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保险系公募扩容 ,FOF成为弯道超车新机遇

自去年9月证监会发布首份FOF指引后,中国公募基金FOF的发展正式拉开了帷幕。5月4日和5日,基金业协会分别发布《基金中基金估值业务指引(试行)》和《基金行业数据集中备份接口规范(试行)》,公募FOF的推出进入倒计时。
2017-05-31 10:51 · 经济观察报  姜鑫   
   

  4月底,太保资管宣布10亿元拿到国联安基金51%股权,至此,保险系公募扩容至7家。

  随着大资管时代的来临,扑面而来的财富管理需求使得竞争主体不断扩容,为了抢占个人财富管理高地,各路资本都对公募基金牌照青睐有加。保险资产管理业在服务保险主业的同时,大力发展第三方受托业务,资产管理机构由单一财务性的资金运用向综合金融性的资产管理转变,为适应大资产管理时代新金融竞争,泰康资产、太平基金、国寿安保、泓德基金、华泰保兴、人保资管先后脱胎保险系母公司成立。

  不过,保险系公募的突围之路任重而道远,在保险系公募掌舵者看来,保险系公募与生俱来的追逐*收益的“保险基因”也使得其在基金排名的长期拉锯战中保持后发优势。此外,5月4日和5日,基金业协会分别发布了《基金中基金估值业务指引(试行)》和《基金行业数据集中备份接口规范(试行)》,公募FOF的推出进入倒计时,而这对于擅长大类资产配置的保险系公募来说,更是不错机会。

  保险公募“七朵花”

  自2003年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始出现,保险资产管理开启了市场化、专业化的改革进程。2013年,《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保险机构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办法》相继发布,明确了保险机构可以通过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或由旗下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基金业务,保险系公募获得“准生证”。

  同年11月6日,由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澳大利亚安保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国寿安保基金正式挂牌,并成为*家保险资管设立的基金公司。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国寿安保基金公募资产合计905.44亿元,基金数量30只,是几大保险系公募中基金数量最多的一家。

  2013年3月3日,由王德晓、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发起泓德基金注册成立,二者分别持有26%和25%的股份。 截至3月,公司公募资产合计184.2亿元,管理基金16只,排在第二位。

  2015年4月,泰康资产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正式获得监管机构批准,首家以事业部形式开展业务的保险系公募出现在市场上,同时,也是目前市场上*一家以事业部制形式存在的保险公募。在泰康资产副总经理、公募事业部负责人金志刚看来,以事业部的形式,可以于起步阶段可以借助公司本身的良好资源,拥有较高的起点和基础,也可以更好地与公司发挥协同效应,而非一切从零开始。

  2016年7月26日,证监会正式核准太平资产对中原英石基金66%股权的收购申请,8月22日中原英石完成工商变更,更名为太平基金,同时太平资产增资2700万元,持股比例增至70%。自此,保险公司参与公募业务的第三中国形式出现——股权重组。目前公司管理资产142亿元。在太平基金董事长汤海涛看来,收购重组筹备期短,有利于快速进入一个行业,但这种模式就像“旧城改造”,后期面临管理架构重建、流程优化、业务融合等诸多问题。

  2016年7月4日,华泰保兴基金由证监会批复设立,华泰保险集团和高管及核心人员分别持股80%和20%。截至3月,公司在管基金3只,公募资产合计61.8亿元。

  2017年1月11月,人保集团收到了证监会关于公司公募申请的批文,与刚刚拿下国联安基金过半股权的太保资产成为保险系公募2017年的新兵,至此,保险系公募扩容至7家。

  关于公募牌照的追逐,其他险企亦未落后,就在去年下半年,保监会同意批复了合众人寿发起设立合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夏人寿设立华瑞基金管理公司的申请,距牌照落地仅差证监会一纸批文。

  行业竞争自有“招”

  泓德基金总经理王德晓表示,从目前公募背景来看,公募可以大体分为银行系、证券信托系以及保险系。银行系公募基金由于股东背景比较强大,在过去几年发展非常快;而原来券商、信托背景下成立的基金公司成立的都比较早,已经树立了自己的品牌;保险系公司则比较晚,仅有两三年的历史。在国寿安保基金总经理左季庆看来,在保险系基金公司相对行业还比较年轻,在产品布局、历史业绩、渠道开拓、品牌积累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发展完善。

  那么,后起之秀的保险系公募该如何面对大资管时代的激烈竞争呢?

