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60投资天鸽,天鸽扭头注资花椒,周鸿祎的资本腾挪术到底在怎么玩?

最近,直播行业可谓风声不断:映客卖身宣亚国际,熊猫TV注册资金由10960万扩充至12525万元,完成新融资,虎牙直播获得7500万美元A轮融资。“花椒可能感觉也要搞点事情了吧。”一位直播行业人士说道。
2017-05-20 18:53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阿宝   
   

  花椒终于坐不住了。

  今日,据自媒体雷帝网宝爆料,360旗下的花椒直播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融资规模可能不止上亿元。如果消息属实的话,这也是花椒直播继2016年10月A轮后的第二次融资。

  而此次投资方之一据说为香港上市公司天鸽互动,未来不排除天鸽互动未来会继续增加对花椒直播的投资。值得注意的是,作为PC端秀场鼻祖的天鸽互动,与欢聚时代、陌陌共同构成目前仅有的三家靠直播赚得盆满钵满的公司。

  随后,娱乐资本论分别联系了天鸽互动、花椒直播,双方均以不方便透露拒绝了采访。

  最近,直播行业可谓风声不断:映客卖身宣亚国际,熊猫TV注册资金由10960万扩充至12525万元,完成新融资,虎牙直播获得7500万美元A轮融资。“花椒可能感觉也要搞点事情了吧。”一位直播行业人士说道。

  先有360投资天鸽互动,双方实战资本腾挪大法

  作为360孵化的手机直播平台,花椒直播上线于2015年6月,据当时的花椒联合创始人田艳表示,花椒直播就是要做一款国内的Periscope,“是基于微博、微信之外的第三种用视频方式来进行人和人沟通的社交平台。”

  周鸿祎对花椒可谓寄予了厚望。不仅亲自上阵直播烧宝马车,在朋友圈微博对其进行花式推广,资金上也是不吝支持,2016年10月花椒对外宣布获得3亿元融资,其中奇虎360投资6000万元。

  然而朝令夕改的产品定位,来来去去的流水CEO构成了花椒的图像。

  仅2015年下半年,花椒的定位就发生了三次变化。从效仿Periscope,换成视频直播版的instagram,最后到秀场模式。负责人也从最初的田艳、到胡震生、吴云松,现在为冯然。与之相随的是,周鸿祎对一款具有社交属性产品的执念。但360与生俱来的技术基因,使得花椒团队完全不懂社交产品怎么做。

  “花椒CEO和周鸿祎的磨合成本会很高,意见分歧很容易产生,这也导致了负责人频繁更换,使得花椒的定位一直游离。”某业内人士说。

  在该业内人士看来,花椒目前*的问题在于,无论UGC还是PGC方面都没有做出影响,而PGC/UGC/PUGC三个市场定位上如何权衡也不清晰。“不管内容,还是业务板块,各种乱。每新来一个负责人,都会加入很多自己的设计,然后沉淀在这个平台上,没有权威的人进行取舍,所以给大家的印象就是凌乱。”

  同时,该业内人士还表示,通过花椒年会的直播来看,还是电视化的颁奖晚会,“由此可见,上上下下对视频直播的理解,本身也是在路上。”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大众认知方面,花椒和映客一样,处于*梯队。据雷帝网报道,目前花椒直播的月流水已经达到3个亿,一年有30多亿的流水。但在高额的成本、盈利尚不明朗的现实面前,这些数字显得又有些孱弱,具体可参照映客的结局(点击蓝字复习)。虽然花椒还有360这颗大树,不过在映客卖身的影响下,提升资本市场信心此时显得尤为重要。

  引入天鸽互动或许是*的选择。

  上述直播行业人士向娱乐资本论透露,上市时360就投了天鸽,两边一直有合作。某业内人士则表示,这就是资本所谓的左口袋到右口袋,如果360直接投资花椒的话,倒不如天鸽对市场的信心提升大。

