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PO提速、中小创回调、监管趋严……冷暖交替的2016年A股市场

2016年资本市场有哪些特征?这些特征体现出了市场主体之间以及整体金融环境和行业监管几者的哪些复杂博弈结果?如何去理解它们,未来的走向又将如何?
2017-05-23 08:07 · 经济观察报  黄一帆   
   

  2016年,中国A股市场以熔断的实施与暂停开局。这一年,A股经历了多件风险事件,证监会主席换帅、权威人士定调经济发展模式、闯关MSCI三度失败、英国公投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等都对市值升跌有一定影响,但对资本市场的冲击并没有预想中的剧烈与持久,资本市场在监管层的政策引导下,逐渐释放风险,向合理平稳的估值回归。

  2016年资本市场有哪些特征?这些特征体现出了市场主体之间以及整体金融环境和行业监管几者的哪些复杂博弈结果?如何去理解它们,未来的走向又将如何?

  1

2016资本市场特征

  关键点:IPO提速  再融资最后的辉煌

  在经历了年初的熔断,市场进行修复半年后,A股开启了本轮IPO提速。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年末,A股上市公司数量为3034只,总股本为4.88万亿股,总市值达50.77万亿元,平均PE为28.58倍;其中,流通总股本为4.11万亿股,流通总市值为39.34万亿元。

  2016年平均每月增加18.75只。数据上来看,2016年8月,新增A股上市公司数量为30只,而7月仅新增13只。自8月后,新增A股上市公司提速明显。该提速效应至2016年尾被放大,冲刺阶段11月与12月分别新增34只和45只。

  2016年A股上市公司总数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不同于前几年超级大盘股频频登陆,2016年发行的新股以小盘股为主。其中,单一企业IPO募资金额最多的是上海银行,募资106.7亿元。这是今年*一只募资金额超过100亿元的新股。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2016年全年IPO规模为1633.56亿元,而相较于IPO,再融资规模达到19318.72亿元。

  从政策上和舆论引导上看,监管层的思路是“限定增、保IPO”。2017年,监管层继续沿此思路前进,在2月份出台再融资新规,严控再融资规模。

  关键点:中小创回调

  同时,新股IPO提速带来的明显效果是中小创指数在去年年末出现大幅回调。从13-15年的三年时间里,市场绝大部分时候都沉浸在“以小为美”的价值观里,小盘股趋势性的跑赢蓝筹股票,而从16年开始,这种投资理念开始逐渐受到“挑战”甚至是被颠覆。

  从一定程度代表市场热度的两融数据来看,融资余额保持平稳维持在8900亿左右水平,但从月份上看,除2016年1、2月市场在经历熔断后情绪出现谷底,在9月和10月融资买入额和偿还额同样出现这种情况。11月,融资余额、融资买入额、融资偿还额和上证综指均出现全面最高点,市场情绪被点燃。但随后均有一定程度回落。

  关键点:与房有关收入最多  机构仍爱银行

  2016年,随着房市回暖,房地产相关行业开始转好。以申万一级行业划分,从营收上看,建筑装饰成为营业收入最高的行业,总计达3.45万亿元。银行业次之,达3.40万亿元。此外,钢铁业和挖掘业营收分别为2.84万亿元和2.24亿元。

  同时,在剔除金融及相关行业后,建筑装饰资产负债率同样最高,其次是房地产业和钢铁业。不过,一方面,证监会、银监会纷纷出台政策规范房企融资,融资渠道正在逐渐收紧;另一方面,随着市场热度的减弱,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下滑,房价上涨预期减弱,由于未来可能出现的销售业绩下滑,房地产偿债压力或将有所提升。

  从机构持股来看,机构依然*银行。而从机构持股数量上看,休闲娱乐业、综合类、纺织服装是2016年机构最不爱的股票行业。

  就2016年的A股市场而言,因平抑市场波动入市的“国家队”力量是市场维持稳定窄幅波动的又一重要原因。通过A股上市公司季度财报中披露的前10大股东数据进行估算,去年国家队持股规模较15年整体趋于下降,但并未出现明显减持迹象。从国家队的配置来看主要偏向于主板的大中市值公司,相较于市场平均分布其超配行业主要集中在资源、金融、地产、医药、商贸以及公用事业,且有集中趋势。

