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八一八隐藏在互联网界的东邪、西毒、南帝、北丐……

南帝段智兴是大理国皇帝。而马化腾也建立了一个企业帝国,即企鹅帝国。在互联网企业中,腾讯的市值是最高的,破3000亿美元,位列互联网企业之首,足以称得上帝国的名称。
2017-05-11 08:06 · 微信公众号:互联网爆料     
   

  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自由搏击手徐晓冬的“太极打假”让沉寂多年的武林重现江湖,传说中隐匿于名山大川的各大门派纷纷亮相,一个个青筋暴露、长衫白髯的世外高人,打出旗号,要为传统武术正名,网络也因此轰动了许久。

  说到武侠,印象中最脍炙人口的高手,莫过于是金庸小说中的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东邪黄药师、西毒欧阳锋、南帝段智兴、北丐洪七公,他们恰好分布于中华大地的四个方位,均为一方之绝顶高手。

  如果把武侠世界比做互联网世界,把互联网大佬比做武林高手,会有个有意思的现象,互联网大佬们分布在全国各地,形成了东西南北各个区域的强者,和金庸小说人物布局类似,而这些互联网大佬的性格特点竟也和小说形象存在异曲同工之处呢。

  互联网大佬中谁最像东邪呢?

  东邪黄药师,大名鼎鼎的“桃花岛”岛主。哪个互联网大佬和他最像呢?恰好,互联网大佬中也有自命为“桃花岛”岛主的,就是马云。马云的办公室就叫“桃花岛”。马云是武侠迷。除了“桃花岛“,阿里巴巴的会议室叫“光明顶”,洗手间叫“听雨轩”。浓浓的武侠风。马云也取了一个花名,即金庸小说中的剑术达到最高境界的高手之一风清扬,他的一众追随者也有各式花名。马云很喜欢黄老邪,说东邪武功非常之高,主要靠他的扇子、竹萧,比那些四肢发达的人要强得多。

  马云有两点和黄老邪类似,其一,马云生于浙江杭州,毕业于浙江杭州,发迹于浙江杭州,一个典型的祖国“东方人”。其二,阿里巴巴在“东方互联网界”没有敌手,堪称武功最高。

  黄老邪的功夫用一句话来表达,叫:桃花影落飞神剑,碧海潮生按玉箫。其中主要还是吹玉箫,杀人无形之中,几乎不出手。这点和马云倒也相似,马云的功夫是他的三寸不烂之舌。从一开始“忽悠”17人跟着他创业,到“忽悠”来原瑞士银行高管蔡崇信放弃职位、拖家带口为他卖命,到用六分钟从孙正义“忽悠”了2000万美金救命钱……马云一张嘴的功力,和黄老邪的玉萧有的一比。

  小说中,黄老邪对自己人非常绝,他有梅超风等六大弟子,因梅超风和陈玄风盗取九阴真经,黄老邪迁怒其他四大弟子,四人脚筋全部被挑断,废除武功驱逐师门。而阿里巴巴也做过比较绝的事。那就是著名的“卫哲”事件。卫哲曾经是阿里巴巴CEO。2011年,阿里平台1107名“中国供应商”涉嫌欺诈,卫哲被迫引咎辞职。卫哲是马云爱将,被马云称为好兄弟、好人、最勤奋、最努力。卫哲入职阿里一年后,就把阿里巴巴B2B送上香港上市,能力出众。马云就这样开了卫哲,可谓深得黄老邪之风啊。

  那么,西毒又是谁呢?

  说到西毒,想来想去,还是想到了360的大佬周鸿祎。为什么呢?周鸿祎的功夫和西毒的功夫类似。欧阳锋以毒功蛤蟆功冠绝武林,而周鸿祎则以毒功流氓软件闻名于世。虽然目前的360安全软件是好东西,但周鸿祎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以前的3721。这个流氓软件就是周鸿祎的创业杰作,3721这个我国*个并且是*的流氓软件之一,让周鸿祎有了中国“流氓软件之父”的称号。

  五大绝顶高手中,欧阳锋*斗,而且命丧他手的人最多,其中有著名的江南六怪。而互联网界大佬中,周鸿祎也是公认*斗的人,他曾高调宣称给自己找对手,然后干掉他。可谓傲气十足。

