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80万笔成交数据告诉你,谁是新三板投资者最爱的券商

为了争夺投资者,各大券商或许已进入贴身肉搏阶段,竞争格局年年洗牌。那么,新三板投资者资源究竟掌握在哪几家券商手上呢?
2017-04-26 22:28 · 读懂新三板  读懂君   
   

  得投资者得天下。在新三板这个拥有500万金融资产门槛的市场上,合格投资者本来就是稀缺资源。

  为了争夺投资者,各大券商或许已进入贴身肉搏阶段,竞争格局年年洗牌。那么,新三板投资者资源究竟掌握在哪几家券商手上呢?

  读懂君从2014年以来的二级市场协议交易数据中,找到了蛛丝马迹。从2014年至今,新三板二级市场协议交易成交额已达到2200亿元,涉及96家券商,前十家券商就分走了一半的市场份额。

  这十大券商分别是: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海通证券和中泰证券。

  2000多亿大蛋糕,前十家券商切走一半

  这是一块2000多亿的大蛋糕,由96家券商分食(申银万国以及宏源证券统一计算为申万宏源证券)。

  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数据,从2014年到2017年4月11日,新三板二级市场协议交易总成交额为2209.39亿元,剔除机构专用席位后,成交额仍然达到2084.05亿元。

  这块2000多亿的大蛋糕中,49.72%就被前10家券商切走了,也就是说前十家券商吸引了新三板一半的客户资源

  而剩下的86家券商共同瓜分了另一半。其中,有70家券商占据的份额不到1%,有50家券商份额在0.5%以下,还有上海华信证券、中邮证券以及网信证券三家券商旗下投资者买入的市场份额占比不到0.1%。

  (数据来源:Choice,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真正“支配”新三板二级市场交易的,是中信建投、中信证券等十家券商。读懂君发现,新三板前十大券商与A股高度重合,不过排名有很大出入。

  *名是中信建投证券,旗下客户协议成交金额157.55亿元,占据7.56%的市场份额,但是在去年的A股市场上,中信建投排名第十;

  排名第二的是中信证券,旗下客户协议成交金额达到152.53亿元,占比为7.32%;

  第三名是华泰证券,旗下客户协议成交金额126.37亿元,占比6.05%,要知道在A股市场上,华泰常年稳居*;

  排在第十位的中泰证券, 2016年在A股排名第12。

  “A股客户的确是比较重要的一个因素,毕竟基数大有转化率在那里,但是券商机制也很重要,像我们各个营业部都有专门的新三板项目人员,所以他们也有动力把本营业部的客户引导向三板”,某市场份额前十的券商人士表示。

  (数据来源:Choice,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券商排名年年洗牌,但真正深耕者极少

  经纪业务是券商最主要的来源之一。但在新三板,竞争远没有A股经纪业务那么激烈。

  2014年新三板成交还不活跃的时候,申银万国以14.84亿元的买入额遥遥*。当年73家券商旗下投资者成交额总共达到92.92亿元,申银万国的买入额占比15.97%。这个完全可以理解,毕竟,当时新三板尚未爆发,而申银王国是国内最早布局新三板的券商之一。

  2015年,华泰证券以48.78亿元居89家券商之首,中信建投以46.51亿元排名第二,国泰君安则以43.80亿元排名第三。华泰证券是2015年这轮牛市表现最抢眼的A股经纪券商之一,部分A股客户投资新三板,让华泰证券的排名获得*。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前6名券商的差距都不是特别明显,排名第六的广发证券旗下投资者买入额,也仅落后*的华泰证券10亿元。

  2016年,中信建投证券以80.07亿元坐上了*的位置;中信证券以72.12亿元紧随中信建投,排名第二;2015年*的华泰证券落到了第三。

  与2015年相比,券商之间的差距开始拉大,排名第三的华泰证券,落后第二名中信证券高达近20亿元。

  中信建投获得*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公司在新三板业务的布局。“我们已经在新三板市场拥有超过10万名合格投资者,名列市场*。”中信建投内部人士表示。

  进入2017年,数据又开始发生变化。截止4月11日,中信证券以32.08亿元的买入额暂居榜首,中信建投以26.97亿元买入额排名第二,排名第三的是海通证券,买入额25.25亿元;华泰证券则以16.83亿元的买入额被甩到了第五。

  值得注意的是,前四名差距都不是特别大,这意味着今年的“*”之争将更加激烈。

  业务扩张不容易,强龙难压地头蛇

  券商对投资者的争夺进入白热化,那新三板投资者在券商选择上,到底有什么偏好呢?读懂君看到,大部分投资者更倾向选择本地券商。

  总体份额*的中信建投,也只有在北京、江西和新疆三个省市占据市场*,在其余省市和其他券商的“斗争”中,就没有占到便宜了。比如在河南,中信建投开发的不错,但只有第二的份额,*中信建投的是河南当地的中原证券。

  读懂君发现,即便在江浙北上广这五个新三板交易者集中,券商竞争激烈的省市,占据优势的依然是具有本地“户籍”的券商。

  这五个地区汇集了新三板二级市场70%的交易资金,因此大多数券商都在这里开张业务。北京和上海分别有90家券商开展业务,广东有93家,浙江、江苏都有81家券商。

  在北京,*的是中信建投,成交金额为64.48亿元,市场份额达到15.46%;

  国泰君安则在上海排*,成交金额37.97亿元,市场份额为10.51%;江苏则是华泰证券,在江苏的市场份额占到了25.46%;

  浙江是财通证券跟浙商证券,分别享有8.60%和7.7%的市场份额;广东则是广发证券,占据11.61%的市场份额。

  在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大券商因为市场太小不愿来开展业务,这就给了本地券商更多机会。

  中信建投某人士就曾表示,“中信建投新三板业务已经覆盖到了全国大部分地区,当然一些地方可能还差点,比如西藏。本身西藏挂牌企业也不多,所以我们也没有在那边具体开展业务。”

  目前西藏只有3家券商开展新三板业务,甘肃省只有15家。而甘肃本地的华龙证券是当仁不让的“地头蛇”,总共5.64亿元成交额中,华龙证券的投资者就贡献了4.02亿元,占比71%,排名第二的国泰君安只有3467万元的成交额。

  (数据来源:Choice,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