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7中国·天津科技中小企业跨境合作 暨金砖国家企业投资与贸易洽谈会 股权投融资专场论坛圆满落幕

火山石资本管理合伙人章苏阳从携程、分众传媒等知名企业的案例中总结到:遵守商业道德是作为优秀团队的前提,而“负责任”和“团队精神”则是两个最重要的关键词。一个具备团队管理能力、学习能力,能够使团队大小齿轮运转顺畅的公司,才是投资人的心头爱。
2017-06-07 14:20 · 投资界综合     
   

    正值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五大战略机遇叠加,天津市正着力全方位改善市场环境、促进科技创新发展。乘政策与市场的双重东风,“2017中国·天津科技中小企业跨境合作暨金砖国家企业投资与贸易洽谈会”于6月5日隆重召开。天津贸洽会期间,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携手清科集团特别组织了“股权投融资专场”活动。

  本次论坛邀请到全国知名的股权投资机构的资深投资人开展主题演讲、高端对话及圆桌讨论,同时通过天津优质科创企业的项目路演,开展股权投资对接,助力参会企业家把握新兴行业的发展现状及行业趋势,深入了解股权投资机构的投资偏好。

2017中国·天津科技中小企业跨境合作 暨金砖国家企业投资与贸易洽谈会 股权投融资专场论坛圆满落幕

  (孙惠敏 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 副行长)

  在论坛的领导致辞环节,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副行长孙惠敏介绍道,天津全市70%的科技型中小企业、85%的亿元以上科技型企业集中于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型产业领域,根据天津市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将达到10万家,超亿元科技型企业达到50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000家,上市挂牌企业400家。优惠的政策制度、优秀的产业基础、优质的科技资源,确保天津这片创新的沃土必将大有作为。根植于天津,服务大众、创新支持科技企业,也是社会赋予中国银行的任务与使命。

2017中国·天津科技中小企业跨境合作 暨金砖国家企业投资与贸易洽谈会 股权投融资专场论坛圆满落幕

  (章苏阳 火山石资本 管理合伙人

  主题演讲环节中,火山石资本管理合伙人章苏阳分享了作为投资人,他眼中的好公司。他从携程、分众传媒等知名企业的案例中总结到:遵守商业道德是作为优秀团队的前提,而“负责任”和“团队精神”则是两个最重要的关键词。一个具备团队管理能力、学习能力,能够使团队大小齿轮运转顺畅的公司,才是投资人的心头爱。

2017中国·天津科技中小企业跨境合作 暨金砖国家企业投资与贸易洽谈会 股权投融资专场论坛圆满落幕

  (从左至右依次为:韩惠源蔡志明刘纲、桑琳、曾振宇朱伟豪

  随后的“高端对话:股权投资+科技创新,把握产业变革机遇”环节,论坛邀请到硅谷天堂董事总经理韩惠源先;天星资本创始合伙人兼执行总裁蔡志明;深创投集团执行总经理兼北京公司总经理刘纲;华威国际投资集团合伙人、华威产业研究院院长桑琳;DCM董事合伙人曾振宇;赛伯乐投资集团高级合伙人朱伟豪6位重量级嘉宾。嘉宾们探讨了效率驱动和技术驱动的问题,嘉宾们一致认为:投资正逐渐由投资效率转向投资创新,同时也对天津投资未来表示非常看好,认为天津的核心区位优势、产业和经济地位决定了未来技术创新的投资机遇必然很多。关于资本市场,大家认为技术创新离不开发达的资本和资本市场的支持,然而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在经历改革攻坚的深水区,而真正的价值投资仍有一段路要走。

  下午的特色行业论坛中,*个圆桌讨论环节讨论了主题:未来已来,金融之匙打开信息科技之门。清控银杏董事总经理程鹏先生出席并担任专场主持。出席此环节的还有:联想创投执行董事顾正斌、德迅投资执行董事罗川艺、腾飞资本创始合伙人任溶、晨晖资本合伙人张磊、戈壁创投董事总经理张威。嘉宾们认为信息科技一直是引领未来的强势产业,金融力量则是产业发展的动力之源。当金融力量触碰信息科技,定会带来强劲的推动力和极大的影响。近些年来,信息科技奔腾不止,未来值得期待。

  高端制造的行业讨论:高端制造大爆发,如何利用资本破局中,光量资本创始合伙人王维先生担任了本场主席,同场讨论的嘉宾有:清源投资合伙人陈思广天创资本合伙人王彬信中利资本集团合伙人王旭东、以及纽曼资本合伙人吴涛。嘉宾们分享了关于制造业的投资经验和心得,就制造业未来如何将信息化自动化深入结合、产业思维的变革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也分析了未来中国制造业提升的核心路径、可能命门,以及全球分工中我国制造业的层次、欠缺。可谓干货满满。嘉宾们也以刚设立的5000亿元海河产业基金为例,肯定了制造业的重要端口作用。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投向支柱产业与新兴产业,是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资本市场的重点关注对象。

  最后一个圆桌讨论上,专场主席天津海达创投执行总经理刘杰先生与嘉宾就生物医药行业进行了深入探讨。同场的嘉宾有善德资本管理及创始合伙人陈玉喜、华盖资本医疗基金合伙人丰雷、仙瞳资本执行合伙人何南星东方证券所长助理、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季序我、以及东方富海医疗基金合伙人贾旭。嘉宾们认为,大健康时代,生物医药越来越受到资本的关注。在近一年的资本市场中,中国医药企业融资额度屡创新高,2017年两会,医药改革更是作为重点议题。同时嘉宾们也认为,备受关注的医药行业,资本大热的背后,更加需要冷静思考。

  特色论坛结束后,三大行业精选出的八家天津优质企业进行了项目路演。天津建昌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海之星水下机器人有限公司、天津颐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顺昊细胞生物技术(天津)股份有限公司、天津锦美碳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天津爱智威机器人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博威动力设备有限公司、以及天津华翼蓝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依次登台,各通过七分钟演讲全面展示了企业风采及融资需求。在与企业额的点评互动环节,清源投资合伙人陈思广、善德资本管理及创始合伙人陈玉喜、联想创投执行董事顾正斌、光量资本创始合伙人王维、纽曼资本合伙人吴涛分别对感兴趣的项目进行了犀利提问和精彩点评,有效的促进了投资机构与创新企业关于投融资合作方面的交流。

  专场论坛在提升创新企业利用股权资本加速发展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创业者对资本的认知,对于加速天津股权投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