  在王德晓看来,保险系公募自有其自身的优势:首先是它对风控的管理意识更强,第二是保险系毕竟是脱胎于保险公司,所以对保险公司的需求更了解。

  太平基金董事长唐海涛表示,“保险资金相对稳定,风险偏好相对谨慎,且对收益和风险有做到平衡的需求。脱胎于险资的公募基金恰好具备这样的天然优势,以坚持*收益为主的投资偏好与保险资金的需求很匹配。”

  随着保险资金的增长,受托保险资金的保险系公募的规模也在不断相应增加。但在唐海涛看来,“拼爹”并非长久之计。“拼爹的好处是马上可以打下局面,但长此以往下去,有可能会变成另一个保险资管公司。参与公募业务,主要是把个人财富管理的渠道打开,所以在发展中,还需要还原公募基金的本来面目,服务公众,而就目前来看,挑战刚刚开始。”

  的确,自1998年我国*只规范运作的公募基金产品成立算起,公募基金行业已经走过19年的发展历程。据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公募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突破9.21万亿,公募基金4100余只,具有公募基金管理资格机构达124家。在行业规模不断发展扩大过程中,也出现了产品同质化、投资趋同化、资金短期化、业绩排名化、机构客户要求刚性化等制约行业发展的问题,而新成立的保险系公募还面临着销售渠道窄、缺乏社保等长期资金支持的压力。

  面对挑战,左季庆给出了他的答案。在他看来,加大投资者风险适当性教育,坚持稳健投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投资理念,淡化投资业绩排名以及开发更多的基金产品是应对行业问题的四大法宝。

  对于加强投资者教育问题,也得到了王德晓的认可。在他看来,对于公募基金来说,如何让自己的净值既能相对于指数和市场跑好,又能给客户赚钱,这是公司经营的根本,也是目前公司*的挑战。因此他表示,可以在两个方面做应对,一是和渠道一起去做,再一个是要了解客户需求,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人。

  在华泰保兴基金总经理王冠龙看来,来自于母公司的资金运用和大类资产配置经验亦是保险系公募的一大优势,“我们要发挥自身的资产配置优势,能够在各大类资产上,根据市场时机恰当的选择资产的配比,来找到一个比较好的风险回报比。”

  抢占FOF先机

  自去年9月证监会发布首份FOF指引后,中国公募基金FOF的发展正式拉开了帷幕。5月4日和5日,基金业协会分别发布《基金中基金估值业务指引(试行)》和《基金行业数据集中备份接口规范(试行)》,公募FOF的推出进入倒计时。根据2017年3月17日《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已有27家基金公司上报了57只FOF基金产品。

  对于或将改变行业格局的公募FOF,或许是保险系公募弯道超车的机遇。

  “一般来说,FOF产品适合于偏*收益的投资者,特别是对基金不是特别了解的个人投资者,他们往往希望亏损和风险是可控的,而脱胎于保险公司的保险系公募基金在这一方面恰恰有着独有的优势。”王德晓称,保险公司的投资团队一般专注三个领域:一是固定收益类,二是股票类,三是基金类。实际上,基金团队的主要工作就是做FOF,所以,保险公司在FOF方面已经积累了很多年的经验,再加上大类资产配置方面的经验,二者结合,使得保险系公募基金在FOF产品的管理中更能发挥出自身独特的优势。

  太平基金则建立了作为FOF基础研究的大数据库。汤海涛向经济观察报记者介绍,太平基金自去年便研究探索FOF产品。通过专户业务创新尝试逐渐转向公募产品,建立涵盖包括公募基金经理的强大数据库,逐渐建立基金行业的评价体系,以此作为FOF研究的基础。“通过对投资组合的持仓、交易、收益等数据进行风格因子统计分析、绩效特征分析和业绩归因分析,考察投资经理的投资风格及其稳定性,形成投资经理池,再通过对投资经理池的风格进行优化,对冲掉比较弱或不太稳定的风格,*限度保留超额收益稳定的因子池,从而构建和动态调整FOF组合,也可基于特点的风格目标,还可以开发风格鲜明且稳定性高的FOF组合,满足专业投资者的配置需求。”唐海涛称,通过主动管理的方式选择市场主动或被动型的产品将是太平基金未来开展FOF业务的着力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