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我死了比活着舒服”,健力宝李经纬如何被搞垮至成为“罪人”

在中国经济野蛮生长的年代,李经纬出其不意创造了奇迹,又因时运和性格铸成了悲剧。一位健力宝案的直接当事人曾说,李经纬有上中下三个命运:要么走掉,要么死掉,要么受刑。
2017-06-03 14:31 · 创业邦  浅夏   
   

  一瓶魔水,廿载豪情,从来中原*手

  半腹委屈,十年沉默,不向人间叹是非 

  在近现代商业史上,李经纬和他一手创立的健力宝,*称得上是中国式政商博弈的典型悲剧。

  这位出现在上个世纪的传奇企业家,在中国的经济舞台风光了整整18年,带领健力宝独步天下,名扬海内外,在1996年就创造出接近60亿元的年销售额。

  *时期,健力宝贡献了三水市近50%的税收。时任市委书记曾说:“三水人每发100元,就有46元来自健力宝。”如果没有健力宝,政府公务员的工资甚至都发不出。

  然而,也是这样一位企业家,最终落得的下场竟然是:惨被踢出局,眼睁睁看着公司被贱卖、被糟蹋却无能为力。还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在病床受审、煎熬了余生后离世,病逝前仍身背贪污之罪。他生前对人说过这样一句话,“我死了比活着舒服”。

  赌局

  凡是能迅速杀出商业奇迹的创业者,要么有背景,要么有非凡的胆识和魄力。李经纬属于后者。

  1939年,李经纬生于三水市白坭镇,遗腹子,父亲死于战乱,母亲无力抚养,孤独院长大,擦过皮鞋,做过印刷工人,在戏院给有钱人扇过扇子。

  没进过一天学堂的他,成年后,凭借自身能力当上了三水县体委副主任,后又被安排到县里的酒厂当厂长。

  1983年,在广州出差的李经纬*次喝到易拉罐装的可口可乐,顿时心生商机。回三水后立刻与广东体育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员花了3个多月时间,经过130次试验合作研发出一种“能让运动员迅速恢复体力,普通人也能喝”的饮料。

  1984年,健力宝诞生,也即后来享誉全球的“东方魔水”。

  ▲1984年的健力宝经典白罐包装

  李经纬的命运从此也与健力宝紧紧绑在了一起。荣也靠它,辱也缘它。

  健力宝之所以能横出空世,归功于李经纬一个跳出常人思维的想法和举动。与秦池酒抢到“梅地亚标王”而一炮成名的手法类似,为了让世人知道健力宝,李经纬将目光瞄准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豪掷25万元赞助了12支国家队。对于当时年产值仅90余万元,纯利润不足5万元的三水酒厂来说,李经纬将相当于酒厂数年利润的钱全部赌到了大洋彼岸。

  结局当然是他赌赢了。

  那一年的奥运会,许海峰、李宁一战封神,女排更是以勇不可挡之势登顶,引发举国沸腾。女排姑娘手中的健力宝引起了媒体关注,日本一篇题为《靠"魔水"快速进击?》的花边新闻随即疯传全球,健力宝一夜成名。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之前,健力宝可谓一无所有,未赚一分钱,甚至连名字、商标都没有完全确定下来。

  李经纬是在几天极短的时间内想出了“健力宝”这个品牌名称,又找人设计了一个在当时超凡脱俗的商标,接着是工商注册,找易拉罐包装,所有工作一气呵成。

1984年健力宝销售额345万元

1985年激增至1650万元

1986年则飞蹿到1.3亿元,其后更以势不可挡的速度成为“民族饮料*”。

  李经纬对体育营销的运作也更加游刃有余。在1987年广州举办的第六届全运会上,李经纬进一步把他的胆识和强势性格体现得淋漓尽致。为了争夺赞助资格,可口可乐开出100万元的价码,李经纬则直接拍出了250万元的价码,并另外加赠10万元饮料。

  会场当时的盛况是,从工作人员服装到一个小小的垃圾桶,形成一片橙红色的海洋。在“六运会”结束趁热打铁的全国经销商订货会上,两个小时内订货额突破2亿。

  健力宝的广告也*次出现在中央电视台上,李经纬亲自拟定的广告词朗朗上口:“您想身体好,请喝健力宝。”

  高潮

  1984年接手三水这个仅有几口酒缸的县属企业后,李经纬带领健力宝一路狂飙。1996年年销售额接近60亿元大关,并成为*批“中国驰名商标”。*时期,健力宝贡献了三水市近50%的税收,占整个三水市工业总产值的45%,时任市委书记曾说:三水人每发100元,就有46元来自健力宝。

  当地地方官员们对健力宝的支持也不遗余力,在企业用地划拨及各项优惠政策上都予以倾斜。此时二者的关系如胶似漆。有记者回忆说:“在很多地方活动的仪式上,县委书记、县长坐中间,旁边接着坐的便是李经纬,再下去才轮到政府的其他官员。”

