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白津夫:用金融创新引领特色小镇建设,但也应警惕小镇房地产化

一些房地产的泡沫似乎暂时有停歇的态势,但不是停歇,这种风险有转移的态势。一些房地产的大鳄,纷纷进入特色小镇建设。过去我们在城市搞了很多空城,如果我们小镇建设没有产业支撑,没有人员流动的活力,下一轮势必也会打造一些空镇。
2017-06-03 14:30 · 投资界  yorke   
   

  6月3日,由莱西市人民政府 、清科集团主办,姜山镇人民政府、莱西市商务局、莱西市金融办承办的2017中国基金小镇高峰论坛@青岛在莱西市举行论坛重点围绕“基金小镇”机制创新,创业投资政策、法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体制机制创新,创业投资面临新机遇、新挑战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论坛上,原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副局长白津夫发表了以“新金融与金融小镇建设”为主题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整理。

白津夫:用金融创新引领特色小镇建设,但也应警惕小镇房地产化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我非常荣幸来参加启动仪式和高峰论坛,也预祝基金小镇建设能够顺利。

  按照会议给我的题目,是新金融与基金小镇建设,我调整了一下,讲金融创新和金融小镇建设。

  新金融现在如火如荼,大势所趋,但是社会方方面面的对它既有误读,也有过度解读,我们今天不讨论这个话题。我们总是局限传统金融来谈今天的金融风险,现在来看是不合时宜的。所以在创新的大时代,必须高度重视并关注金融创新的问题。

  我就想讲三个方面:

  第一,当下我国金融创新。

  谈到这个话题,我想请在座的朋友同时关注两件事。这两件事,在一个时期以来,在网络上沸沸扬扬,在街头巷尾引起广泛的关注。

  第一件事,网上流传外国人封给我们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大家可以看,除了高铁之外,其他三项都和金融创新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像共享单车,如果没有微支付,就寸步难行。所以现在金融创新不是我们要不要、认同不认同,而是已经深入到我们经济社会生活中,并且引起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这也是作为中国的一个标识性的,这是第一件事,是网上一个热门的话题。

  第二件事,5月份欧洲的一些报端和新闻媒体密集对中国经济集中报道,其中对中国金融创新和新金融的发展,给予特别的关注。我这里列举了几段话,其中最典型的就提出了“一场由中国早已开始的革命”,什么革命呢?“新金融革命正在输入欧洲”。这篇明确讲,很多交易,不断支付、转账、发放款,都可以在线上完成,在这些方面发展而言,我注意到这篇报纸讲到了,“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先进”。

  德国的《经理人》杂志报道了这样一个场景,它说你不管在芬兰的航空上,还是在欧洲的两千多家饭馆和商店,其中包括著名的伦敦百货商店,眼下都可以用支付宝支付,而且可以使用的店铺,每一天都在增多。

  不仅是欧洲的媒体这样关注中国的金融创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联合国旗下的机构,现金联盟也发布一个报告。报告中讲到2016年中国数字支付规模达到2.9万亿,在过去40年增长了20倍。想知道未来无现金社会是什么样吗?可以在中国任何一个街头进行体验。

  这个报道还说, 2016年大约有4.7亿中国人使用他们的智能手机进行支付。在我身边的朋友里面,尤其是以工信部为代表的这些老同志,手机支付习以为常,手机理财也是习以为常。

  中国数字支付市场的规模已经扩展到了大约是美国的50倍。我们说中国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但是金融创新上,中国走在前面。所以欧洲包括联合国框架下的媒体发出这样的一些感叹和评价,我认为言不为过。

  所以我说金融创新,或者是新金融的发展,已经深入到社会的各个层面。我想这些报道反映的基本事实,那就是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广泛应用,金融科技的创新势不可当,互联网技术金融服务的深入融合,还将进一步推动支付革命。

  我认为革命的焦点在支付革命,在这方面我们做出了不懈的努力。正是因为有了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等的便利,人们就可以足不出户地“买天下”“卖天下”,这是我们以前不可想象的。移动支付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捷,我们可以一机在手,衣食住行一键搞定,所以这是我们社会公众服务方面有重大的一个补充。

