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通江资本执行总经理潘晓:跨境并购 立足当下 赢在未来

2016中资海外并购创下1072亿美元历史新高,占对外直接投资比重近乎翻倍,达到63%。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占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比重达到11.35%,同比提升2%。中国企业立足国内,运用全球视野,展开海外并购是必然趋势。
2017-05-03 08:02 · 投资界综合     
   

  据业内相关数据统计,在全行业的中资海外并购中,已有44%的中国企业、77%的制造业企业表示,希望可以通过海外并购获得更好的技术,在全球价值链条里面,站在更优的位置点上。

  2016中资海外并购创下1072亿美元历史新高,占对外直接投资比重近乎翻倍,达到63%。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占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比重达到11.35%,同比提升2%。与此同时,2016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提升到30.5%,比2007提升5%,远远超过美国的17.8%。中国企业立足国内,运用全球视野,展开海外并购是必然趋势。

  “但在中资跨境并购呈现爆发式增长的同时,也存在一系列亟待解答的问题。”通江资本执行总经理潘晓,在参加完第四届中国跨境投资并购峰会之后如是表示,并通过自己近十八年国内外股权投资和并购重组的经验,对跨境并购中的难点做了分享:

  全面考虑,注重细节

  中国企业跨境并购时,除了法律、税务、交易结构(含融资结构)、换汇、审批等重要的问题要考虑周到外,还应该注意许多细节,比如工会在其中的作用。由于文化工作等各方面习惯不同,工会在帮助当地企业员工维护权益时的要求可能相对于国内而言会略显苛刻。这一点听上去似乎不是什么关乎成败的大问题,但如果谈不拢,前面所做的一切准备工作则会归零,最终以失败告终。

  除此之外,有业内人士总结一见钟情的并购一定要快,这一点我们很认同(当然不是盲目求快)。越快意味着成本相对越低,成功的几率越大。相反,拖的时间越久,成功的几率就越小。所以为了节省时间和资金成本,可以借助双方国家的中介机构,利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故跨境并购,要做好调查做好推演做好计划。同时,实事求是,摆正心态,争取主动权,何况不成乎?

  开放心态,长远眼光

  放眼世界,美国成为全球投资和贸易新保护主义“先驱”,开始处逆全球发展趋势而为。虽然世界未来的趋势必然是开放、融合的,但在中国企业跨境投资并购时,仍不免遇到各种各样的贸易保护的问题。

  短期来看,某些保护条款可能让被收购方取得些许利益,但长期而言肯定是弊大于利。针对贸易保护,要针锋相对的和对方周旋。相信在未来,随着中国国力的进一步增长,随着我们国际事务中话语权的进一步加强,这些短期的带有西方哲学思维和逻辑的短视行为都将逐步烟消云散。

  战略重点:文化软实力先行

  软实力是文化和意识形态吸引力体现出来的力量,在跨境投资并购中也是一个战略重点。跨境并购,是思想的碰撞、是意志的交锋,如果在文化上不能最终融合,并购失败的几率非常大。

  中国未来的跨境并购活动会越来越多,伴随着全球对我们文化和思想的逐步认同和接受,我们跨境并购的成功率将越来越高,整合效果将越来越好。我们看好这个未来!同时我们也向这个未来努力前进。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