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9岁成为亿万富翁,34岁车祸后高位瘫痪,44岁把企业做到年收入7亿,他的人生就是一个传奇!

命运没有把刘智聪击败,刘智聪在挫折中获得了重生,同时,他还不忘通过自身的行动,鼓舞着身边的残疾人。刘智聪总爱说,“我没把自己当残疾人!”但他所达到的成就,却是连一个体格健全的正常人都难以企及。
2017-05-08 08:44 · 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  唐一   
   

  “公司亏欠你们的,一定会补上,你们不用担心老板会跑路,反正你看我是跑不了的。”

  说这句话的人,的确跑不了,因为他是个残疾人,坐在轮椅上,日常生活都需要人照顾。

  12年前的一场车祸,让他他脊椎的第五节和第六节受到重创,不仅下半身知觉全无,两个手掌也无法正常活动,连拿起水杯喝水都极其艰难。

  但就是这样一个残疾人,却靠着自己的毅力和坚持,打拼出自己的一番天地,现在他已经拥有三家纸厂,手下员工700多人,企业年收入达7亿元,净利润数千万!

  他就是东莞市聪裕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智聪。

29岁成为亿万富翁,34岁车祸后高位瘫痪,44岁把企业做到年收入7亿,他的人生就是一个传奇!

  29岁成为亿万富翁的“纸业大王”

  在车祸之前,刘智聪可谓少年得志,风光无限。

  刘智聪是东莞市茶山镇人,从小就与纸制品行业结下了缘分。在他读小学的时候,他就非常喜欢跑到家附近的一家纸品厂去玩。1987年初中毕业后,他*份工作就是在一家香港人开的纸厂当搬运工、送货员等。

  这份工作他一做就是5年多,在此期间,他凭借着踏实肯干的态度和出色的管理能力,得到了老板的赏识。1990年初,他边打工边和老板合作开了一家小工厂,后来老板退出,他却打算坚持。

  1992年,刘智聪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东莞市裕基纸业有限公司,当时,公司只有一间300平方米小平房,公司员工包括刘智聪在内也就10个。

  除此之外,他还先后在市区开了一家报关公司和废料公司,主要从事外贸生意,并成功赚到了人生的*桶金。1996年,他带着资金回到茶山,开始专注于纸品厂,并更名为“裕杨”。

  可以说,刘智聪的事业真的是顺风顺水,仅仅三年时间,其工厂的产值已达2亿,底下有400多名员工,是东莞有名的“纸业大王”,当时,他还只有29岁。

  飞来横祸,亿万富翁变成高位截瘫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正当刘智聪踌躇满志,准备打造属于自己的“纸业王国”时,一场车祸把他的人生彻底改变。

  2004年5月,刘智聪去郑州考察,考察完毕后他想早一点回公司,就和一位经理一起开车回东莞。“当时是那个经理开车,我因为开了十几个小时了,就交给他开了。但他开车的技术不是很好,开了不久之后就出事了。”他回忆道。

  当救护车把刘智聪送到医院时,刘智聪的神智还非常清醒,只是全身都动不了。当时他还觉得,自己应该不会有什么大碍,但命运和他开了个玩笑:他被撞伤了脊椎的第五第六节,属于高位截瘫,下半身全无知觉。

  几天前还是年轻有为的商界红人,眨眼之间就变成了高位截瘫的残疾人,这样的落差谁都受不了,刘智聪也不例外。当时他已经打算一死了之,可别说死了,他连吃饭、穿衣,甚至是翻身,都需要别人帮忙。

  既然死不了,那就好好活着!

  想死也死不了,刘智聪只能继续活下去,但他已经笑不出来,也不想和人说话,甚至经常在晚上偷偷掉眼泪,觉得自己的一辈子就这样完了。

  直到不久之后,厂里的员工来看他,看着刘智聪躺在床上,不少员工忍不住就开始掉眼泪,一方面是觉得老板遭此重创,实在太可怜,另一方面则是觉得,老板都这样子了,厂子肯定办不下去了,自己一家老小都得喝西北风。

  看着员工们的神情,刘智聪一下子醒悟过来了:我可以放弃,但我手下那几百号人怎么办?我虽然不能走动,但是头脑还清楚,还能把继续厂子办下去啊!

  凭借着这份责任心,刘智聪重新振作起来,他一方面指派妻子和几位老员工暂时打理厂里的业务,一方面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使身体不断康复。

  终于,经过了两年的治疗,2006年,刘智聪坐着轮椅重新出现在工厂里。面对员工,刘智聪许诺:我一定会把厂子继续搞下去!

  重建之路困难重重,只能咬牙坚持

  虽然刘智聪重新回到厂子上班,但他面临的困难一点都不少: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此糟糕,如何让客户和员工对自己重拾信心,一起把企业做大做强?造纸业竞争非常激烈,如何带领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如何让自己的身体支持繁重的工作?