  很显然在移动支付这方面我们还会进一步深化,金融创新乃至新金融的发展还会进一步的推进。与此相关联的就是整个数字经济的发展。请大家注意,由于数字经济的发展,进一步推动了移动支付、数字支付这方面的发展。

  刚才我讲的是国外媒体做的报道,我们再看一个数据。到2016年,中国的移动支付总额是209万亿人民币,这个规模是什么概念呢?它超过了当年美国GDP。截止去年12月,我国使用移动支付的用户达到4.69亿,手机上网支付占比是67.5%,手机网络购物用户4.4亿人,手机网上银行用户3.3亿人。2016年数字经济整体规模是22.77万亿,占GDP总量的1/3还多一些。所以这样一个快速增长的新经济和经济业态,不能让我们漠视,不能让我们无视,不能熟视无睹。

  我在好几个场合都讨论这个问题,如果研究当下的中国经济却忽略了新经济发展这块,就看不清中国经济到底怎么了。2012年以来中国经济快速下行,2012年破8,2014年破7。但是在位的感觉,我们没有像那种经济的动荡、经济的大幅波动,什么原因呢?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新经济的增长,对冲了经济下行。

  我们莱西搞这个金融小镇,将来可能也面临这样的问题。如果看GDP,金融小镇未必是壮大多少GDP的规模,但是你城市的经济增长质量,经济发展的平稳性可能进一步提升。这恐怕是我们追求的转型升级、提升经济质量的很重要的模式,不是数量为主,而是转向经济质量为主。

  在这个大的背景下,当前金融创新,在几个层面上来进一步推进,那就是新金融从互联网技术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转变这将深刻改变金融服务方式和风险管理的模式。

  人工智能技术在很大程度上使得金融交易更加便捷了。我讲一个最简单的,人脸识别,我们没有必要像过去那样,存款必须本人当面,甚至人都死掉了,来取这笔存款,那不行,你得本人来。人工智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并且人工智能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替代网点柜员的服务。

  云计算和金融的融合,将改变了金融数据信息的存储管理模式,极大地提高了数据处理的速度,为金融机构利用大数据分析、风险管理分析,做了重要的支撑。

  这里我特别要强调的是区块链技术,或者区块链金融。它既是为数字货币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更重要的也为金融交易创造了更加高度保密的环境。说白了,区块链金融就是为所有的交易盖上一个时间戳。我们前段时间也在研究金融风险,我说现在最大的金融风险是什么呢?底数不清的风险,你说这个数,他说那个数,各有各的数。如果是区块链金融技术应用,我们为所有交易都盖上一个时间戳,是不可篡改的,这样不仅仅构建了整个区域的信用体系,而更在于真实交易情景的再现。我想这对我们加强风险管理的意义非同寻常。

  我们认为区块链将引领新一轮互联网颠覆式的创新,更是金融创新下一步重要的风口。怎样有效推动金融基础设施的完善,降低金融服务的成本?前几天在杭州召开的2017年全球区块链金融峰会上,会上公布第一个区块链产业园落户杭州金融小镇,我想未来莱西的基金小镇,恐怕要更多地用新金融来引领或者金融创新来引领,我们不是一个简单的传统金融的大荟萃,恐怕小镇的意图更在这里。

  第二方面,用金融创新引领特色小镇建设

  我讲的第一个方面,就把当前金融创新以及新金融的发展总体的态势做了一个简要的展示。我想讲第二个方面,就是用金融创新引领特色小镇建设。

  这一轮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要加强特色小镇建设。这个意义非同寻常,是一个重大的战略举措。特色小镇建设,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新型城镇化,最重要的一个新,是重心向下,也就是重点打造中小城市和城镇,作为核心载体。比如说人口能够就地就近实现城镇化,节约城镇化成本,而不是像过去简单地向大中城市涌入。特色小镇不仅仅是重要的城镇化载体,它也是新经济的新的增长点,我们现在看特色小镇的建设,去调研看到都是地区或小区域的经济核心增长极。

