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智慧物流会是共享单车市场竞争的杀手锏?

共享单车已经开始进入拼运营阶段,而共享单车运营效率的关键恰恰是物流,物流的能力将成为共享单车市场竞争的核心竞争力,先进的智慧物流将是共享单车市场竞争中胜出的杀手锏!
2017-05-15 16:13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王继祥   
   

  众所周知,从2016年开始,共享单车突然火了,各大城市路边停满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其“泛滥”之势已引起热议。

  在共享单车市场,抢得先机的创新企业继续加大市场布局;更多新企业仍纷纷杀入共享单车竞争市场。资本作为共享单车的推手,推动着共享单车的市场竞争进入深水区。共享单车企业如何完善盈利模式,在惨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老王研究物流,对热闹的共享单车市场一直冷静旁观,总觉得这是与物流无关的创新项目,认为不管是通过共享单车骑行的租金盈利,还是借助于共享单车押金资金池的金融创新盈利,或者是基于共享单车互联网大数据基础上的创新盈利,都离物流行业较远。所以一直以来,我也仅仅是吃瓜看热闹的观众。

  近两天坐了几回城铁,在城铁站附近看到共享单车泛滥成灾,看到共享单车在上下班高峰时单向的潮汐流动,看到辛勤搬运和调度共享单车的运维人员,观察到共享单车搬运作业的粗放和落后,联想到共享单车的运维模式,突然感觉:

  共享单车已经开始进入拼运营阶段,而共享单车运营效率的关键恰恰是物流,物流的能力将成为共享单车市场竞争的核心竞争力,先进的智慧物流将是共享单车市场竞争中胜出的杀手锏!

  可能共享单车的创业者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也可能我作为一个旁观者几天的观察就得出这个结论还太过仓促,但是一种直觉告诉我,共享单车的智慧物流问题确实值得关注与探讨。下面简单谈谈我的观察与思考,愿意与朋友们交流和分享,希望大家能够留言探讨,甚至对老王观点彻底批判。

  一、物流是共享单车深度共享的关键

  共享单车是为解决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的市场痛点应运而生的,由于使用方便,租金便宜(推广期甚至免费)迅速启动了旺盛的市场需求。但是,人们的出行最后一公里具有特殊的上下班高峰时间点,这就造成了特殊的时间点共享单车呈现单向的巨大潮汐高峰,从而造成共享单车单向流动。

  如常常出现上班族走出社区时门前已经无车,同时地铁车站共享单车又泛滥的无处摆放。到下班时间这一现象又反过来了。解决这一问题有很多奇葩想法,但都难以解决根本问题。

  很明显,上下班最后一公里的需求是旺盛的,问题是供给侧。很多人会说,需求大很简单,加大单车供应就好了。不错,加大供应确实是解决部分问题,可是我们知道多大的量合适?人手一辆就合适吗?真的按人手一辆投放,不仅单车共享利用率不高,而且随着共享单车不断投放,车站停放就是*问题,可能很多车站根本就不能停放这么多车辆。

  即使能停放这么多车辆,估计也还是解决不了问题,因为骑走共享单车的人可能会乱停在人流稀少路段造成单车闲置,被闲置的单车会越来越多;地铁口和家门口永远处于供需不平衡的状态。

  我们知道,共享单车最重要的是共享,共享单车骑行的距离往往很短,一个共享单车被客户从小区骑行到车站如果不能及时循环,只停放在车站闲置,闲置期间不能共享,共享效率是非常低下的。

  要做到深度共享就必须尽量减少共享单车闲置时间,让共享单车不断地被利用,实现深度共享。这是共享单车运维关键,也是共享单车企业最需关注的企业运维管理问题。

  通过企业运维管理,降低运维管理成本,把每一辆共享单车闲置的时间都充分利用起来,实现深度共享,就可以实现一辆共享单车是普通自行车使用效率的几倍甚至十几倍,就能够给企业带来更多的租金和押金,这才是共享单车实现盈利的杀手锏!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的关键!也只有这样,才体现了共享单车的创新价值!