  关键点:2397次停牌 6月重组急刹车

  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A股2016年全年共发生2397次停牌。其中,从图形上看,1月、2月受市场波动影响,停牌数量较小,而随着指数上扬市场向好,停牌数量也开始增多。

  而停牌原因有九种,分别为:交易异常波动200次、澄清公告29次、未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4次、刊登重要公告1066次、未刊登股东大会决议公告1次、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661次、重要事项未公告428次、应交易所要求5次、未如期刊登定期报告3次。

  其中,因刊登重要公告而停牌原因最多。此外,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和重要事项未公告次之。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发布最严重组新规后,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家数骤然下跌。因该事项停牌在2016年上半年平均每月在60次以上,但到2016年7月,该数量猛然下降至34次,说明重组新规的确成效显著。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关键点:新闻报道与股吧加自选人数成正比

  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万科A股权之争在7月份被媒体关注达332万次,成为当年媒体焦点。其次,廊坊发展由恒大举牌概念所延伸,在8月获得1273410次关注。

  而对比东方财富提供的股吧加自选累计排名可以发现,股吧加自选月度冠军与获媒体报道关注最多公司呈高度一致。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不过,经过分析笔者发现,加自选行为数据一定程度上与股价相辅相成,但股价一旦越过平衡点,关注度数据反成累赘。

  2政策:作为过渡期的2016,求稳求变

  总体而言,2016年不似2015年一样大起大落。政策导向上,监管层的思路似乎要借A股平稳契机来推行新政,意在使得市场回归价值,寻求业绩白马,而非通过炒作市场热点投机获利。

  从这个意义上,A股草莽江湖的时代已过,随之而进入的或许是平稳而缓慢的“白银时代。”

  政策试水:短命熔断

  2016年1月,是股灾以来最黑暗的时光,怀胎数年的熔断机制一经实施,带来的却是连续触碰熔断下限的惨剧。1月4日,熔断制度实施*天,A股就被两次熔断,昨天再次上演熔断“公测”,两市交易约14分钟直接触发二次熔断,最终停牌至收盘,创历史最快收盘纪录。1月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暂停实施《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第四章第五节规定的“指数熔断”机制。

  仅4天,熔断成为最为短命政策。

  退市三个样本已然完成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016年7月8日通报称,证监会已完成对欣泰电气涉嫌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的调查审理工作,依法向欣泰电气及相关责任人送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市场禁入决定书》。

  欣泰电气欺诈发行退市或为A股“退市”制度建设标志性事件。

  此前,为落实《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相关制度安排,沪深两个交易所曾对《股票上市规则》中涉及退市制度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并于2014年11月16日起施行修订后的上市规则。

  在介绍该次修订时,负责人提及:一是健全上市公司主动退市制度,充分尊重并保护市场主体基于其意思自治作出的退市决定,为建立更顺畅的能上能下的退市机制提供了基础和空间;二是新增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制度,将投资者和市场反应最强烈的欺诈发行和上市公司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等严重违规事件,纳入强制退市情形,并明确了相应的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要求。”

  其中,提及三种退市方法——主动退市、信披违法、欺诈发行。ST二重是主动退市、ST博元是信披违法退市、欣泰电气是欺诈发行退市。

  三种退市方法都已有相应案例注脚。

  从市场节奏来看,今年是否会推出相关退市政策值得期待。

  3

遏制中概股,重拳重组

  而对于并购重组市场来说,那时大概没有人会想到A股重组生态将会改变。

  就具体政策而言,A股并购重组市场有两大基本法则:直接规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以及对规范股东层面的《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

  由于IPO节奏和门槛排队等问题、一二级估值差异、以及融资便利性等优势,A股上市公司形成一套特有的上市平台价值。“壳”概念应运而生。

  2016年5月市场出现全面叫停中概股回归传闻。其后,证监会虽未正面承认,但其后回应亦明确回应“已注意到相关舆情。”至此,中概股回归遇冷。

  与此同时,2016年6月17日,《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修订。该次重组办法修订扩大了认定构成借壳的范围,取消借壳交易中的配套融资,规定资产、净资产营收、净利润、新增股份五者之一达到100%即认定为借壳,原先类借壳方案不再奏效。

  加上2016年下半年IPO提速,从客观上大幅降低了借壳上市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让壳价值客观上存在缩减的可能。

  而管理团队优秀、依靠内生增长、增长持续稳健、市值相对较大、估值已经回落到30倍以内,壳价值的回落对其影响较小。价值业绩股开始被市场追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