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永安行暂停IPO、便利蜂入局,共享单车现状如何?

便利蜂首批单车仅投放在中关村地区,共600辆。线上的入口是便利蜂APP,用户充值满50元就可以解锁共享单车,骑行是免费的,APP内充值的余额则可用于门店消费。
2017-05-08 15:49 · 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  王弘   
   

  5月5日,被称为“共享单车*股”的永安行发布公告称暂缓A股IPO。便利蜂跨界入局共享单车,想要做“行走的广告牌”……对于共享单车的讨论热度从没降低,共享单车现状如何?

  共享单车*股暂停A股IPO

  5月5日,永安行在上证所发布公告称,因出现媒体质疑事项,经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协商,出于保护投资者权益的考虑,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将认真核查媒体质疑所涉事项。

  原《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中披露的预计发行时间表将进行调整,暂停原计划于2017 年 5 月 5 日举行的网上路演。待媒体质疑所涉事项核查结束后,永安行及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将及时公告关于本次发行的后续事宜。

  此前,有“共享单车*股”之称的永安行,被国家“千人计划”海外特聘专家顾泰来提起“发明专利侵权”起诉。

  顾泰来称,永安行目前投入运营的自行车租赁运营系统和运营方法,已涉嫌落入“无固定取还点的自行车租赁运营系统及其方法”的专利保护范围内,而该专利为他所拥有。

  不过在5月4日,永安行发布的声明显示,涉诉专利与公司相关业务在技术方案、功能方法等方面不同,不存在侵犯涉诉专利的行为。同时,鉴于涉诉专利对应的业务对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贡献极低,2016年占比不到1%,因此,该诉讼所涉业务对公司经营活动不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便利蜂入局,广告效应强

  便利蜂跨界做单车了!与其店面招牌颜色类似,便利蜂单车车身为橘色+墨绿。

  媒体训练营了解到,便利蜂首批单车仅投放在中关村地区,共600辆。线上的入口是便利蜂APP,用户充值满50元就可以解锁共享单车,骑行是免费的,APP内充值的余额则可用于门店消费。

  业内人士认为,这就是活广告,便利蜂的单车可以看做是“行走的广告牌”,成本更低廉。参照ofo单辆车的造价估算便利蜂单车的每辆造车成本约在200-300元,那么600辆单车的成本为12-18万。相较于地铁车厢每月上百万的广告投入,便利蜂这波宣传推广要划算得多。并且单车的流动性更强,能增强品牌曝光度。

  事实上,很多广告商早已瞄准共享单车市场。小蓝单车曾表示,已经有30多家广告公司找到过他们,希望为品牌商在单车上投放广告。因为不着急商业化,以及考虑到美观、用户好感度,他们回绝了这些请求,目前也没有任何广告投放计划。

  易观分析师王晨曦在接受媒体训练营采访时曾表示,目前整个共享单车市场尚未找到一个比较成熟的盈利模式,主要的盈利还是车费本身、广告等传统渠道。新颖的、多元化的渠道还在探索中。

  便利蜂此举是否能打开共享单车的盈利新模式?目前,国内已经有30多家共享单车,谁能独善其身,谁又会被合并被收购?

  近日,支付宝宣布,4月29日起,用户骑行ofo小黄车、永安行、Hellobike、小蓝单车、优拜单车、funbike单车可以直接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单车二维码进行解锁。

  而在更早些时候,3月29日,摩拜单车与腾讯联合宣布双方战略合作再度升级,摩拜单车将全方位接入微信。

  未来共享单车市场会是共同繁荣,还是支付宝单车与微信单车两分天下都需要时间检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