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0亿豪赌《封神》,北京文化会重蹈乐视《长城》的覆辙吗?

作为成功IPO的影视传媒公司,北京文化以高价保底在近年来的市场上颇为激进,此次宣称要以“30亿”打造封神系列电影,并对标《指环王》三部曲、要在全球发行等,成功吸引了行业内外的关注。
2017-06-06 13:27 · 微信公众号:读娱  赵二把刀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资本”竞折腰。5月31日,上市公司北京文化宣布,要和乌尔善导演打造《封神》三部曲,投资金额高达30个亿,引发热议。作为成功IPO的影视传媒公司,北京文化以高价保底在近年来的市场上颇为激进,此次宣称要以“30亿”打造封神系列电影,并对标《指环王》三部曲、要在全球发行等,成功吸引了行业内外的关注。

  有媒体认为,这将是中国电影史上*手笔的豪赌,读娱君并不以未然,在没有掏出真金白银之前,投入的额度都不算真的投入,而且单片投资过10亿,在近年来也有《长城》等在前,所以豪赌,更多还是做给市场看的吧。读娱君的关注点在,所谓《封神》三部曲投资30亿靠谱吗?对标《指环王》现实吗?以及所谓全球发行真的可以做到吗?就好像乐视在《长城》上的野心一样,国际化出来的“四不像”电影产品,可能更多的是沦为资本市场上的“PPT”吧?

  总票房剑指90亿,《封神》三部曲或重蹈《长城》覆辙

  2016年底,北京文化就公布了《封神》三部曲的规划。在2016年的沟通会上,北京文化就宣布《封神三部曲》,项目将由著名导演乌尔善导演,有著名的编剧、著名的监制参与其中,预计2018年开拍,计划连拍三部。

  “此前在世界电影史上只有《魔戒三部曲》是三集连拍的形式。电影投资体量巨大,有望成为中国魔幻电影的标杆式作品。针对这个项目,公司计划2017在一个一线卫视先做一档综艺节目(暂定名《演员的诞生》),后续再配合王京花负责的艺人经纪板块持续的对几个主演进行打造,让《封神》这个项目在北京文化内部全方位打通。”

  而在5月31日的发布会上,综艺节目方面并没有后续,而电影方面则公布了时间表:根据《封神三部曲》的筹划安排,该项目改编自中国明代话本小说名著《封神演义》,并计划拍摄为三部电影作品。2014年6月,《封神三部曲》启动开发,随后在2016年9月起进入筹备阶段,计划于2018-2019年拍摄,三部电影作品则暂定于2020-2022年陆续公映。

  根据发布会上公布的资料显示,《封神三部曲》的导演为乌尔善,《指环王》三部曲制片人之一的巴里·M·奥斯本将担任制作顾问,曾与导演李安有过多次合作的詹姆士·沙姆斯则担任剧本顾问——读娱君采访了电影行业的资深人士,他认为,如果《封神》三部曲的投资额度真的高达30亿,那么按照目前国内市场的票房分成情况,《封神》的总票房要达到90个亿(单片30亿)的规模才能够实现盈利,而北京文化的13亿投资才能够收回成本。

30亿豪赌《封神》 北京文化会重蹈乐视《长城》的覆辙吗?

  除了引入好莱坞团队,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也对于这个系列电影的全球化充满了期望,在发布会现场他表示:“将来把这个片子发到全球,希望在全球的市场上取得一个良好的票房,争取创造中国电影在全球市场的票房良好纪录。”

  除了封神这个IP之外,引入好莱坞团队、试图全球发行,都让读娱君想到了张艺谋导演的作品《长城》——还记得《长城》在宣发阶段的关键词吗?“3年的筹划拍摄、10亿元的投资、好莱坞水准的制作、中外*明星阵容……”,和《封神》一样,业界当时预判《长城》的票房要达到30亿才能够盈利,而且和北京文化相比,《长城》更是有万达和乐视的力挺,但最终,《长城》的口碑崩盘,票房勉强过11亿,海外票房止步4500万美元……

  所以,读娱君和很多网友一样对于《封神》三部曲的前景抱有疑问,一方面是因为包括北京文化在内,国内的影视公司对于重量级的系列电影作品的成功经验并不多,包括周星驰的西游两部曲也出现了票房高开低走的局面,对于乌尔善团队而言,平均每部作品票房破30亿也并不现实;另外,好莱坞团队和国内团队的合作,也并非票房灵药,至于全球发行,更多还是停留于“PPT”层面。

  资本开路、高价保底,北京文化的电影产业大跃进

  北京文化什么样的公司?读娱君了解到,北京文化的前身是北京旅游(1998年上市),自2013年起,北京文化启动向影视娱乐业转型,先后收购摩天轮文化传媒、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星河文化经纪等公司。

  依赖收购,北京文化也积攒了资深人士组成的高管团队。读娱君了解到,摩天轮文化创始人宋歌,同时也是万达影视前总经理,目前担任北京文化董事长;前浙江广电集团副总编辑、浙江卫视总监夏陈安现担任公司总裁。此外,更集结了影视投资人娄晓曦、金牌制片人杜扬、金牌经纪人王京花等多位行业大咖。

