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漩涡:迷你KTV、共享充电宝,自动贩卖机,无人商店等N选1

从懒人经济角度看:共享充电宝线下场景分散,距离长,懒人们如果实在手机没电又急着要出门,同时又不愿带充电宝,代价就是需要跑起来满大街找充电宝柜机,之后想办法去指定地点归还。
2017-06-07 14:53 · 亿欧网  ℡初心   
   

  大家都知道最近各种迷你KTV和充电宝等都特别火,那这些东西到底为什么火起来?能不能赚钱?如果真赚钱,我们自己该不该也投资一个?到底该投资哪个?

  共享充电宝

  带着这些问题,商道君做了些调研,想来帮大家算笔账。

  一个充电宝机柜3万元,一个机柜放置40个充电宝,每个充电宝成本100元,现阶段放置在商场内通常免租金免佣金。

  对于这样一个成本约在3万5千元的充电宝租赁机柜来说,平均每个充电宝每天的流转率为0.8次,一次流转的平均使用时间为3小时左右,根据不同渠道差异化定价。如果取均值,一个充电宝一天下来大概能产生4元的现金流。这样算下来,一个机柜大约能在7、8个月时间内回本(35000/4*40)。

  所以,看起来这个事情目前还真是能赚钱的。

  但是,从懒人经济角度看:共享充电宝线下场景分散,距离长,懒人们如果实在手机没电又急着要出门,同时又不愿带充电宝,代价就是需要跑起来满大街找充电宝柜机,之后想办法去指定地点归还。

  也就是说,人们如果“懒得带充电宝”选择去共享充电宝,就需要懒人们戒掉懒癌去商场地铁的人流中四处寻找充电机柜,缴纳租金、扫码支付甚至附带着要消费其他项目,这让懒人们付出了比带一个充电宝要高很多的代价。

  自动贩卖机

  与充电宝租赁逻辑相似的,还有遍布人流量密集区的自动贩卖机生意。随着充电宝租赁迅速被资本捧红,各种自动贩卖机业态也相继完成了资本对其的*轮收割,不少投资人打算自己孵化这类项目。

  本身形态并不新鲜的自动贩卖、共享租赁为什么在这时候火了起来?这是个好生意吗?如果你是机构投资人,或是一个手握一笔闲钱的个人投资者,正在寻求适合投资或是加盟的线下消费业态,这些问题都是需要想清楚的。

  在这,我试图通过以下几个问题来寻找答案。

  1、为什么是现在可以投资它?

  2016年开始,线下实体连锁的业态整体都迎来了窗口期。显而易见的一个原因是线上的流量机会在减少,几乎枯竭。所以创业者和投资人都在重新回归线下,寻找新的机会。

  但是,线下连锁业态也存在问题,它的利润空间在不断压缩,租金成本和人力成本一直持续上涨:2016年,中国员工薪酬平均增长8%,总体租金则增长了7%。所以,“去人力化的小单元线下连锁”成为了好的选择,这对应的就是自动贩卖设备。

  在中国,平均4500人拥有一台自动贩卖机,而这个数字在美国是35,在日本是23,这里面是市场的极度不饱和,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和资本的周期性演变带来的机会,存在时间比较早的自动贩卖机业态在2016年底集中爆发了。

  2、如何投资自动贩卖机?

  好消息是,与充电宝租赁的财务模型相似,自动贩卖机同样是一个可以快速回本的生意。单个咖啡机的回本周期在4到6个月不等,橙汁机、冰淇淋机也不出其左右,迷你KTV可能更快。

  但零售罕有规模经济效应,是一门线性增长的生意,所以我们需要大规模复制这种可盈利的单元。

  这却也成了自动贩卖机的优势:比起一个动辄上百平米的门店来说,它会更容易完成渠道BD、降低渠道成本、也更容易进入那些门店覆盖不了的长尾高流量地段,比如写字楼、社区、地铁站等。而且,渠道落地的过程也会更快更灵活。

  3、投资自动贩卖机有什么担忧?

  因要判断自动贩卖机是否适合创业或投资,则要从零售业态的基本逻辑入手。

  自动贩卖机大部分都停留在卖饮料、零食等快消品类,毛利大约在40.49%(根据2016年上半年财报)。

  这种机器,隔离了人和物品,不能触摸到物品,而且还需要先付款才能获得商品,这也罢了,关键有时候投币进去,商品掉不出来,你气急败坏踹一脚,它又掉出好多商品,简直让人哭笑不得。

  无人便利店(自动贩卖店)

  那么,这样的自动贩卖机已经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了,我们要找到更高逼格更安全的渠道。

  最近遍地开花的无人商店也是抢走了风头,就拿PK亚马逊的中国版快猫系统实现的Takego无人店来说,探讨一下它的可投资性。

  1、是否简化了购物流程?

  我们用一个公式:利润=单位时间客流量*流量转化率*客单价*毛利

  因为消费者都是比较懒的,要让他们消费,要想方设法的让他们购物便利,减少购物步骤,不能让他们拿出手机,又扫描二维码,又付款,这些都是需要时间成本的。

  而在快猫无人店里边购物,顾客只需刷手进门,拿了就走,仅此而已,单位时间客流量增大,购物流程简化,利润也会变大。

  2、打散零售,是否降低了陈本?

  线下零售,获取流量的入口是它的门店。通常,一个快猫无人门店承承载了三个功能:生产、销售、体验(餐饮和一部分零售门店中有)。而自动贩卖机将这个结构简化——砍掉了体验区,仅保留与获取流量和流量转化直接相关的生产、销售单元,让一个零售单元承接流量的效率*化。

  试想一下,一个1000平米的超市和200个分散在不同商圈的5平米的自动贩卖店所能接收到的流量一定是不一样的,也就是,更好的打散零售单元,承接流量。

  所以,现阶段,这个快猫无人店生意对于投资人来说可以算是个不错的生意——稳定的正向现金流、通过资本能快速规模化、构筑起一定的壁垒(更可能是区域性的)、外加一个风口上的概念,这样的项目已经可以激起资本的兴奋点。

  3、这种店适合投放什么产品?

  首先高频次消费;具备标品的特点,例如打包的零食,盒装的生鲜蔬菜等,

  其次就是渠道布局需要合理,地铁,楼宇,社区等地方开设这种无人店是*的。

  最后、适合自动售卖的品类*是轻决策的、让消费者看到就会愿意买的东西,是供给推动需求,而非那些重决策的、早早计划好的计划型消费品类。

  4、是否具有未来的生意?

  人工和房租成本升高,线上线下零售遇到困境,未来零售何去何存,都是令大家头痛的事。今年是人工智能元年,很多企业蠢蠢欲动,传统零售升级智能零售迫在眉睫。快猫无人店是人工智能再来零售行业的应用比较典型的例子,或许它的出现将会给零售业带来新的生机。

  不管投资那个共享经济类的产品,一定要从多个角度去看,有些是资本推动的泡沫风口,有些是未来的场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