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曾志伟投资还免费代言3年 但轻松到家持续经营能力又被质疑了

处于家电后市场O2O领域的轻松到家,在2015年转型家电后市场,提供家电保养、维修、回收、以旧换新等服务后,跟所有的O2O公司一样开始“烧钱”抢占市场。
2017-05-25 13:51 · 微信公众号:挖贝网  许芸   
   

  曾志伟投资560万兼免费代言3年的深圳市轻松到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轻松到家)新三板挂牌路上再起波澜。

  在挂牌第二次反馈意见中,轻松到家再次被全国股转系统质疑持续经营能力。另外,轻松到家历史上出资后转出的事项是否构成抽逃出资等问题也受到关注。

  再问持续经营能力

  处于家电后市场O2O领域的轻松到家,在2015年转型家电后市场,提供家电保养、维修、回收、以旧换新等服务后,跟所有的O2O公司一样开始“烧钱”抢占市场。从营收数据来看,“烧钱”战略也确实取得一定效果:轻松到家在2015年营收达到2472.15万元,较2014年从事传统家电销售时增长789.94%。但同时,亏损额也由2014年的211.69万元飙升至6113.41万元。

  这也导致问题的出现。在2016年出于盈利压力,进行降低补贴等系列经营策略调整,并进一步剥离销售业务后,轻松到家营收出现下滑,仅为1777.98万元;亏损额虽较上年有所降低,但仍然达到3785.87万元。

  挖贝网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3月,轻松到家已累计亏损约1.07亿元,累计营收仅为4565.67万元,且毛利率持续为负。

  持续大额亏损成为全国股转系统质疑轻松到家持续经营能力的重要原因。

  在*次反馈意见中,轻松到家因持续大额亏损,收入下滑且波动明显等原因,被全国股转系统要求就持续经营能力进行评估说明。轻松到家在当时表示,收入波动是竞争战略和业务转型的合理反映;持续亏损一方面是由于竞争战略的影响,另一方面与公司期间费用较高有关。

  但这样的解释显然并不能使全国股转系统满意

  在第二次反馈意见中,轻松到家持续大额亏损再被提及,轻松到家被要求结合业务发展规划、新业务拓展情况、期后签订合同、期后收入及利润实现情况等,评估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结合业务特点、业务开展方式、人员变动情况等分析并披露销售费用与管理费用金额较大的原因及其合理性。

  同时,全国股转系统要求对轻松到家维修保养及安装业务,财务人员月度筛选“已完成”状态订单确认收入。并要求其主办券商等相关中介机构核查IT系统,查看运营数据,核查是否存在通过信息系统或后台数据库伪造数据等舞弊行为,对所获取的运营数据是否真实、准确发表明确意见。

  此外,由于轻松到家主要通过线上交易,线下提供服务。其主办券商及律师被要求进一步核查公司是否需要并已经取得ICP经营许可,对公司业务资质的齐备性、公司业务合规性发表意见。

  核查是否构成抽逃出资

  虽然出现大额亏损,市场也尚未打开,但轻松到家融资能力相当不错。据挖贝网统计,从2015年4月到2016年9月,轻松到家已完成4轮合计1.27亿元融资,其中不乏知名人士和祥峰资本光信资本雷雨资本、星汉资本等机构投资者。

  在天使轮投资中,天使投资人吴宵光(前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入股;A+轮融资中引入中国香港明星曾志伟,曾志伟不仅真金白银投资560万元,成为轻松到家第十四大股东,还免费为其代言3年。

  2016年9月轻松到家B轮融资中,深圳市投控东海一期基金(有限合伙)(下称:投控东海)以4000万元出资,持有轻松到家221.37万股,占比13%,成为其第四大股东。

  在第二次反馈意见中,除业务外,轻松到家的股东也成为全国股转系统关注的对象。

  由于国企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投控东海44.5544%的出资,持有投控东海的普通合伙人投控东海投资45%的出资。轻松到家主办券商及律师被要求核查投控东海是否属于国有相对控股性质的企业,投控东海持有的轻松到家股权是否属于国有股,轻松到家是否需取得国有股权设置批复。

  另外,由于轻松到家在公司历史上存在出资被转出的情况,全国股转系统在第二次反馈意见中要求其主办券商及律师核查拓源天创投资对轻松到家1000万元款项的性质,是否已经全部支付完成,前述事项是否构成抽逃出资,轻松到家及相关主体是否存在法律风险及对公司经营的影响。

  挖贝网查询轻松到家公开转让说明书发现,轻松到家在现任董事长兼总经理李伟等核心创业团队进入之前,存在1000万元出资被分批转出的情况。在拓源天创投资成为有限公司股东后,履行股东出资责任,负责将1000万元出资额补足。

  轻松到家披露,2014年拓源天创投资合计向有限公司净汇入26.96万元;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7月1日,有限公司向拓源天创投资合计汇入拆借资金426.96万元,拓源天创投资合计向轻松到家归还拆资金以及投资款1400万元,至此,拓源天创投资1000万元投资款已全部补足。

  从两次反馈意见来看,轻松到家挂牌路走得并不轻松,其中“持续经营能力”无疑是其最难迈过的一道“槛”。轻松到家最终能否成功挂牌实现“资本梦”,答案暂时未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挖贝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