016年财报显示,总营收约合60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9.2%,创下了历史新高,但全年的毛利率为35.6%,减少7.6%,净利润也创下了4年来的新低。其中第四季度毛利率跌破35%,为34.5%。相比2014年,联发科曾高达48.7%的毛利率,再次说明智能手机中低端市场利润逐渐被压缩。这预示着在中低端转型中高端的过渡时期,如果联发科不能随潮流转型成功,将会面临被智能手机的主流市场淘汰的巨大风险。

  对于这点,联发科发布的今年*季度业绩更能展现其焦虑的状态。单季营收为536亿~591亿元、毛利率32.5%~35.5%,营业净利降为10.13亿~12.38亿元。尽管仍为获利,但较上季的39.8亿元大减约七成,这种利润的暴跌确实有种衰退转折点的意味。再者去年费尽心机得到的*位置,恐怕就要被高通逼得易主,根据Digitimes研究的数据,高通公司2017年上半年在中国市场上的份额将提升到30%以上,联发科份额则会跌破40%,照此发展下去,联发科将地位不保。

  如果说联发科现在的困境是过度依赖中低端的必然结果,那么通向中高端就是*的解决之法,可是X20、P10的相继尝试以及X30产能不顺造成的后果,无疑将市场对联发科进军高端的质疑进一步放大,尤其是之前对此保持观望的手机厂商,很难挽回其信心。由此看来或许这才是联发科被舍弃的*负面影响,也是影响联发科未来走向的关键因素。

  其中*的质疑无外乎高通和联发科的差距到底有多大,在这点上首先可以明确一点,短时间内高端市场,联发科基本没有插足的机会,因为拿苹果、三星和华为来讲,其中两个都有自主研发的高端芯片,*的三星基本上只用性能*的,联发科还没有那个实力打败高通。所以中端市场有可能是它可以博弈的机会,不过这要牵扯到内在的研发能力,在这方面联发科还有一些弊病。

  一方面,联发科的技术力量多是靠着并购其他公司积累的,即使最开始的手机芯片转型,也是以收购晨星半导体获得基本的准入门槛,就连现在开拓车联网等业务也维持这种方式,这一定程度上说明公司本身缺乏研发基因,和高通这种硬实力对抗还差很多。况且联发科近日宣布要在未来5年内将会投入2000亿元新台币用于研发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这意味着用于移动芯片的资源会被压缩。

  另一方面,联发科进军中高端市场的芯片近来不断出现新问题,比如多核性能的市场效应逐渐减弱,而X30的产能问题又说明联发科在芯片领域的弱势,长久依赖台积电的制作工艺也逐渐显现出不确定性风险,总之,联发科的研发能力可能还未支撑起中高端产品的性能提升。

  对联发科来讲,*的消息莫过于芯片市场不容许高通一家独大,所以有了这个基础,联发科会更有机会抢占高通未触及的领域,至于逆袭,恐怕要等到制作出一款可以匹敌高通高端产品的芯片之时。

  转投高通,国产手机就可以走向中高端了吗?

  联发科代表中低端芯片,高通代表中高端芯片,而国产手机今年批量舍弃联发科,投入高通的怀抱,即使是魅族这样的忠实用户也冒着巨额专利侵权费用,选择和解,决心摘掉“万年联发科”的帽子,在国内手机的价格将迎来普遍意义上的上涨的时刻,魅族此举,耐人寻味。

  虽然智能手机市场走向中高端是市场经济规律作用的必然结果,一方追求高利润,而另一方寻求产品性能提升,看似双方需求一拍即合,可是如今的市场情形,是手机厂商单方面的一厢情愿,还是消费者真的做好准备迎接中高端手机的准备了,都有待观察。

  一个现状是,目前国产手机集体放弃千元机,心有灵犀的大批宣布进入中高端,却引发了诸多用户的不满,本身就说明了问题。

  之前,很多厂商的旗舰机在整体配置上就是千元机的水准,可是通过对主打性能的疯狂宣传,获得了一定的成功之后,现在却面临销量下滑的困境,小米就是一个最直接的例子。这说明,理性消费是智能手机用户的趋势,当下众多手机厂商在强制推行中高端的概念不见得是件好事,毕竟,用户已经没有以前那么容易鼓动了。

  而且从智能手机市场的多方数据来看,对于国内中高端市场能发展到何种程度还有颇多质疑。比如目前国内低端手机向的中高端手机扩大的市场领域,已经较长时间停留在2000-2500价位区间,而针对3000-4000价位,按理说应该会随着消费者的价格敏感度减小而有着相应扩大,但事实上这个深水区,国产手机并没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再者,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从当下国产手机乱战来看,我国智能手机厂商真的可以集体走向高端吗?

  一方面,三星、苹果的高端机市场形象根深蒂固,而我国*能与之竞争的目前仅有华为一家,但是华为在高端市场的知名度远不如三星、苹果,尤其是占据高端市场份额较大的欧美地区,且不说华为在手机性能上能不能超越这两者,单就消费者对高端机的*意识,也将很难短时间改变。

  另一方面,短时间不能改变市场格局的情况下,留给我国手机品牌走向高端的时间还有多少?在这段时间内如果出现了智能手机的替代品,那争夺所谓的高端又有何意义呢?这就像联想好不容易获得了PC*的宝座之后,却迎来了智能手机时代,最终在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停滞不前。

  而国内智能手机的中高端路将走向何方,会不会和联发科一起倒在黎明前夕,我们能做的除了祝福,也就只有默默等待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事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