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五道口男神3个月挣11个亿,让周鸿祎恨的牙痒,让李彦宏天天惦记!

王小川被称为清华守门员,18年没离开过五道口,一心坚守着他热爱的搜狗,在小川的心理,搜狗就是就是他的老婆。今天的搜狗让周鸿祎恨的牙痒,连李彦宏都会忌惮。有时候你做不成一件事不是因为天分不够,而是你没有足够的坚持和热爱。
2017-04-27 16:54 · 微信公众号:创日报  岚仁邦   
   

  前两天搜狗对外公布了2017财年*季度财报,但创哥却发现,两年前那个满脸胶原蛋白的小鲜肉,如今居然又瘦了,而且还多了一丝沧桑的味道。

  作为搜狗的CEO,王小川2016年是忙碌的,从电视真人秀上频频亮相,到乌镇大会的实时机器翻译,搜狗的人工智能产品在业界屡屡炸出声响。

  但在人工智能热闹的背后,王小川更重要的使命是,如何带领搜狗成为*搜索。

五道口男神3个月挣11个亿,让周鸿祎恨的牙痒,让李彦宏天天惦记!

  根据财报显示。*季度搜狗收入达到人民币1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创哥认真看了财报,发现了两个亮点:

  *、搜狗财务对数据增长:搜狗一季度营收达到人民币11.2亿元,这是连续第13个季度增涨快于行业增速。

  第二、搜狗业务对数据增长:整体搜索流量较一年前增长26%,移动搜索流量增长50%以上。而搜狗手机输入法日活稳居国内第三大手机应用。(仅次于QQ、微信)

  搜狗最引以为豪的人工智能,推动搜狗营收增长了16%!交出这份漂亮的的成绩单,川哥这次终于能睡个好觉了。

  话说搜狗业绩傲人的背后,其实离不开其流量的持续增长和商业的变现能力。而支持这两个目标完成的根本,是来自于搜狗对人工智能的战略进军,今天创哥就来扒扒王小川和他的智能帝国。

  深耕垂直,打造*的用户体验

  早在去年年初,王小川就说过:“要在移动搜索领域追赶百度”。

  那如何追赶呢?简单来说,就是不断的深耕垂直领域,建立起差异化的内容壁垒,用优质的内容,来捕获更多流量!记得去年“魏则西”事件后,百度处在舆论漩涡之中,而搜狗借机推出了“搜狗明医”。你别说,创哥去搜了下,真的很好用。就拿我最关心的“颈椎病”来说,搜狗明医检索后,优先呈现给我的是维基百科、丁香医生的内容。再往下看,除了疾病和症状的词条,还收录了医院和医生的详情页,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信息都是经过大数据的详细筛选,可信度还是很高的。如果不太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明医还可以根据你对自身症状描述,判断你可能患有的疾病并推荐就诊科室。而反观宣称要永远裁掉“医疗事业部”的某厂,却在一年后,悄无声息的上线了医疗广告……

  医疗检索只是沧海一粟,搜狗搜索还有一个非常好用的功能,那就是搜狗英文。就拿创哥来说,作为“新闻从业者”,大量检索是每天必备工作,谁都知道,能扒到国外的一手素材,更是频道的核心竞争力呀。可问题是,扒的到,你看的懂吗?

  没关系!打开搜狗英文,输入一个中文关键词看看:无论是原文、翻译、甚至是双语同步显示,尽在掌控。创哥就是这样看懂剩下90%世界的,搜索的本质价值就是帮助人们更快更好的发现信息。谁更专业、谁更垂直,谁就能获得用户的心。

  今天,搜狗搜索移动端月度活跃用户已经达5.6亿,位居行业第二。这正是其在垂直领域建立起的内容差异化竞争优势!

  深耕技术,用AI站上世界的风口

  说到搜狗,另一个拳头产品就是其搜狗输入法了。作为国内*大语音输入应用,搜狗手机输入法仅语音输入的日频次,就突破了2.4亿,其日活更是稳居中国第三大手机应用。

  在王小川的规划里,搜狗的人工智能重中之重就是追求实效。搜狗为此重点做了两件事:

  1、将AI应用到可实现的任何角落

  这两年呢,搜狗以“语言”为核心的人工智能技术,发展那是相当迅猛。今年3月,搜狗上线了中译英语音翻译功能,我给你们找了一个网上测试搜狗翻译能力的视频,反正,创哥看了之后还是挺震撼的:

  是不是感觉没看过瘾,回到搜狗的语音输入功能,下面这个视频更是让人直接跪了,一方面是为念绕口令的女同学,一方面为搜狗的识别能力。

  这么快这么毫无意义的绕口令,居然还能完全无误的识别出来,还是挺逆天的。

  当然有童鞋肯定要说:这些演示中噪音还是挺小的,放在日常生活中呢?

  关于这一点,王小川曾发表过一次演讲:“语音识别在嘈杂环境中的问题很难解决,而搜狗的做法就是不断地让机器深度学习,比如,在汽车环境里面,预先录制发动机引擎的声音,把没有见过的环境变成机器能够见过的环境等等。”

  听说小川总为了解决两个人说话时的语音识别问题,还特地去请教了搞神经科学的人,不得不说,搜狗在实现了人工智能产品的落地上,真的是很用心思。

  2、高度重视技术研发

  除了语音输入,搜狗还建立起了一套立知问答系统。它能在理解用户的问题或需求后,利用其强大数据计算能力,直接给出答案。还记得今年2月《一站到底》上的那只汪仔吗?这只搜狗历时 9 个月耗资 4000 多万打造的智能机器人,击败了当期最强的人类选手。去年,倒下了一堆宣称人工智能的创业公司,但王小川一直是坚定的人工智能技术支持者。这个内心充满了技术情结的清华IT男,集合了一支*技术团队,一心要用技术改变世界!

  搜狗已经进入人工智能领域的*梯队

  2017年将是人工智能从前沿科技走向实用的重要一年。王小川说过:“人工智能正在重新定义人的价值,让人从精确的分工中解放出来,去创造更大的价值。”而他愿意与搜狗做“人工智能带路党”。

  目前来看,搜狗有数据、有技术、有应用场景,并在人工智能最难突破的“自然语言”领域持续深耕,无论从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研究,还是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搜狗现阶段已进入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梯队。

  而*季度的成绩单,恰好是搜狗最有力的背书。

  创哥记得曾经写过一篇川哥的传记:“王小川被称为清华守门员,18年没离开过五道口,一心坚守着他热爱的搜狗,在小川的心理,搜狗就是就是他的老婆。”今天的搜狗让周鸿祎恨的牙痒,连李彦宏都会忌惮。

  有时候你做不成一件事不是因为天分不够,而是你没有足够的坚持和热爱,不是因为看到了希望才坚持,而是因为坚持了才看到希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日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