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风险投资退出难?创业股助早期项目资产流通,今年目标10个亿!

创业是一场长征,创业者一般要创业8-10年等到公司上市,才可以商量部分套现,那么有没有这样一个平台,能够让发展中的企业或者投资人的资产更好的流动起来呢?
2017-06-07 14:09 · 微信公众号:魔都创投圈  李凯   
   

  随着人口结构的调整,股市房市的萎靡,鸵鸟创投媒体发现越来越多的钱开始流向了早期股权投资。

  然而,早期投资退出周期非常漫长,一般需要7-8年甚至更长。创业是一场长征,创业者一般要创业8-10年等到公司上市,才可以商量部分套现,那么有没有这样一个平台,能够让发展中的企业或者投资人的资产更好的流动起来呢?

  瞄准高净值人群:不缺钱,缺投资手段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产品,鸵鸟创投媒体近期就采访了这样一个平台——“创业股”--高成长企业股权流动解决方案提供商和高净值人群的股权资产配置平台。

  创业股创始人王明辉,浙江大学通信专业硕士毕业,毕业后进入华为担任技术研发工程师,2011年进入投资行业,先后任东方希望集团投资总监、浦东科技投资经理等职位。2014年创办上海尖晶投资有限公司,2015年创办上海聚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除此之外,王明辉还是浙江温岭商会副会长,台州青联理事,这样的身份能够让他直接对接到很多高净值人群。

  在创投圈待了很久王明辉表示,他的微信好友中,一半以上是投资人,他们既愿意推荐项目,同时也愿意为优质项目付费。

  2014年,王明辉成立创业股,起初仅以自主开发的线上路演平台--聚三板路演平台的形式为主,不定期举办各种路演活动,邀请嘉宾分享创业经历。

  两年间,创业股共举办了30多场线下俱乐部活动,聚集了500+高净值客户群体、1000+专业投资人群体。

  然而,线上路演平台没有开拓出一个很好的变现路径,并且烧钱速度很快。

  但是,在与大量高净值人群(投资资产规模在亿元以上)接触的过程中,王明辉发现“他们并不缺钱,而是需要有人替他们打理资金。”

  随后,王明辉决定将创业股定位为一家股权质押和转让服务平台,通过创业股,老股东可以寻找买家早点退出,创始人也可部分回购,减轻压力。

  围绕私募股权流动性的完整产品体系

  目前,创业股基于现行商业模式和之前线上研发运营的经验积累,升级出了“股权流通解决方案的互联网平台”--创业股平台软件系统。该系统实现了线上发布产品,用户可以通过自有微信公众号了解项目信息,进而进行意向项目认购,到投后可将项目动态信息“跟踪”到具体投资人的完整流程。

  与此同时,创业股平台也开发了用户画像标签和大数据后台模块,分析和记录潜在用户的网上行为和个人信息都,用以给合适的投资人推荐最适合的投资产品。创业股服务公众号作为最轻量的连接形态,为用户提供刚刚好的触达入口。

  创业股团队有近20人,分布在投资、风控、产品、销售、运营和研发等部门。

  团队围绕私募股权流动性设计了完整产品体系,包括收益权质押式回购,可转债,项目基金份额自由转换FOF份额,老股转让等产品。这些产品既互相协同,又可满足投资人多种理财需求。投资人根据风险偏好,可灵活选择1年-5年不等的投资产品。投资人购买这些理财产品,同时创始人以较低股权质押率将股权质押给创业股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以此来降低投资人的风险,然后创始人利用募集的资金对老股东进行股权回购,如此实现股权流通。

  据鸵鸟创投媒体了解,创业股旗下私募基金管理人上海尖晶投资有限公司于2015年6月在基金业协会备案,并聘请多家专业律所协助设计,并发行3大类型私募产品,分别为老股转让、定向增资基金类股权产品和股权质押类债权产品。

  目前,创业股已经完成7支基金备案,10个项目的交易,交易额约2亿元,其中包括3家消费升级类,3家企业服务类,1家医疗器械类,其中,两个项目已进入IPO准备阶段,今年交易额也有望实现10亿级别。

  看早期项目,不“赌风口”,不抢“独角兽”

  一面拥有投资人背景,一面又是商会出身,王明辉会接触到很多优质的项目方和投资方。

  “项目投资方向上,由于中国的人口结构发生了变化,团队比较关注大健康,所以目前主要关注的领域包括企业服务,消费升级,医疗大健康、人工智能这些领域的优质项目。很多大学生创业不靠谱,因为他们没有经验和历练,创业股会投资商业模式看好、经过验证、团队成熟的项目。”王明辉这样告诉鸵鸟创投媒体。

  王明辉表示:“金融的本质是中介,创业股是一个高效的资金——项目对接平台,会收集项目和投资方的需求,对于投资方的风险偏好,和项目的把控有着专业的积累。由于种子到天使轮项目风险各方面都不可控,不适合做股权质押或转让。创业股关注B轮到C轮的项目多一点,项目兼顾稳健性和成长性。”

  王明辉认为看项目不应该“赌风口”,不抢“独角兽”,更应该基于企业价值、现金流、成长性、宏观经济来看早期项目。

  投资人方面,前期线上路演、2年多高净值投资人俱乐部的持续运营,为创业股聚集了大量原始投资人。并且早期优质项目的成功运营及成功退出给创业股创造了很好的口碑,好的投资体验自然会形成雪球效应。

  “同样是给项目方、投方搭建平台,相对于潜力股、投融界等这样的互联网平台而言,创业股是重度垂直的资产流通平台;相对于券商,创业股偏重企业未上市阶段的服务,通过灵活的产品创新来部分达到证券交易所类似的机制,为优质企业提供股权流动性。”

  谈及市场上面究竟有没有类似的竞争对手这一问题,王明辉表示,相较于关注竞争对手在做什么,或者去盲目模仿竞争对手的打法,他更关心如何把握自身的优势,在多彩的金融市场保持独立判断的精神,深耕自己的领域,这才是制胜之道。

  去年三月,创业股获得了来自纽信创投的500万元天使轮融资。A轮融资目前正在进行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魔都创投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