  可以说,遇到这一系列的难题,无论是谁恐怕都会觉得束手无策,但刘智聪没有放弃,凭借着责任感和毅力,他把这些难题一一解决了。

  1、安抚供应商和员工

  刘智聪受伤后,很多客户都非常忐忑,担心刘智聪企业无法维持。后来,刘智聪告诉他们,谁要是没有信心的,所欠货款一次性还清。“我们自己可以苦一点,可以没钱,但是不能没诚信。”刘智聪回忆道,后来,几乎所有合作伙伴都选择了相信他。

  为了鼓舞员工,哪怕风吹雨打,刘智聪每天都坚持出现在工厂。连高位截瘫的老板都坚持到工厂上班,员工们都备受鼓舞。刘智聪说,“我不倒,员工才有信心,公司才能够坚如磐石。”

  甚至,他还拿自己的情况开起了玩笑,“公司亏欠你们的,一定会补上,你们不用担心老板会跑路,反正你看我是跑不了的。”

  2、开办新公司,招揽人才

  2007年,刘智聪复出一年,公司的生意慢慢恢复正常,但他并不满足于现状,打算再办一个新公司。

  他的太太当时并不同意,觉得能把现在的工厂办好已经很不容易了,以他的身体状况,哪里还能再办新公司?

  不过,刘智聪最后还是说服了太太。他说,做生意如逆水行舟,市场哪里管你是不是残疾,你做不好就会被淘汰,特别是像搞纸品这一行,必须把规模搞大,产生规模效应,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随后,刘智聪创办了东莞市聪裕纸业有限公司,他担任董事长,太太当总经理。

  后来,刘智聪也认识到公司想要长久,靠夫妻档是*不行的,一定要招揽人才,唯贤重用。为此,他花了不少心血,从香港、台湾的公司挖来了不少生产和管理人才。

  其中,为了请来一位台湾行家来当自己的副总,刘智聪不顾自己行动不便,1个月内飞了两次台北,先后和那行家谈了3次,最长的一次谈了8个小时,那行家被刘智聪的诚意所感动,最后加盟了刘智聪的公司。

  3、工作再辛苦,自己咬牙坚持

  别忘了,刘智聪可是个高位截瘫的残疾人,身体的缺陷让他所走出的每一步,都必须比正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和坚持。

  由于是高位截瘫,刘智聪不能久坐,否则时间一长就会头晕乏力。除此之外,由于血液循环差,他的双腿常常血脉不通,冬天会冷得全身发抖,夏天排不出汗,身体热得难受。

  “他是一个个性很硬的人”,这是身边的人对他的评价,除了某些斜坡需要人推,刘智聪总会独自一人操纵轮椅在厂区来回巡视。

  “朝七晚十”则是他的工作常态,为了工作方便,他甚至把起居室搬到了公司办公室,办公室和住所仅仅隔着一道门。

  除此之外,刘智聪每天都坚持学习管理知识。“碰到不懂的问题,一定要查到答案,不然睡不着”。由于坐太久,刘智聪的脊椎弯曲成了S型,左边腰肌劳损,但他咬牙坚持了下去。

  除了学习,刘智聪还坚持每天锻炼,扶着扶杆慢慢挪动,还坚持自己拿起汤匙吃饭,哪怕花费的时间再长,也不让别人喂饭。

  “有的时候,我会想,自己又不是缺钱用,何必受这种罪?可是,公司的管理人员都是我在带,太太又没有多少管理经验,自己不坚持亲临一线不行啊!好在大家一条心,生意越做越大。”刘智聪说。

  风雨之后,终见彩虹

  在刘智聪的坚持和努力之下,他的工厂不仅没有倒下,反而越做越大。现在,他名下有三家纸制品企业,厂区面积达5万多平米,员工有700多人,年销售收入达7亿元,纯利润数千万!

  命运没有把刘智聪击败,刘智聪在挫折中获得了重生,同时,他还不忘通过自身的行动,鼓舞着身边的残疾人。

  近年来,刘智聪不仅接纳了10多名残疾人在企业就业,还每年投入十几万元,鼓励残疾人勇敢面对社会,残疾人就业的每人每月奖励100元,创业的一次性补贴3000元给予支持。

  2015年5月,刘智聪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在北京得到了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的亲自接见。

  刘智聪总爱说,“我没把自己当残疾人!”但他所达到的成就,却是连一个体格健全的正常人都难以企及。

  “命是弱者的借口,运是强者的谦词”,我们没有办法选择自己的命运,但是可以选择自己的生活。跟刘智聪相比,很多人都幸运得多,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不坚强呢?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ID:cyzk88)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