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考命题作文“纽带”释义:马云赞物流成10年最大奇迹

中国快递业的迅猛发展,让马云在2016年的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赞叹:“物流行业才真正是中国过去十年诞生的最了不起的奇迹。”
2017-06-08 09:16 · 亿欧网  李妮   
   

  作者远离高考好多年。

  如今再看到2017北京高考大作文题目“说纽带”,能想到的除了物流还是物流了。

  看题面说“纽带是能够起联系作用的人或事。人心需要纽带凝聚,力量需要纽带汇集。当今时代,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文化的发展、历史的传承、社会的安宁、校园的和谐都需要纽带”。

  对于一名唯物主义者来看,所有的一切简单来说都可以视为是由物的流动而产生。

  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

  其实看“人类简史”无疑也是一部物流发展史。最初人类为了生存,逐水草而居,后来发现“小麦并被小麦驯化”,开始居有定所,进而塑造出如今的城市、社会的雏形。

  而其中所有的动力都来自“需要物流到自己身边”和把物送到需要的人身边,这样的物—流,这样的物流将人类的历史、文化、社会关系传承了下来。

  如今,“快递一爆仓,引得人发慌;包裹没收到,心里就烦躁”已经成为物流影响人们生活的真实写照。不仅如此,从校园切入的智能快递柜,改变了校园内物流的生态,也培养了我国社会下一代接班人的生活习惯。

  我国作为全球*的物流市场,2016年社会物流总费用超过11万亿元,全国货运量达到440亿吨。其中,公路货运量、铁路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多年来居世界首位。快递业务量继续稳居世界*,进入“后300亿件”时代。

  中国快递业的迅猛发展,让马云在2016年的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赞叹:“物流行业才真正是中国过去十年诞生的最了不起的奇迹。”

  继2016年国内快递业上市大潮之后,2017年我国物流业并购大幕已经开启,“物流产业将迎来行业整合的黄金十年”。钟鼎创投尹军平认为,物流行业内并购标的正在快速增加,国内物流巨头们的战略重心应该围绕性价比、扩流量、业务综合化、国际化四个方面展开,而且优先顺序不能颠倒。

  5月8日圆通快递发公告称拟以现金方式收购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先达国际物流控股有限公司61.87%股份,此举已然成为我国快递企业并购大幕开启的标志。

  而5月26日,顺丰和UPS拟分别对合资企业投资500万美元,双方共计投资1000万美元,成立合资企业,该合资企业旨在经营推广和开发联合品牌的国际快递产品。

  顺丰与国际物流业巨头的合作,势必让顺丰在国际物流市场上有更多发展的可能性。

  除了顺丰和圆通外,我国的物流企业在走出去方面也将借着“一带一路”的发展迎来更多的机遇。

  亿欧专栏作者李星撰文指出,“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先沿线国家物流、资金流、人才流、信息流的打通。“一带一路”以国家名义,将沿线的港口、铁路、公路、机场迅速畅通,东南亚、中亚、南亚、俄国等区域与中国陆路交通给现代化物流运输方式给巨大的机会。

  如果国内的物流公司或者货运平台缺乏这样的国际视野,抓不住跨境物流的风口,很快就会被甩到后头!

  而我国的陕西西安则借助其丝绸之路起点的地理位置优势,打造中国的孟菲斯。陕西省将开启交通物流融合发展新模式,到2020年,基本实现市市通高铁、关中通城际、县县通高速,全省铁路里程有望突破6500公里,高速公路突破6000公里,以进一步提升陕西省交通物流融合发展的广度和深度,有效降低社会物流成本。

  如今海航物流、京东物流已经开始在陕西西安重点布局。海航物流将借助西安丝绸之路起点,可以连接沿途25个国家的29个城市的地理位置优势,推动其物流4.0建设。而京东也将投资185亿元西安建设全球供应链总部。

  不仅如此,我国十多家物流快递企业将共同参与在吉隆坡打造中国境外*服务于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的国际超级物流枢纽,帮助马来西亚乃至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年轻人和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

  在马云的设想中,未来,世界由一个一个的数字中枢e-hub组成eroad,e-hub为中小企业提供一切全球贸易的基础设施,让“全球买、全球卖”成为现实。

  在看得见的未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也将在物流行业领域应用的更加广泛,物流行业在其他行业延伸和体现,将会促进各行业的发展。

  20世纪媒介理论家麦克卢汉提出:媒介是人的延伸。他的观点是把媒介和人分裂的看待,把媒介当做人的工具来看,当人工智能时代来临,真正的机器人出现,那个时候我们的物流,我们的社会纽带又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