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聚合支付赚钱难,企业服务方吹响突围解困战

聚合支付服务作为企业服务的一种,从服务本质上是为商家提供“聚合各种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银行、合作电信运营商及其他服务商接口等多种支付工具的综合支付服务”。
2017-05-25 09:23 · 亿欧网  黄志磊   
   

  支付服务有多火?按照亿欧此前统计,市场存在着30余家第四方支付平台,常见的包括Ping++、掌贝、付钱啦、哆啦宝、迅联数据等。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2017年*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显示,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8万亿级别,人们对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工具的依赖,催生了第四方支付市场快速发展。

  聚合支付服务作为企业服务的一种,从服务本质上是为商家提供“聚合各种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银行、合作电信运营商及其他服务商接口等多种支付工具的综合支付服务”,而采宝CEO丹芙妮认为,在支付之下,聚合工具还有足够大的商业空间值得探索。

  采宝是一家成立于2013年杭州的聚合支付公司,致力于解决实体门店移动支付问题,为传统企业提供新型支付+会员+精准营销+大数据产品与服务,CEO丹芙妮(杨丹红)最早从事过童装B2B供应链服务,后进入建筑软件行业,后又进入支付宝从事渠道代理工作。采宝团队也多来自于阿里巴巴、支付宝、淘宝等企业。

  事实上在渠道代理期间,丹芙妮在经济上已然比较成功,但她还是选择进入采宝进行创业,对此她解释:在负责支付宝渠道拓展期间,移动支付正进入高速发展期,从事渠道代理可以轻松获得百万级年收入;但丹芙妮发现,随着市场不断拓展,移动支付最终会成为大趋势,“渠道代理的未来价值会越来越低”,而其也发现,在支付背后,商家对会员营销、进销存管理、金融服务以及大数据分析等服务需求在增高。

  看到这个机会后,丹芙妮加入到采宝,开始挖掘支付冰山下的金矿。按照丹芙妮对采宝的定位,就是要“以移动支付为入口,帮助商家向智慧商业发展”。这里面包含的服务分为两层,上层为商家消费场景中前端展现的服务,包括商品促销、营销活动、支付工具、收银管理系统等;下层则是后台的各种管理服务,包括采购管理、客户CRM管理、大数据分析以及拓展接口服务等。

  丹芙妮表示,传统支付工具中商家无法解决支付场景延伸问题,不管是现金还是刷卡,用户在消费后无法搜集足够多数据,商家也无法展开后续营销活动。移动支付的出现打破了局面,当消费者完成消费后,商家可以在单笔消费后提供商品促销信息、会员卡赠送服务,而这些都可以实现“线上解决”。

  场景多元化互动出现后,给了聚合支付类企业服务公司发展机会。除了上述提到的服务外,丹芙妮还表示,采宝最终希望能转化与客户的关系,由“服务与供应关系”转变为“合作伙伴关系”,为更多服务提供嫁接可能。据介绍,采宝后续将上线广告服务,根据合作伙伴关系,采宝会基于商家的用户数据,串联起“广告主+采宝+商家”的生态链条,实现消费场景下的精准营销,为双方构建价值平台。

  同时基于消费数据,采宝会为商家提供金融服务,接入多家金融服务机构,个性化地为商家打造金融服务方案。丹芙妮认为,企业服务核心在于“赋能”,利用工具帮助商家更好地创造价值才是关键,而服务就是其中的关键。

  目前采宝已经完成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旗下子公司泰恒投资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后采宝会拓展团队投入,进入新产品的研发,在会员营销、进销存、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等方面提供解决方案。

  丹芙妮认为,支付行业作为万亿规模市场,第三方支付行业仍将高速增长,随着监管机构对科技金融的鼓励,市场未来发展趋势向好;而从市场机会看,线下企业服务市场会是关键,本地生活服务商家中仍有大量商家还未获得转化,这是采宝未来发展的机会。

  聚合支付行业未来场景会更加明晰,消费也会更成熟,对于企业服务方而言,市场多元化为创业者提供了不少成长机会。同时亿欧也发现,随着支付市场进一步完善,移动支付公司对聚合支付的返佣比例会越来越低,如果聚合支付公司仍紧抱分润不放,很难再有长足发展,增值服务会是聚合支付发展方向。

  在产业升级融合下,线下商家群体也会更突出,其将成为服务方的主要对象之一,在2017中国互联网+新商业峰会上,亿欧也将邀请到众多消费服务类企业,共同探讨消费服务、企业服务、投资生态等多角度话题,如何升级服务如何改造服务也将成为本次大会、全行业关注的重点方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