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被微软262亿美元收购的领英要死了?

我最喜欢Dan说的这句话:“和领英相比,Facebook的小组对商务人士来说要更有价值。大家对话中的价值和质量,是领英无法打败的。”
2017-04-26 22:36 · 猎云网  蔡妙娴   
   

  编者注:本文作者为Jaakko Paalanen,芬兰*社交媒体营销人员,也是销售智能创企Leadfeeder的首席战略官。

  不久之前,我和我们的投资人聚了一次会,其中一个人提到,自己的领英账户每天被各种好友请求轰炸。也正常,对吧?

  对我们很多人来说,领英是生活来源的很大一部分,因此决定接受谁的请求,拒绝谁的请求总是非常困难。如果有人在好友请求了添加了介绍信息我却给忽视了,那岂不是我的失误?除非我本身就认识这个人。

  我越来越感觉到,X世代(20世纪60,70年代出生的人)的人往往更喜欢用Facebook来维系工作人脉,并非专门针对职场人士的领英。他们当然是有领英账号的,但在他们看来,最重要的人脉关系都在Facebook上。我翻看着自己Facebook上的几千名“好友”,发现自己已经在积累商业人脉——也就是那些给我发送好友申请的人。但是我还刚刚开始,申请加我好友的只有20人左右。

  我知道自己代表X、Y(20世纪80年代出生的人)和千禧世代有一些资历不足,但就同我一个年龄层的人来说,我敢肯定地说,领英是一个100%的商务网络,而Facebook是一个100%的朋友网络。

  我使用领英的销售导航Sales Navigator已经2年多了,因此我对这一平台的功能还是比较了解的。

  成功的连续企业家兼投资人Moaffak Ahmed曾经告诉我,他使用Facebook和Messenger,99%是为了做生意。是的,99%!他继续说道,领英上的好友请求太多,却都没有什么实际目的,因此他更倾向于用Facebook和Messenger进行一些有意义的联系。可以说,Facebook是领英能否成功的*影响因素,具体来说就要看Facebook是否会上线更多商务功能。

  那么,那些*的商业人士是否也习惯于在Facebook——而不是领英上——打造人际网络呢?如果是,又是为什么?

  为了寻找答案,我决定采访几位*社交媒体销售人士和数字营销影响者。Dan Knowlton是数字营销领域的知名影响者,他说,领英Groups已经死了。

  我很认同他的说法,虽然令人悲伤,但的确是事实,Groups上已经没什么互动可言了。你可以分享自己的内容,但没几个人会真的跟你聊上一番,早已不是几年前的光景。最近有消息传出,领英可能会彻底砍掉Groups。我最喜欢Dan说的这句话:“和领英相比,Facebook的小组对商务人士来说要更有价值。大家对话中的价值和质量,是领英无法打败的。”

  Facebook正在越来越顺应商务需求,最近兴起的Facebook Live也让我们看到,这家社交媒体公司在内容分销上有比领英强得多的潜力。使用Facebook的原因显而易见:这是最稳定、*的平台。下图能很好地显示出Facebook在现今世界的地位和未来潜力。

  Facebook之所以如此强大,其中一大原因在于他们的广告功能一直在发展。

  Facebook的单次点击费用*,效果却最突出。备受欢迎的Facebook社交媒体策划组的创建者Carlos Gil在Snapchat的IPO中这样说道:“过去几年间,我在领英、推特和Facebook上都投入了广告资金,最后我被Facebook惊人的能力打动了。他们极其擅长网站重定向、邮件列表匹配、人群定位和基于用户兴趣进行广告投放。简单来说,如果在上述社交媒体中,让我推荐一家,我会把我所有的预算投进Facebook,而且只有Facebook。”

  那么问题来了:Facebook会成为下一个社会销售商务平台吗?

  *个申请加我Facebook好友的商务人士Tim Hughes告诉我,你应当将建立人际网络定为职业战略,并相信人际网络质量和Facebook的好友网络一样高。但是,如果我们已经有了领英,还有必要用Facebook吗?我问了Tim。他是一位非常知名的社交媒体营销影响者,所以我很期待他的回答。

  他说,每个平台都会到自己的成熟期,然后你发现垃圾邮件越来越多。

  Facebook是这当中最成熟的,对比一下你会很容易看到,领英的垃圾邮件有多么烦人,他们的小组有多么静默。

  想在领英上创建、维系一个群组,并保持其活跃度几乎是做不到。而反过头来看Facebook,这种现象就不存在了。而且,Carlos Gil领导的社交媒体策划小组在对话质量上一次次冲上新高度。

  且不提上述原因,你想参与高质量的商务对话,有什么平台比你24小时都在使用的更方便呢?比方说我想找几个朋友去踢球,难道我会用领英吗?显然我会用Facebook。因为Facebook上的对话质量之高令人咋舌,无法想象我们如何还能在其他平台上和这些人建立更私人的关系。

  芬兰数字影响者Ville Tolvanen创建了自己的Facebook小组——Digitalist Network,吸引了6000多名芬兰数字爱好者在此进行日常沟通。这让我们看到,本地小组让芬兰全国的数字爱好者都找到了家。

  Tim的观点很清晰:Facebook不再只用来和朋友、家人联系。这是一个商务平台,且已经拥有最高质量的用户互动,大部分会议都在此召开。Tim预测,领英会在5年之后消失。

  Kathleen Chaykowski不久前在《福布斯》撰文称,Facebook新上线的职位需求和申请功能是明摆着和领英对着干。随着领英越来越倾向于一个招聘平台,它正慢慢丧失自己的优势——也就是面向商务人士的人际网络平台。另外,Facebook在移动设备使用上*领英多少光年我们就不说了。

  微软收购领英并未为后者带来多少改变。最近的几次更新bug频出,原界面上的许多信息消失不见,这让我开始怀疑,为这一平台付费还有多少意义?尽管领英仍然拥有巨大的潜力,但我们不得不思考,是否已经为时已晚。随着领英逐渐成为微软的数据库,它再也不是从前那个社交平台了。作为领英的狂热饭,我自然希望它能够东山再起,但只有时间能告诉我们它最终的审判。

  我的猜测是,Facebook将会继续推动转变,服务商务人士。比方说他们会上线用户的双份资料,一份与生活相关,一份与职业相关。我大胆猜测,在和Snapchat宣战后,Facebook下一个目标就是领英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