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遭到菜鸟“封杀”,顺丰与阿里撕破了脸,这是一场关于巨头封杀的罗生门

事发原因是丰巢的数据被菜鸟提出有安全隐患,菜鸟对顺丰数据有所限制!大家知道顺丰的数据在哪里吗?在腾讯云!顺丰方面也对此有回应,菜鸟之所以封杀顺丰,背后的另外一个原因是阿里方面一直希望顺丰从腾讯云切换至阿里云。
2017-06-01 20:54 · 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  大雨   
   

  6月1日下午两点三十二分,菜鸟网络官微发出一则“菜鸟关于顺丰暂停物流数据接口的声明”,顿时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菜鸟在声明中表示:5月31日晚上6点,菜鸟接到顺丰发出的数据接口暂停告知。6月1日凌晨,顺丰就关闭了自提柜的数据信息回传。6月1日中午,顺丰又进一步关闭了整个淘宝平台物流信息的回传。

  从上面的信息来看,为顺丰“封杀”了淘宝。

  在菜鸟做出声明两个小时后,顺丰也做出了回应:今年5月,菜鸟提出,以数据安全为由停止对丰巢的合作,并在6月1日0点下线丰巢接口信息。今天菜鸟以到期为由,以信息安全为由,有针对性地封杀丰巢。

  而顺丰的回应则直接指向是菜鸟“封杀”了顺丰,顺丰也很委屈。既然事件双方都表示“委屈”,就有点让人看不懂了,背后的真相究竟是什么?

  各执一词 究竟为何?

  菜鸟的媒体声明中表示这件事情“感到突然,正在沟通”,但在微博的声明中这样说“此事发生前,为保护消费者隐私、电话信息安全,菜鸟正在根据安全团队的建议对全网物流数据进行信息安全升级,将加强对海淘、快递柜等物流数据的多重交叉验证,但顺丰及丰巢等出于各种原因并不配合。”

  由此可以判断,在这件事发生前菜鸟已经和顺丰产生了分歧,菜鸟指出产生分歧但并没有提出或者说公布他们的解决方案,来应对顺丰的“不配合”。

  顺丰则回应:其旗下的丰巢在2016年跟菜鸟开始合作,合作在2017年3-4月重新续约的过程中,菜鸟提出:所有快递柜信息的触发必须通过菜鸟裹裹,取件码信息无条件给到菜鸟,丰巢需要返回所有包裹信息给菜鸟(包括非淘系订单)。

  顺丰表示,丰巢难以接受以上合作条款,所以搁置不下后才遭到了阿里旗下平台的“封杀”。

  值得注意的是,菜鸟的声明中“6月1日凌晨,顺丰就关闭了自提柜的数据信息回传。”这个里面的自提柜就是顺丰指的丰巢,丰巢成为了双方发生战争的关键棋子,那丰巢的背景是什么呢?

  早在2015年6月,顺丰、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联合发布公告,共同投资创建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运营“丰巢”智能快递柜,以提供平台化快递收寄交互业务。据了解,顺丰持股为35%,申通、中通、韵达各是20%,普洛斯为5%。

  尽管由5家公司成立发起,丰巢并非为快递公司任何一家所有,各快递公司也不会直接参与运营管理,而是将其作为社会化的物流资源,以平台的身份,面向所有快递企业、电商商家、社区化服务商业体开放。

  由此可以看出,丰巢的包裹不仅仅是来自淘宝,如果顺丰所说的“丰巢需要返回所有包裹信息给菜鸟(包括非淘系订单)”属实,那菜鸟或者阿里巴巴的动机很明显,是为了掌握更多的用户数据,打造和搭建自己的物流王国,而顺丰则态度鲜明的拒绝了这个“要求”,属正常之举。

  物流专家黄刚在其微博上评价这件事:事发原因是丰巢的数据被菜鸟提出有安全隐患,菜鸟对顺丰数据有所限制!大家知道顺丰的数据在哪里吗?在腾讯云!顺丰方面也对此有回应,菜鸟之所以封杀顺丰,背后的另外一个原因是阿里方面一直希望顺丰从腾讯云切换至阿里云

  关于这两点,菜鸟方面并未作出回应。

  巨头之战后,会带来哪些影响?

  下午五点半,菜鸟网络公关总监牛智敬这样回复品途商业评论:

  1.我们长期以来和所有物流合作伙伴合作的都很好,共同促进信息安全和消费者隐私保护。但顺丰、丰巢因为各种原因推脱,令人难以理解。

  2.任何事情都可以谈,但信息安全不能有任何折扣,这一点菜鸟不会有任何让步。

  3.菜鸟是整个物流行业的合作伙伴而绝非竞争者,确保信息安全、提升效率、迎接每天10亿包裹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而菜鸟在声明中指出“在此期间,为了避免物流数据缺失给商家和消费者造成损失,我们已经紧急建议商家暂时停止使用顺丰发货,改用其他快递公司的服务。”

  记者下午联系了几家在淘宝平台销售樱桃的商家,对方均表示可以正常发送顺丰,也并未接到平台建议停止发顺丰的通知。

  顺丰方面表示,除丰巢外,其他平台均未关闭数据接口。

  菜鸟方面表示正在跟顺丰积极沟通,希望可以尽快恢复顺丰的物流信息,而顺丰方面并未回应这个问题。不过,作为快递领域的两大巨头,他们接下来的举动,都会对行业和社会有着很深的影响,我们就来分析一下,如果菜鸟和顺丰没有谈拢,会产生哪些影响呢?

  首先,对阿里来说,尽管可以建议商家选择其他快递,但是国内跟顺丰同类竞争的产品就是EMS了,而EMS一直以来就并不受中小商家的喜欢,如果淘宝、天猫的商家坚持使用顺丰,如果没有快递信息上传,其实用户时间久了也能习惯去其他平台上跟踪快递信息,无形之中把苦心经营多年的护城河又打开了,得不偿失。

  其次,对顺丰来说,受到的直接损失应该*。阿里巴巴作为国内乃至世界上*的电商平台,掌控着数以万计的商家以及个人卖家,他们对商家一旦发出提示、告知甚至是“不得不的通知”时候,这个威力还是巨大的,订单量也将受到影响。

  最后,就是消费者。一旦购买的商品使用了顺丰的快递,最直接的就是在淘宝、天猫上不能直接跟踪物流信息,但是可以通过顺丰官网、微信公众号以及其他平台进行跟踪管理,而缺点就是增加查询步骤。

  如果消费者在阿里巴巴平台购物时,是否会因为不在平台内展现物流信息而要求商家换一个快递公司,而跟顺丰对标的产品是EMS,这个问题值得每一个人去思考。

  如果菜鸟和顺丰“和好如初”呢?当然是闹剧过后,皆大欢喜,最起码表面上是这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