  李经纬的经营才能也不断得到体现:

“拉环有奖”的促销创意至今仍然是营销界的经典案例之一。1991年奖品价值100万元,1992年200万元,1993年300万元,1994年800万元;

1993年,策划美国*夫人希拉里畅饮健力宝照片;

1994年,经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将其发现的国际编号为3509号小行星命名为“三水健力宝星”,这是全球*颗以企业名称命名的星星;

李经纬还是国内企业公共关系*个实践者,让巴西足球队穿健力宝的球衣参赛;邀请李宁、聂卫平、邓亚萍等或是加入公司、或是任高级顾问;

宗庆后都坦言,当时推出娃哈哈儿童营养液时,“喝了娃哈哈,吃饭就是香”的广告词灵感是从健力宝的广告词里偷来的;

1991年,健力宝在纽约设立了办事处,还花了500万美元买下帝国大厦的一整层,全面开启走向世界的目标。当时李经纬告诉美国记者:“在中国,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加起来卖得都没有我多。”

  与健力宝强大业绩相对应的,大家公认的,是李经纬性格的强势。公司几乎没有人敢当面和他顶撞。

  1997年成为了健力宝的转折点。公司发展到了鼎盛时期,成为*批“中国驰名商标”。为了健力宝的发展,李经纬欲图将总部搬到广州市区,这让财政、就业、GDP极度依赖健力宝的当地政府措手不及。政府亲自找到李经纬,要求在当地找个地方建新楼,并承诺给出优惠。不想被李经纬直接拒绝。

  当38层高的健力宝大厦在广州落成时,意味着他与广东三水市政府关系公开并且严重恶化。政府表达的观点也颇为明了:“谁让他建大厦了,政府根本不知道这件事。”

  要知道,在政治序列中,李经纬最高时也不过是副处级,远低于当地一些官员。“世人只知健力宝,不识三水市的尴尬,不是所有权力拥有者都能宽容以待的。”一位李经纬的老部下说。

  更何况李经纬还常常只看市场的脸色,各种赞助大把钱却花在三水以外的地方,而且经常“先斩后奏”或根本不“奏”,所得的荣耀也不跟领导分享,这让一些官员颇为不爽。

  为了警惕李经纬借开发新产品之名转移资产,三水政府加大了对健力宝资金的掌控,健力宝集团每开发一种新产品都必须通过三水市政府审批,经过政府的财政预算,然后划拨经费;几乎每一个新的招商引资项目,政府都要亲自审批。

  向来行事独立的李经纬自然极为反感,双方就此弄僵,唱起对台戏。新项目上,李经纬找的人,政府不同意,政府找的人,李经纬见都不愿见。

  人才是李经纬与三水市政府一个更大的冲突所在。虽然健力宝人才极其缺乏,却不能随便引进高水平人才,因为健力宝是国有企业。就如一位高层人士所说:“干部换不下来。”问题的根结仍然在三水政府。

  三水市为了完成就业率,历来有一项要求,是健力宝的员工必须保证本地人占到45%的比例。政府在企业安插人事的结果是,裙带关系的三水人成了健力宝的中层骨干。管理的松懈更带来团队的不稳定。

  李经纬公开摞下这样一个比喻:“健力宝好比这张桌子,始终有一条腿是行政上级,另一条腿是军心不定、行事涣散的中层,这两条腿很容易垮,我的这点老本也很容易吃光的。”

  遭弃

  在创立健力宝并执掌它做出突出成就的同时,李经纬心里自始至终都有一个疙瘩。那就是健力宝的身份是国有控股,大股东是三水县政府。李经纬只是企业经营者。健力宝越做越大,利益的交织下矛盾也日渐凸显。

  1997年秋,一时风光无二的李经纬开始筹谋健力宝上市,但未被获批。

  1998年,李经纬59岁,临近退休。三水区领导开了一个会,李经纬收到消息是:除了主要领导说李经纬可以继续留任外,会场上的其他领导竟然没有一个吭声的。这对李经纬的刺激很大,他想不明白,他作为创始人,呕心沥血、成绩斐然,却为何会受到这样的排挤?于是立刻做出决定——股改上市。

  1999年,健力宝集团提出在公司内部实行员工股份合作制的方案,由管理层自筹资金买下三水市政府所持有的股份。李经纬开出的价格是4.5亿元,将在3年内分期付清。三水市政府断然拒绝,理由据称是“风险很大,有用健力宝资金来买健力宝之嫌”。

  1999年,三水政府大换届,一些与李经纬有交情的老官员全数退休或换岗,健力宝开始风雨飘摇的日子。加上哇哈哈、乐百氏等的突飞猛进,未能取得新突破的健力宝发展有些乏,营收逐年下滑。香饽饽变成烫手山芋,政府决定卖掉健力宝,事实上这一点早已达成共识。

