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哔哩哔哩影业遭尚世影业清仓,能否在转型中突出重围?

对于视频网站来讲,有自制能力的爱奇艺、搜狐、乐视等视频网站已经占据了头部部分,哔哩哔哩影业能否在这次转型中突出重围,也会未来在盈利方面的一个重要挑战。
2017-05-25 09:28 · 品途商业评论  翟子瑶   
   

  看视频中间没有广告,在用户心中当然是良心App,但是情怀终究没能支撑住现实的资金问题。甚至有用户在微博大呼,B站还是接广告吧。

  想在电影院看加弹幕的电影,近期怕是无望了,因为B站成立的影业公司要遭“甩卖”了。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5月22日,一则股权转让公告悄然挂上了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转让标的为B站在2015年成立的影业公司——哔哩哔哩影业(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哔哩哔哩影业)45%股权,转让方为公司大股东、东方明珠(600637,SH)全资子公司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世影业)。

  二次元为什么难以变现?

  据艾瑞咨询《2015中国二次元用户报告》,二次元用户花钱比例很高,56.2%的二次元用户愿意在周边上投入;48.5%的用户愿意为游戏付费;47.3%的用户愿意为漫画付费;36.6%愿意购买模型。而没在二次元上付费的用户仅占调查用户总数的5.5%。在愿意付费的二次元用户中,B站为何出现了成立一年半无营收的状态?

  根据2016年艾瑞咨询的统计调查,2016年,核心二次元用户达8000万人,而泛二次元用户规模达2.3亿人。年轻群体居多的二次元用户,在肯为二次元付费的情况下,B站还是难以变现吗?

  值得关注的是,哔哩哔哩影业从2015年成立至今,没有带来任何营业收入,净利润为负647元。

image001.jpg

  关于B站,哔哩哔哩董事长的陈睿曾表示,“我们会非常尊重平等的去对待每一个创作者,B站自己不会创作内容,我们也不会参与内容的创作,但是我们做的事情是让更多的人能够创造出好内容。我认为B站的本质那就是创作。”

  不过,此前陈睿去年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言,还没有想到一条明晰的盈利模式。

  易观二次元行业分析师董敏娜对记者表示,二次元文化已经逐渐被大众接受,B站二次元资源比较集中。而沈萌则认为:“B站目前在次世代群体具有很强的影响力,但如何把这个影响力转变为自制剧价值仍然是不小的挑战。”

  哔哩哔哩影业能否在影视行业突围?

  在2015年年报中,东方明珠称与B站合资成立哔哩哔哩影业,旨在“强化在影视制作领域的布局”,并在年底的SMG战略发布会上宣布,将与B站共同打造二次元内容开发、宣发阵地。

  这一合作,也意味着B站已经将触角从原先小众的二次元视频领域,拓展到电影、电视剧制作领域。

  然而,22日起,尚世影业却在上海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哔哩哔哩影业全部45%股权,并且仅卖出200万元的价格,知名文化科技投资人曹海涛对记者直言:“这个价格很低”。

  而据公开资料,尚世影业的确在二次元影视领域有所布局。2015年,尚世影业接连投资《十万个冷笑话》《VROOMIZ》等多部动画电影。

  5月24日,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公关部门对相关媒体表示,与尚世影业合作成立影业公司的初衷是为了借助其专业的运作经验,经过一年多的合作,双方对影业业务未来的发展有了更为特殊的要求,双方都希望在各自垂直领域更加专注。

  SMG尚世影业是上海东方娱乐传媒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公司业务布局覆盖影视全产业链,上游业务包括:文学剧本策划、签约演员、编剧工作室;中游业务包括:影视投资、制作、发行;下游业务包括:频道运营、整合营销、商品化授权。

  B站官网显示,哔哩哔哩影业参与的*项目是《神探夏洛克》大电影,但没有介绍具体参与的方式和程度,这部电影于2016年1月4日上映,在国内取得了1.6亿票房。

  据猫眼专业版资料,2016年哔哩哔哩影业作为联合出品公司,参与投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和动画电影《精灵王座》。然而,这两部电影票房均失利,《我在故宫修文物》票房仅为645万元,而《精灵王座》叫好不卖座,票房惨淡,仅为2502万元,几乎难以回本。

  对于视频网站来讲,有自制能力的爱奇艺、搜狐、乐视等视频网站已经占据了头部部分,哔哩哔哩影业能否在这次转型中突出重围,也会未来在盈利方面的一个重要挑战。

  本文部分资料来自:

  1.每日经济新闻:成立一年半颗粒无收哔哩哔哩影业惨遭大股东200万“甩卖”!

  作者:李菲菲白芸

  2.电影界:《哔哩哔哩影业成立一年半颗粒无收大股东尚世影业200万低价甩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