  拒公开资料可查,2014年,天鸽互动上市时,共有10个基石投资者认购1.375亿到1.168亿股份,约占发售股份的38%到45%之间,总共价值月6.188亿港元。其中,奇虎360总计最多认购861万股价值500万美元股份,国内上市网络游戏公司中青宝CEO李瑞杰同样认购价值500万美元股份。

  天鸽上市

  火星文化CEO李浩认为,“天鸽互动毕竟是上市公司平台,未来(和花椒)应该也不排除更深的资本合作。”

  两全其美:

      花椒实现盈利,天鸽补足移动短板

  这是一个两全其美的故事。

  对于花椒而言,亏损始终是无法言说的痛。而盈利则是天鸽互动所擅长的事情。

  据天鸽互动的2016年财报显示,其2016年总收入8.342亿元,较2015年6.775亿元增长23.1%。其中来自在线娱乐服务的收入为7.593亿元,较2015年的5.097亿元增长28.5%,占整体营收比91%。天鸽互动公告称,上述增加主要由于手机在线直播及手机游戏导致季度付费用户增长及季度用户平均收益增加。

  盈利背后,是天鸽互动投注10年时间在PC端试验出的一套视频主播业务体系———以“房间”为单位的运营体系:在“房间”体系里,不仅有观众和主播,还包括家族(管理主播的组织)、大区长(维护社区人气,管理多个房间)、道具经销商(天鸽互动、分销商、室主、主播和销售代理共同分配道具收入)、室主(管理所在房间)等。主播发掘体系采用家族制,一个家族有300-500人,也就是说天鸽互动不做具体网红培养,而是构建了一个直播生态,几百家经纪公司共同做网红培养。

  在去年向移动端的转型中,天鸽互动相继推出了喵播、水晶直播、欢乐直播、疯播、9158直播等直播APP,上述体系也被挪用至移动端,使得移动端月活用户和季度付费用户大幅增长。而一旦将此经验嫁接至花椒直播上,盈利问题,或许就能迎刃而解。

  对于天鸽互动, 虽然移动端转型效果明显,但与移动土壤下成长起来的花椒应该无法相比。正如天鸽互动CEO傅政军所说,“我们最早开始做PC秀场,服务的是70后、80后,现在是90后、95后,未来将会是00后,受众人群每年都换一拨,行业也就有着自己的天花板。”而天鸽互动的定位人群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

  如何打破用户天花板是天鸽互动面临的问题,而花椒的受众人群更年轻化、覆盖了一二线城市,恰好可以补充对方的短板。

  如此以来,天鸽复制自己在PC端直播挣钱的模式,让花椒实现盈利;花椒充盈起天鸽的用户规模,让其获得新的盈利来源。真是一手好棋啊。

  直播进入洗牌期:

  融合,造血、死亡……

  如今,直播行业的变化腾挪似乎大于任何时候,说了很久的洗牌期也如期而至。

  以陌陌、天鸽互动、欢聚时代为首的三大公司牢牢占据直播盈利场域。快手找来腾讯、百度巨头助威,今日头条拿资金和流量扶持火山视频,映客最终卖作他人……

  接下来,直播将走向何方呢?

  在某业内人士看来,直播的发展方向,首先是平台与平台之间的融合,“一颗颗水珠汇聚成一杯水,或者一个海洋,现在三百多家平台太分散了。”他觉得接下来视频直播平台的竞争,首先不是面对2C,而是2B的竞争,先兼并,再谈盈利。

  而能否在今年完成新一轮融资或抱到大腿,成为直播平台“剩者”命运转折的关键。不论如何,直播平台都必须学会自我造血,实现盈利,否则便是你死我亡。

  “直播行业是一个需要持续投入、而且需要花费大量精力去维护的窄众行业,没有一定资本、没有良好的商业模式是不会持续走下去的。”如傅政军所说,最终剩下来的不会超过十家,新兴直播平台会加速被淘汰,剩下真正有实力的玩家。”

360投资天鸽,天鸽扭头注资花椒,周鸿祎的资本腾挪术到底在怎么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