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刘越:集成电路产业还很落后,但越落后越能得到更高的投资回报

集成电路跟很多行业相比更专注,对行业的理解更难,所以更需要比较专业的投资机构,我们说的专业不光是投资,而是对整个电子信息、集成电路产业上有比较深刻理解的团队。
2017-05-18 20:19 · 投资界     
   

  5月18日,由合肥市人民政府、合肥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合肥市科学技术局、合肥兴泰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清科集团共同举办的2017中国·合肥“资本+创新”对接峰会在合肥召开。会上,清芯华创联合创始人刘越发表了关于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投资战略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现场实录:

  前面十几年中国集成电路市场一直是呈现两位数的增长,在全球也很少见,应该说2011年、2010年前后大概没有人投资,投资也不太赚钱。但是这些年来,中国的集成电路发展确实给投资的公司带来了比较好的回报。2016年的统计显示,合肥市在相对全国呈现的是增长速度最快,大概是800%多的增长,我觉得也是在过去几年安徽省合肥市对集成电路产业的支持的结果。当然虽然有这么多好的情况出现,我们也要看到这个行业在全球来说还是相对弱小的。我们国家虽然发展很快,显然我们在半导体,集成电路在中国还是需要增加很多的投资。

  我们有这么多的环境和机会,有了不错的成长,但全球看上去我们的优势和劣势在什么地方?我们毕竟是一个后发展起来的国家,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集成电路跟很多行业相比更专注,对行业的理解更难,所以更需要比较专业的投资机构,我们说的专业不光是投资,而是对整个电子信息、集成电路产业上有比较深刻理解的团队,能够潜下心来,这个产业才能真正的起得来。我们公司的三个合伙人,我们都是集成电路背景的,后来也都做了产业投资,包括PE、VC。

刘越:集成电路产业还很落后,但越落后越能得到更高的投资回报

清芯华创联合创始人刘越

  集成电路之路非常长,我们国家要不断的发展,不光是我们,像一些制造的企业,也要提供更多的支持。更重要的是这个行业有非常长的产业链,而我们国家在每个环节都相对落后。话说回来,落后的地方,只要找到合适的团队和方法,其实对投资来说是会有可望的投资回报的。

  国内半导体机遇,要是说到2000年的时候,当时如果简单的看投资回报,很多人看不到它的机会在哪里。但是确确实实这个产业对中国会产生巨大的的影响。为什么要投它?因为这是个基础性的东西,相当于经济发展要先把路修好。

  其实2015年的时候,全球集成电路的收购超过了前十年,当时我还觉得大概2016年会放缓,结果2016年比2015年还要强烈,2016年的个数少了,但总金额比2015年还多。原因就是越收购,被收购企业也越来越大,从这个里面也能看到我们国内的一个挑战,最大的困难在于国外的这些收购案例主要是大企业之间购并,然后是业务整合。

  国内的这些收购都是资本方在收购,所以我们收购下来,必须还有一个事情是要把它卖掉,让它自己上市,这对我们国内的投资人的专业要求更高,所以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对于不管是地方政府,还是产业投资者,或者是财务投资者,都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我们现在自己也在学习和总结的,怎样能够配合国内的上市公司或者是大企业,做的更大,其实现在更多国内的上市公司,为什么上市以后表现不好,因为它是靠单一产品做出了一定的利润,达到了上市的标准就去了,但其实是应该有一个“组合拳”的发展。

  我们去年参与了国内的上市公司收购了另一个未上市公司,这也是我们这个基金想帮助国内企业做强,不光是做大,还要有技术人才,还要产品的多样化。

  企业经营难以一蹴而就,虽然现在资本很热,但是怎么样让企业实实在在做下去,这是我们产业投资者的责任。对于初有成就的企业要再上一层楼,面临更新的挑战,国有企业需要建立有效的机制,才能抓住机遇。要建立国际化的经营管理团队,才能更好的应对产业的全球化,要注意栽培创新型团队。只有在大家的共同努力,才能让我们国家的集成电路产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发展。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5/2017051841370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