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超越索罗斯的达里奥:第一笔投资是捡球时听来的消息

据LCH Investments NV最新发布的报告,2016年,雷·达里奥(Ray Dalio)的桥水基金为客户赚取49亿美元净收益高居榜首,成为最有利可图的对冲基金。而索罗斯基金亏损10亿美元,保尔森基金亏损则高达30亿美元。
2017-05-22 10:20 · 微信公众号:英才杂志  赵文佳   
   

  如今A股上市公司已经进入年报披露的尾声,而全球的*对冲基金们也都亮出了去年的业绩。

  据LCH Investments NV最新发布的报告,2016年,雷·达里奥(Ray Dalio)的桥水基金为客户赚取49亿美元净收益高居榜首,成为最有利可图的对冲基金。而索罗斯基金亏损10亿美元,保尔森基金亏损则高达30亿美元。

  2016年*对冲基金的整体表现乏善可陈,去年更是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资金的净赎回。据美国投资研究机构Evestment报告显示,2016全年对冲基金遭遇1060亿美元资金净流出。而摩根大通也指出,全年仅有32%主动基金表现跑赢大盘。

  但桥水基金成立40多年来,却一直保持着基业长青。

  一、全天候策略

  桥水公司最开始只是一家为客户提供投资咨询与资金管理的小公司,经历金融界近半个世纪的演变,不仅没有消失,反而成长为*的对冲基金,这和其创始人达里奥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小时候的达里奥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天赋,做着卖报、割草、扫雪,在饭店洗盘子的工作,并且在12岁时做了球童。

  一次捡球的时候,达里奥听到别人谈论说有只股票很便宜,每股才不到5美元。于是达里奥拿出全部“身家”,购买了当时股价低于5美元的东北航空,后公司破产被收购,股价涨了三倍,这让达里奥尝到了投资的甜头。

  后来进入长岛大学的达里奥表现出学习的积极性,因为“我可以学到自己感兴趣的事,因为喜欢,而不是不得不做。”达里奥还开始研究并交易当时十分冷门的商品期货,其原因是期货交易的保证金较低,可以挣更多钱。

  在大学“开了挂”的达里奥从长岛大学毕业后,进入哈佛商学院读书。毕业后,达里奥加入了Dominick & Dominick并当上了公司大宗商品部的主管,可惜,未过一年,因股市市场的不景气拖累整个公司陷入了困境。此后又在一家证券经纪公司工作一年的达里奥决定成立自己的公司。

  1975年达里奥在纽约的公寓里成立了桥水公司,当时他只有26岁。桥水公司刚开始的业务是给企业客户提供风险咨询服务,同时也提供每天的市场走势评论,其竞争的优势在于创新和高质量的分析。

  当时麦当劳准备推出麦乐鸡这个新产品,因此很担心鸡肉的价格会上涨,但当时并没有活跃的鸡肉期货市场,无法进行对冲,这就迫使麦当劳在提高零售价格或缩减利润率之间做出艰难的选择。

  达里奥经过研究发现,鸡肉的价格由雏鸡价格、玉米和豆粕价格组成。后两者的价格是鸡肉生产成本波动的主要影响因素。

  于是,他为肯德基供货的鸡肉生产企业建议把玉米和豆粕组成一个合成期货,这样就能有效地对冲鸡肉生产企业对价格波动的风险,进而就能给麦当劳提供一个固定的供货价格。

  最终,这家鸡肉生产企业完成了这笔交易,而麦当劳也顺利地在1983年推出了麦乐鸡。

  麦乐鸡触发了达里奥的投资灵感,他认为,债券的价格可以分拆成实际收益率和通胀因素。企业债券收益率又可以分拆成市场名义收益率加上信贷利差。如果资产可以分拆成不同的成分,那么再把这些成分重新组合起来,也能看作是一个投资组合。

  1987年,桥水公司开始转向资产管理业务。

  后来达里奥根据经验提出了全天候策略“四宫图”,他将未来的经济状况划分为高增长、高通胀、低增长、低通胀四种情况,每种情况对应不同的投资品种。

  该策略认为,长期来看,这4种经济环境中的风险敞口是会完全相互抵消的,剩下的为风险溢价收益。而随着时间推移,“四宫图”中所有资产的总净回报是可以战胜现金的。

  1996年,桥水正式推出“全天候策略”,截至2016年,该策略的资产管理量已经从2亿美元扩张到607亿美元。

  二、清楚刀刃在哪里

  与一般对冲基金不同的是,桥水基金管理的资金很少一部分来自于高净值人群,主要服务客户为机构投资者,其客户包括养老基金、捐赠基金、国外的政府(包括中国)以及中央银行等。现在,它有超过270家机构客户,一半在美国,一半在海外。

  据伦敦LCH投资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桥水基金旗下“纯阿尔法基金”,从1975—2015年末累计赚取了450亿美元,超越索罗斯的量子基金,成为*规模上为投资者赚钱最多的基金。

  这其中和达里奥的风险控制密不可分,达里奥经常将投资比做狩猎,他认为,投资过程中控制风险是*位的,成功的关键是搞清楚“刀刃在哪里,如何保持安全的距离”。达里奥认为,“如果我不确定这笔交易到底是否合适,那么我宁可选择观望。换句话说,我不做那些随意的交易。我只参与那些我有把握的交易。”

  正因如此,达里奥始终强调,投资各市场时利用适度的杠杆交易,以较小的风险获取*的收益。一般对冲基金杠杆比率为8-10倍,但是桥水始终保持在3倍左右。因为基金结构和策略得当,桥水同样赚取了很多利润。

  而且,桥水的客户体验做得非常好。按惯例,对冲基金往往每年会发布一封或两封致投资者的信,用以总结基金在特定期间的表现及持股情况,而桥水的客户每天都可以收到一份简报,每个月还有业绩更新报告,每个季度有季度回顾。公司与客户之间有着良好的沟通。

  随着时代的发展,这家成立近半个世纪的对冲基金投资布局也在与时俱进。近年来,桥水在战略上的一大特点就是积极布局人工智能,希望可以在技术革命的浪潮上奋勇向前。

  2015年,有消息称桥水正在组建人工智能团队,该团队将设计交易演算法,通过历史资料和统计概率预测未来。2016年12月,有外媒消息称,桥水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发一个秘密人工智能项目,希望实现大部分公司管理工作的自动化,达里奥将该项目称为“未来之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英才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