  在互联网界,BAT都过周鸿祎的道,每一件都值得一说。比如,雅虎收购了流氓软件3721,3721变身为雅虎助手,后来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可是周鸿祎却封杀了雅虎助手,事情发展至马云和周鸿祎宣布相互封杀。剧情堪称精彩。当然,还有持续四年的3Q大战,总之,每次,周鸿祎都非得把互联网搞得血雨腥风。后来,360又用免费杀毒软件杀向杀毒市场后,这次周鸿祎收获颇丰,卡巴斯基、瑞星、金山、可牛这些老杀毒软件因360的强势来袭损失惨重。因为好斗,周鸿祎便有了“红衣主教”的称呼。是不是和西毒欧阳锋有的一比呢。

  谁可以称南帝?

  在小说中,南帝段智兴是绝顶高手之一,但存在感一直比较弱,也是一个非常低调的人。在互联网大佬中,谁和此人最像呢?恐怕是马化腾。他很少出来公开露面,和马云等企业家经常公开露面形成鲜明对比,不仅仅很少公开露面,马化腾和政府走得也不是很近,马云王健林经常随领导人出访,但马化腾则极少。据马化腾说,之所以低调是不想自己的话被误读。

  南帝段智兴是大理国皇帝。而马化腾也建立了一个企业帝国,即企鹅帝国。在互联网企业中,腾讯的市值是最高的,破3000亿美元,位列互联网企业之首,足以称得上帝国的名称。

  而且,腾讯的运作很长时间也像一个帝国似的,基本特征就是封闭、自给自足、霸道。长期以来,腾讯什么都自己做,不信任任何合作伙伴。周鸿祎的话非常贴切,QQ是一个封闭的帝国,它强制弹窗、强制扫描、强制升级、强制推广,它的商业模式就是依靠用户在QQ上积累的社会关系,强制用户接受它的产品。这种商业模式,让整个互联网行业创新寥落,寸草不生。以至于这位红衣主教都说,马化腾是腾讯帝国的皇帝,坐在那个位子看任何客户端,怎么都会觉得他们要夺权,要篡位。

  当然了,马化腾是一个地道的深圳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两大据点是北京和深圳,可以代表北方和南方,腾讯是深圳的最强者,完全可以代表南方互联网企业,所以把马化腾称为南帝,是比较恰当的。

  北丐应该是谁?

  说到北丐,首先想到的北丐洪七公那土气的打扮和气质,在互联网大佬中,说到土气,恐怕就是雷军了。雷军长的稍显老气,而且穿着常年一个样,没什么亮点。当然了,人们印象深刻的还是"are you OK"这个梗?土到阿三那去了。互联网大佬中,恐怕没有没雷军更土的了。

  除此之外,当然还有小米手机。小米手机从一开始就走的是性价比、低价路线。被称为屌丝手机。出于对小米手机的轻蔑,罗永浩也曾经调侃了一把,雷军土。

  在四大绝顶高手中,洪七公是丐帮帮主,徒子徒孙最多。同样,在互联网界,同样有一群米粉非常引人瞩目。和丐帮弟子类似,米粉们普遍经济水平不太高。

  没有公司的成长像小米这样靠米粉推动不断前进。从一开始在论坛贴吧发帖一步步推动小米更新系统,到天南海北地参加各类线下活动,米粉堪称小米的“丐帮弟子”。米粉们的米粉对小米忠心到什么程度呢?雷军最近一段话很自信:万一哪天小米活不下去了,我们就发起募捐,我相信米粉朋友们一定会给我们捐款的,我相信他们会心甘情愿的。

  说到北丐,有些人可能会提到李彦宏李彦宏北大毕业、北京创业,也算是地道的北京企业家,最终他使百度成为了BAT一员。虽然腾讯和阿里巴巴都强于百度,但它们的总部均不在北京,也就是说百度才是北京乃至北方的互联网界老大。提到绝顶高手,肯定离不开李彦宏了。若单论功夫来说,百度肯定比小米更适合“北丐”的名号了。

  当然了,还有许多大佬没提到,比如丁磊刘强东等。篇幅有限。说一说,你心目中的东邪西毒南帝北丐是谁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互联网爆料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