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鸟人节”爆红的背后,航班管家要做一个国际机票的“唯品会”

短期来看,5月正是暑期出行和下半年国际机票的出票高峰。长期来看,国内的出境游市场正处于大爆发的前夜。国家旅游总局预测,2017年我国出境游人次将达1.4亿人次,出境游消费规模将达2206亿美元。
2017-05-23 16:21 · 投资界综合     
   

  国际机票特卖大会,“鸟人节”一夜爆红

  在*自媒体帐号深度内容植入和超大力度折扣的共同驱动下,航班管家的“5.19鸟人节”几乎是一夜爆红。

  从5月18日下午开始,papi酱、X博士、KnowYourSelf、咪蒙、Hugo等知名自媒体大号的微信公众号,陆续推送了当天的更新内容。敏锐的用户很快就会发现,这些时下最热门的自媒体帐号,都在同一时间在为同一品牌提供推广支持。

  这些帐号在当日更新的内容中,深度植入了航班管家“5.19鸟人节”国际机票特卖大会的相关信息,引导用户前往航班管家的活动页面。此外,在稍早的17日,还有姜汁满头、Spenser、张佳玮写字的地方等多个重量级帐号,为“鸟人节”进行推广。

  这些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内容,几乎都在极短的时间里冲上10万+的阅读量。其中papi酱还为航班管家定制了视频内容,在微博、微信等多个渠道同步推送。新浪微博秒拍显示的播放量超过2000万,另有媒体报道,该视频在各个渠道的总曝光量达到3100万。

  所有这些流量的接收者——航班管家“5.19鸟人节”国际机票特卖大会——为到访用户准备了一个折扣力度令人咂舌的国际机票大卖场。

  从“5.19鸟人节”的活动页面可以看到,活动当日,有数百张国际往返机票以9元的超低价被用户“秒杀”,或是从9元起以限时拍卖的形式被用户抢拍。此外,还有持续全天的双人成行立减666元和各大航司国际新航线尝鲜特价票。记者在活动当天搜索对比了多个机票平台发现,“鸟人节”特卖的近千条国际航线,航班管家的售价都是全网*。

  “鸟人节”诱人的大力折扣,加上*自媒体帐号的流量加持,吸引了大量用户涌入特卖大会。据业内人士估算,活动在0点开始后,短时间内涌入的访问用户可能超过百万。

  而百度指数显示,“航班管家”关键词在18、19两日,陡然飙高。用户也因访问量巨大而感觉网络拥塞,“卡得像双十一似的”微博上用户这样评价。

  像扫货一样扫机票,“鸟人节”的真实用户逻辑

  航班管家大张旗鼓的行动,也引来在线机票业内人士的关注。在浩大的声势之外,机票行业人士更在意的是,航班管家的“鸟人节”,给国际机票市场带来一个新启示:即一个用户完全可以因为一张合适的机票而制订一次出行计划。

  机票市场,特别是国际机票市场,历来服务的用户主要是已经有较为明确的出行计划的人。用户已有比较清楚的出行目的地和时间,进而去各大OTA寻找相应目的地和时间段内价格合理的机票。用户和OTA都默认了这样一个观点:制订出行规划,是一个重大决策,国际出行犹是。多数用户都会花几个月的时间进行决策,在出行时间、机票价格、路线安排、假期、预算等多个限制条件中反复权衡左右摇摆。

  但航班管家的国际机票特卖大会,颠覆了这一认知。

  仔细观察“5.19鸟人节”的活动页面可以发现,所有以超低价格陈列的国际往返机票,都是限定时间的,而且每个时段放出的机票,出发地、目的地、停留时长、往返时间都不一样。

  这就意味着,所有来到“鸟人节”的用户,不需要已经成型的出行计划,而只需要一个出行的渴望和冲动。像逛街扫货一般,看到价格诱人的机票,瞬间决策,立刻买入,并因为在“鸟人节”买到了机票,而着手开始制订计划。

  优质的商品+诱人的价格+有限的购买时限,航班管家在国际机票上组合出的这一套特卖玩法,像极了一个国际机票“唯品会”。

  奢侈品特卖平台唯品会,最显著的特点不外乎三个:高质量的正品大牌,低于市场水平的价格和有限的购买时间。质高价优的商品吸引了巨大的用户访问,限时购买则极大地激发了用户的成单冲动。对大部分人来说,购买奢侈品也是一个重决策,需要权衡判断,但唯品会的出现改变了这一点。成功的模式让唯品会受到奢侈品买卖双方的认可,在用户和品牌方的力捧下,唯品会也数度成为“妖股”,在纽交所扶摇直上。

  航班管家的国际机票,如果继续把特卖的套路玩下去,显然也走在这样一条路上。

  在“5.19鸟人节”中,航班管家已经验证了,像扫货一样扫机票的可行性。那些固定了出发地、目的地、停留时长、往返时间、航空公司和座舱等级的特价机票,改变了过去购买一张机票的决策流程,反向驱动消费者,先抢下机票再决定出行。

  同时,航班管家获得“正品大牌”的通道也是得天独厚。航班管家自介入在线机票交易时起,就以航空公司直销票为主要的票务来源,经过几年打磨,和各大航司都已建立了深入合作。去年4月的C轮融资又引入了民航股权基金、民航合源投资中心、海航凯撒等战略投资方,与供应链上游的联结显然已经十分紧密。

  不妨大胆猜测,航班管家的国际机票业务,将会把更多的航空公司资源卷入一个又一个“鸟人节”这样的机票特卖大会中。以其全新商业逻辑,杀出一条血路。

  2200亿美金的出境游市场,战争一触即发

  只不过,航班管家探索出的新玩法,也有其隐忧。航班管家在5月19日的国际机票特卖,需要投入的价格补贴数额可观。在价格体系已基本透明的国际机票市场,航班管家的突然出手,很可能诱发新一轮补贴战。

  短期来看,5月正是暑期出行和下半年国际机票的出票高峰。长期来看,国内的出境游市场正处于大爆发的前夜。国家旅游总局预测,2017年我国出境游人次将达1.4亿人次,出境游消费规模将达2206亿美元。同时,目前拥有出境旅行证件的中国公民约6500万人,以14亿的中国人口规模计算,进入出境游市场的比例不到5%。出境游人群的巨大体量,造就了对国际机票的旺盛需求。国内各大在线旅行社、出行服务平台都在不断投入力量,争夺国际机票市场份额。

  在这样的时间点,面对航班管家的突然行动,携程、飞猪等国内机票市场的大玩家,都有可能正面应战,催化大规模的价格战。

  从另一面来看,航班管家强硬的搅局行为,也暗含深意。C轮加入的具有国资背景的战略投资者,在近一年整合之后,其巨大的能量正在通过航班管家的竞争动作,投射到市场上。

  5月20日,在服务器和用户都经历了24小时的跌宕起伏之后,航班管家APP的开屏画面显示,此后每个月的19日,都将有一场与“5.19鸟人节”类似的国际机票特卖,秒杀,拍卖和近千条国际航线的限时特价。

  平静了许久的国际机票市场,山雨欲来。

“鸟人节”爆红的背后,航班管家要做一个国际机票的“唯品会”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