  而在转型影视之后,北京文化在电影行业就以激进闻名:

  1.5亿收购北京摩天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这家与丁晟、孙浩、白雅静等导演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司,在2014年就给北京文化带来了2.3亿的营收;

  之后,摩天轮主控的大电影《同桌的你》,给北京文化带来了3870万的营收;

  2014年保底发行的《心花路放》带来收益高达1.9亿;

  2016年8月,北京文化宣布联合聚合影联八亿保底吴京的影片《战狼2》;

  2016年12月,北京文化又公告称将向工夫影业支付7473万元,作为《一代妖精》影片总票房五亿元的保底收入……

  激进的保底策略,也使得北京文化的业绩相当抢眼, 根据北京文化2016年财报显示, 2016年1—12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0亿至5.30亿元,同比增长2349.99%至2397.10%。

30亿豪赌《封神》 北京文化会重蹈乐视《长城》的覆辙吗?

  通过对北京文化的观察可以看出,北京文化在电影产业最强势的部分,其实还是“投资部分”,甚至形成了一些行业惯例:除联合其他公司共同保底外,北京文化也创设了保底金额分期支付的惯例。拿《一代妖精》来说,7473万元的保底票房将以20%、30%、20%、30%的比例,在协议生效、影片关机、首次看片和取得公映许可证后四个时段分批支付。

  但在电影制作、宣发、全产业链开发等方面,北京文化并没有表现出比同业公司优秀的地方。

  打造中国“迪士尼、漫威 …”背后,电影“全产业链”不应该成为“PPT”战略

  读娱君关注到,在解读《封神》三部曲的评论中,用到了对标《指环王》三部曲的说法……从IP本身来看,《封神》的深度和可挖掘广泛度,和《西游》《三国》等一样,对于影视从业者而言,是无穷尽的,而且不用支付高额的版权费用。但从电影本身的打造来看,确实也有诸如《西游降魔》《西游降妖》等高票房电影的出现,但从近年来诸多影视公司动辄对标好莱坞,要打造中国的迪士尼、漫威等可以看出,国内的电影产业在热闹背后仍然是不健康的。

  要做中国迪士尼,已经成为很多中国影视公司的目标,包括万达、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都有“实景娱乐”的远景:

  自2014年冯小刚电影公社面世以来,华谊兄弟已经陆续签约了20个电影小镇的项目;

  万达集团总投资超过600亿元的文化体育旅游城项目已经先人一步落户济南,文体旅游产业部分260亿元的总投资,也被拿来与总投资340亿元的上海迪士尼乐园比较;

  华策影视宣布子公司西溪投资,与景域文化子公司“景域投资”签署合作协议拟成立合资公司;

  光线传媒,早在2014年已经宣布要成立“中国电影世界主题乐园”。

  但从目前来看,强大如万达、华谊兄弟者,在线下和影视的互动上,也并没有显示出足够的媲美迪士尼的点。

  如果说要做中国迪士尼是大玩家们的“远景”,那么近年来,要打造“中国的漫威”也成了很多业内公司的“口头禅”——文学起家的阅文集团,就在公开场合提出了将阅文集团打造成“漫威”;九州系列的诸多IP玩家们,也纷纷要打造属于自己的漫威世界;做动漫的奥飞动漫,也要打造中国的漫威宇宙…为什么要做漫威?而不是迪士尼?因为涉及线下,投入和玩法都很重量级,以华谊兄弟这种量级的上市公司,在线下就搞不过万达,更何况这些试图捞快钱的新兴公司。

  拿下一个或数个IP,要做“漫威”,潜台词就是这个IP的可开发性很强,可以做大电影、做电视剧、做漫画做舞台剧、做游戏等等——但从目前来看,漫画改编成影视剧作品的成功案例已经很罕见,影游联动也更多是短期效应,真正能够在全产业链上有所作为的IP运营公司并不多见。而漫威,不仅漫画、电影、电视、衍生品整合的有声有色,在线下部分,漫威的超级英雄体验馆也在国内颇受欢迎。

  回到主题,对于外界的质疑,《封神》的片方也指出两种解决的途径:拓展海外发行;开拓非票房收入。海外票房并不是很乐观的前提下,片方意图通过主题乐园、游戏授权、衍生品生产销售上的长尾效应,弥补票房收入的单一。但读娱君认为,无论是要做中国漫威还是中国迪士尼,以北京文化的业务布局和体量来看,都很难“变现”——土豪如万达、华谊兄弟者,在电影的全产业链打造上还处于摸索阶段的时候,北京文化就要“飞”了?不靠谱吧。

  在没有真正落地之前,读娱君更愿意将北京文化在《封神》发布会看做是“片单”发布和远景规划——无论是制作方、还是电视台以及视频网站,发布的片单和真实的制作播出总是有差异的,或许北京文化是用如此的策略试图撬开一座大门,以乐视PPT模式作为借鉴对象,一方面让资本市场看到其战略和远景,另外一方面也给个同行们一个提醒,终点就在那里,谁能率先撞线真的不一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