  2001年7月,三水市政府为健力宝召开转制工作联席会议,与会的市委市政府官员一一表态,结果90%的人主张卖掉健力宝,但绝不能卖给创业者李经纬。

  几经挫折,健力宝被以和李经纬开出4.5亿的同样价格卖给了一个“外来和尚”张海。

  在签约仪式上,李经纬默默地坐在会场的一角,如同一匹遭弃的战驹,难掩凄凉落寞。第二天,他"含泪仰天,不发一语"的照片出现在国内所有的新闻网站和财经媒体上,观者无不为之动容。

  签约仪式9天后,李经纬在家中突发脑溢血。自此之后,一病不起。

  2002年10月,李经纬被举报,后因为涉嫌贪污而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职务,并被监视居住。而其罪名,先是“涉嫌转移健力宝巨额资产”,后是“涉嫌贪污”。据传,有关部门与李家达成过一个默契,他若“安心”住院,则“双规”不会升级,若四处见人活动,则随时可能遭到起诉。

  2011年8月29日,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广州珠江医院审理了李经纬涉嫌贪污一案。这可能是中国司法史上最特别的一次庭审。李经纬的辩护律师说,这是他从业25年来,*次遇到在医院里对一个病人进行庭审。佛山中院认为李经纬行为已构成贪污罪,一审判决其有期徒刑15年,并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5万元。

  李经纬在病重期间曾抱怨过,无法理解三水政府为何不将健力宝卖给他。

  但同时晚年的他也反思自己当年的行为,表示后悔。一向与经销商有着铁交情的他,却偏偏没有搞好与政府的公关。上市无望,退休在即,个性豪爽而耿直的李经纬又始终没有放下架子,主动与政府部门沟通以缓和关系。

  结局

  人们不禁想问,健力宝的品牌现在还有吗?当然有。

  对于健力宝后来在短期内沉没的一个颇有传奇色彩的推测是,当时的健力宝实在太“肥大”,太过醒目,李经纬有意将它经营得“苟延残喘”,从而为自己完成股权置换争取时间。

  李经纬遭弃后,2004年底,健力宝被张海等人折腾得元气大伤,濒临停产。

  2005年,张海锒铛入狱,健力宝被1亿美元卖给了台湾统一集团。

▲健力宝被“统一”后的全新升级

  2006年12月23日,健力宝董事长叶红汉在一次活动上发言时,提到了那个几乎已被人淡忘的名字,“健力宝没有死掉。我觉得主要有几个核心,一个是品牌影响力,还有一支忠诚于健力宝的经销商队伍,以及健力宝对品质的一贯坚持。这三个要素我觉得都是当年健力宝的创始者李经纬先生留下的遗产。

  他说这段话的时候,在场坐着全中国最重要的饮料公司巨头们,所有人均不动声色。

  2013年4月22日,李经纬病逝,享年74岁。

  在生命最后的两个月里,李经纬依然没有停止抽烟,但只是把点燃的烟放在桌上看着它一点点燃尽。他对身后事的*一次交代,是有一天突然说,“人总是要死的,我死了比活着舒服”,未了又加一句,“*能让我睡觉着走。”

  按时间算,李经纬辞世前尚在服刑,此次追悼会官方并未参与,主要由家属及其当年的老部下操持。

  追悼会上,李经纬的长子致词:“父亲的一生都在登山,攀了一座又一座。即使晚年在轮椅上度日,依然念念不忘攀登他心中的山。人生无常,先父一生的功与过自有公论。

  追悼会后,健力宝在酒店宴请各方来宾,每个桌上摆放着两瓶瓶装的橙色健力宝。

  这一次,或许是李经纬的名字,最后一次这么密集地出现在公众视线内。

  2016年11月,广东健力宝集团以9.5亿元人民币,回购了统一集团手中持有的“佛山市三水健力宝贸易”100%股权。戏剧性的,“魔水”重回国资。

  所谓时也命也,在中国经济野蛮生长的年代,李经纬出其不意创造了奇迹,又因时运和性格铸成了悲剧。一位健力宝案的直接当事人曾说,李经纬有上中下三个命运:要么走掉,要么死掉,要么受刑。

  吴晓波在《大败局2》中对健力宝的故事这样评价:

  在2000年前后的中国国有企业产权变革大潮中,健力宝案可谓一个经典的范例。在处置国有企业产权的时候,握有生杀大权的地方政府出手对经营层的极端不信任,转而试图从外部寻找产权改造路径,国有资产成为跨国公司和资本经营者们争相追逐的猎物。在这个过程中,对现有经营层的无情排斥,与对外来力量的盲目信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这个案例中,所有你能够想象得到的商业戏剧性——神话、欲望、博弈、阴谋、报应、轮回都一一上演了。它充满了那么多的偶然性,却又仿佛滑行在一条必然的悲剧之轨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