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私有化是大概率事件?但杨元庆不会退居二线

有媒体传言刘军此次回归是柳传志钦定的,不过杨元庆在担任CEO期间,联想的营业收入增长了5倍也是事实。那么,究竟谁能带领联想步步为营,顺应大势、寻找新的增长点,再创一个奇迹?
2017-05-31 22:36 · 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  王弘   
   

  5月30日,有媒体消息称,联想集团计划于近期进行私有化。同时,集团高管出现调整,刚返回联想的刘军将出任联想集团CEO,杨元庆退居二线。

  5月31日,联想集团表示,有关公司私有化和人事调整的传闻,都不是事实。

  私有化或是大概率事件

  受传闻拟私有化的影响,5月31日周三早盘,港股联想集团高开7.4%,随后涨势有所回落。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联想官方否认正在进行私有化,但联想的确拥有私有化的基础,联想必须时刻关注当下业绩,在一定程度上忽视长期发展。如果私有化完成之后,联想则不需要关注短期利益,只看长期利益。

  另一方面,联想集团的营收能力与当下市值并不匹配。联想集团最新财报显示,联想集团2016/17财年全年营收为4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近3000亿元),全年净利润达到了5.35亿美元。

  而资本市场似乎并不买账,截至5月31日,联想市值约为566亿港币,换算成美元仅约72亿美元左右。同为PC巨头的惠普,目前市值已达320亿美元。

  资本的低估与集团营收能力不相匹配,也将是导致私有化的原因之一。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最终是否进行私有化,还要看杨元庆和联想董事会对联想改革的决心。

  杨元庆应该不会退居二线

  31日,业内分析人士对媒体训练营表示,杨元庆退居二线不太现实,联想集团现在都是杨元庆的兵,柳传志想回联想集团都很难了,更别说刘军,谁会听他的呢。

  5月16日上午,杨元庆在微博上宣布前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刘军回归联想,将担任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负责PC及智能设备。

  4月12日,IDC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惠普PC出货量1314万台,联想出货量1232万台;惠普全球市场份额为21.8%,联想为20.4%;惠普PC市场份额超过联想,*。而在此之前,联想已经稳坐三年多全球PC市场老大的宝座。

  杨元庆对刘军的评价是“一位在PC领域拥有极为丰富经验的出类拔萃的*”。如此看来,刘军回归领导联想PC业务,阻挡联想核心PC业务的下滑,或许是最合适的人选。

  根据联想集团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移动业务的收入同比下跌10%至77.07亿美元。联想未给出智能手机销量数据,仅称同比跌22%,市场份额跌1.1个百分点至3.5%。

  此前,有媒体传言刘军此次回归是柳传志钦定的,不过杨元庆在担任CEO期间,联想的营业收入增长了5倍也是事实。那么,究竟谁能带领联想步步为营,顺应大势、寻找新的增长点,再创一个奇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