  加快各类特色小镇建设,对于推进城乡一体化,优化我们的区域空间,实现五大发展,具有突出的重要意义。这里特别是金融小镇建设,对于聚集金融要素资源,承接大城市的金融外溢,激活沉淀的资金,放大金融效应,提升金融的辐射力,扩大产业融资,放大产业功能,带动经济成长,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别看一个概念,基金小镇或金融小镇,绝不是做一个概念。

  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经济日益金融化程度加深,金融对整个发展的影响力在不断地加强。正所谓总书记讲“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所以在这个方面,如果抓住机会,发挥自己独特的优势,加快基金小镇的建设,突出抓住金融这个点,就会起到一子落,全球活的效应。

  金融小镇建设具有重大的意义,但是特色小镇建设,尤其是基金小镇的建设,是有条件的。它有着资源区位的特殊性要求,尤其是金融小镇,不是我们想建金融小镇就能建设金融小镇的。我最近调研了一些地方,现在我们在这个论坛上,在充分肯定莱西基金小镇建设方向的同时,我们也不得不提出这样一些问题,引发我们一些思考。最近,我参加研究,提出这样的观点:防止“小镇之乱”,乱在哪里呢?

  中央给政策,银行开口子,各类的基金蜂拥而至,尤其是地方政府,相互比赛式的往上叠加。我看西部的几个,云南提出要在2017年建成30个国家一级的,2020年再100个。四川提出要搞200个,像广东搞150个,层层叠加。

  不仅仅是这样,我看西部有个政府,和山东比起来还差一大截,提出每个省给每个特色小镇提供1000万的启动资金。如果当年你被评估合格了,作为国家一级小镇,省政府从财政里奖励一个亿,如果评为省级小镇,奖励500万。

  第三个方面,特色小镇建设要防止房地产化

  一些房地产的泡沫似乎暂时有停歇的态势,但不是停歇,这种风险有转移的态势。一些房地产的大鳄,纷纷进入特色小镇建设。我看最大的一个房地产公司,要拿出9000亿打造若干个小镇。过去我们在城市搞了很多空城,如果我们小镇建设没有产业支撑,没有充分条件的保证,没有人员流动的活力,下一轮势必也会打造一些空镇。我注意到现在国家发改委已经明确,在下半年为小镇建设进行抽查检查,加大调研的力度。我们说今天小镇建设,大趋势、重要意义,这个不用多讲,同时要关注的是要从实际出发,来考虑小镇建设,防止概念化、防止房地产化,防止一哄而起。

  结合莱西基金小镇建设,要进一步搞好基金小镇建设,我觉得有四个方面值得特别关注。

  一是要提供“融智”服务。基金小镇不是完全一个金融机构的算术叠加,不是一个算术集合。我想一个要提供融智服务,包括融通政策资源,融洽人才智力。我很高兴成为莱西政府的一个发展顾问,至少我们在这一个层面,融通政策资源这些方面,我们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在融洽人才智力方面,也会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信息。要构建起金融生活的最佳服务区,我想这个方面就是要融智服务。

  二是要提升“融资”服务。对接专项资金,通过量身定制的多元服务方式,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增强为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服务能力。小镇建设,不是空对空,特别是基金小镇建设,如果脱开实体经济的话,小镇建设恐怕就空了。

  三是要加强“融商”服务。要运用金融牌照的综合化优势,积极与社会资本合作,为招商引资提供一站式服务。

  四是要实现“融创”服务。金融支持创新创业发展,推进双创平台的建设,为金融业态创新,产业孵化培育提供服务。现在整个创新,金融在整个链条的前端,我们说创新创业驱动,实质是金融驱动创新的。

  最后,金融小镇建设要创新理念,要重视传统金融资源的集聚,同时更要注重发挥金融创新的优势,要以金融创新引领金融小镇建设。尤其是离城市中心区偏远的地方,更要发挥像互联网金融和新金融的优势。这种跨时空,线上线下结合的优势,来进一步缩小距离,来弥补区位优势不足,全方位提升金融小镇的水平。

 今天,我既是作为一个研究者,也作为未来的莱西的顾问来谈一些想法,将来我会密切关注莱西金融小镇的发展。在此祝愿小镇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6/2017060341459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