  当然,有的共享单车如果能够通过客户骑行完成自然流动,实现深度共享,提高共享单车的利用效率是*的措施。网上查阅资料也了解有的共享单车企业确实也在这方面做了文章,如: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炜玮表示:摩拜单车的整个骑行是完整的生态过程,它有自己的循环流动,整体上我们把摩拜放在整个城市交通运营的大环境中去考虑,希望通过骑行者能够通过他们的骑行完成自然流动。

  为此,摩拜还采取了奖励政策激励共享单车反向潮汐的骑行,对这样的单车骑行半小时一元,最高还有机会获得100元红包奖励。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人们最后一公里出行的单向性是需求决定的,不会因为奖励而改变。

  要真正解决这一问题,必须通过共享单车的转运协调的物流运作解决运营管理问题,因此“共享单车”的转运、协调、调度、分拨、布置的物流才是解决共享单车深度共享的关键,是共享单车企业未来竞争与运营的核心。

  2、智慧物流是共享单车企业核心竞争力

  随着共享单车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我们也看到很多共享单车已经开始注重运营管理,注重共享单车的转运、调拨等物流问题。但是,由于目前很多共享单车企业还主要聚焦于抢占市场,共享单车的物流问题还处于粗放阶段。

  我个人观察到的现象是,有的雇佣三轮车工人转运调拨,有的自己组织力量进行简单的转运调拨,也有的公司开始与物流公司合作,租用物流公司专业车辆进行共享单车的转运调拨。

  其实,共享单车的物流问题绝不是简单地转运调拨,管理调度这么简单。如果只是做简单地转运调拨,必然会出现很多问题:如骑来的单车被转运走了,客户回程找不到共享单车,出现极差的客户体验;如:人为调拨到停放点的单车忽略了市场需求规律,出现闲置浪费,而需求单车的地点又出现共享单车不足等现象。

  此外,我看到在共享单车调度的搬运装卸中,由于没有专业技术与装卸搬运专门的工具,工人也存在着野蛮装卸现象,这会带来单车的损坏率上升,人工运营费用的提高,转运协调单车耗费的人力成本上升等许多问题。

  因此,共享单车的调度、分拨、配送、装卸、搬运的物流管理也需要进一步提升,借助智慧物流来解决。

  首先:要充分利用共享单车的互联网创新的优势,充分挖掘共享单车骑行的大数据,优化分析与预测共享单车需求的高峰与低谷,流动的潮汐与流量,流动的方向和停放点规律;在此基础上实施智慧物流的管理与调度。

  如:对于地铁站及公交枢纽,上下班高峰期可以利用物流公司的力量,根据大数据预测,实现快速反向调度分拨共享单车。如果做得好,仅仅上下班高峰时间段就可以实现共享单车的2-3此循环,既可以在满足需求基础上减少车站共享单车投放量,又可以一辆单车增加2-3倍的租金收入和押金的额度。

  如:对于非上下班高峰,对闲置的贡献单车可以根据大数据分析进行调拨分布,把单车尽量按客户需求投放分拨,提高共享单车闲置期间利用率。等高峰阶段,再向车站及交通枢纽处集中,满足高峰阶段需求。

  此外,还需要研发专业的共享单车调度车辆和装卸搬运设备,提高装卸搬运效率,并减少共享单车因粗暴装卸、车辆磕碰与挤压带来的损坏。

  当然,共享单车的运维管理是个新课题,需要企业通过物流管理创新不断解决,同时也需要借助市场价格手段调整供需的不平衡。鼓励反向骑行促进单车循环是措施之一,但会增加运营成本;也可以通过合理的浮动价格既起到鼓励骑行者参加骑行循环,有能够适当降低成本。等等。

  目前,共享单车市场竞争还处于布局阶段,在资本打鸡血的刺激下,企业关注点还处于抢占市场,亏本运营,大量铺货的阶段,对于共享单车的调度、分拨、布置、循环使用、深度共享还未引起高度关注。但该来的总要来,当市场份额的竞争大局初定之后,企业一定会进入拼体验、拼管理、拼效率的阶段,这个时候,智慧物流一定会成为企业市场胜出的杀手锏!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